老夫少年狂 179.事故责任认定
作者:暴风猎人的小说      更新:2021-02-18

  7.18工亡事故的认定结论出来了。

  事故的直接原因是刘培俊违规操作。其它的间接原因还有:赵军伟安全监护不到位;车间安全管理不到位;班组安全制度不规范。

  虽然是刘培俊的直接责任,但是人已经没了,无法追究了,该赔偿的还是得赔偿,一分少不了他家人的。

  只是其他人的责任就必须追究到底了。免除林家涛的车间主任职务,工作另行安排;赵军伟待岗半年,只发最低生活标准工资;整个车间扣发一个月奖金;机械设备运维三班和电气设备运维班额外再扣发三个月奖金;机械设备运维三班和电气设备运维班的班长扣发六个月的奖金。

  “这叫什么事啊?”事故处理结果传到电气设备运维班,大家再也控制不住压抑很久的郁闷,开始大声地讨论起来。

  “真是城门失火,殃及城鱼啊。”栾凤叹着气说,“这样的事情也只能忍了。”

  “凭什么啊?”吴昊几乎是喊着说,“是他跑到咱们控制柜里操作的,又不是咱们的电闸去找的他。”

  “咱们是有些冤枉,可咱确实没有锁住柜子门啊。”班长程坤受损失最大,但是他作为班长,此时只能以大局为重,安抚大家的情绪。

  “本来工资就少,不够花的。”陈晓光一直挠着他的头发,雪花般的头皮屑纷纷扬扬地飘落着。

  本小海看着那些像要飘进心里的头皮屑,胃里有些翻腾。他捂住嘴干呕了一声,他离陈晓光远一些到了打开的窗户前,深深地吸了一口气。

  搁在平时早就有人会关心地问问他的身体了。而此时,大家只是看了本小海一眼,没人有心思去问些什么。

  本小海的身体本来也没怎么着,只是被陈晓光的头皮屑恶心到了而已。

  “班长,你可是要半年没奖金了啊。”吴昊心有不甘,他就不信程坤真的这么大公无私,自甘认罚。

  程坤不自甘认罚又能怎么样呢?虽然不是电气设备运维班的直接责任,但确实是让人抓住了把柄,想赖都赖不掉的啊。

  “刘培俊人都没了,咱们总不能再去找他说理,让他赔偿咱们吧。”程坤却找不出合适的话来和大家解释,无力地辩驳着。

  “TMD,死了还拉这么多人垫背。”陈晓光粗话都出来了,目前他一个人赚钱,虽然奖金不多,但是对于本来就穷的人,蚂蚱腿也是肉啊。

  大家有些怪异地地看着陈晓光,都知道他家的难处,可是这么赤果裸地骂一个已经死了的人好吗?

  想起流言中的那个电死鬼,本小海的头皮一阵发麻,他忍不住换位思考了,“刘培俊也不想这样吧,年轻轻的就没了,除了给家人带来不幸,也给其他人带来了麻烦。”

  “林主任都被免职了呢。”程坤无法说服大家,只得搬出更惨的人来比较,这样也许能让大家的心里舒服些。

  “他当领导这么久,早就捞够了吧。即使从此没工作,他也不用像咱一样苦逼吧。”此时的陈晓光思维异常活跃,一下子抓住了问题的关键点。

  “而且,只是免去了车间主任职务另行安排工作。过不了多久,说不定换个地方当官去了。”吴昊补充道,“最倒霉的永远是老百姓。”

  程坤无语地看着大家,真的想不出什么理论来缓解大家的怨气了。其实他本人内心又何尝不是怨气沉沉呢,只是他只能将他们憋在肚子里罢了。

  “啊……”陈晓光拍着自己的头,大声喊叫了一声。

  他的反常行为咋了大家一跳,不约而同地看向他,只见他双手抱头,缓缓地蹲了下去,有泪水从他的脸上滑落。

  本小海也顾不得他满头的头皮屑了,过去弯腰询问,“小陈,你怎么了?”

  大家也都围拢过来,担忧地看着他,“怎么了?”

  “哪里不舒服?”

  “要不要去医院?”

  陈晓光抬眼看看一双双关心的眼睛,抬手擦了擦眼泪,小声说,“我没事,就是心里太难受了。”

  “真的没事?没有身体上的不舒服吗?”程坤担心地问,“哪里不舒服一定得说啊。”

  “真没事。”陈晓光此时开始为自己的失态感到尴尬了,他转过身背对着大家,看向窗外说,“只是最近压力太大了。”

  “那家里有什么困难了吗?”程坤继续履行着他当班长的职责,“有困难告诉大家,说不定大家能帮忙呢。”

  贫穷这个忙谁又能帮得上呢。大家无语地看着程坤,为什么非要把这个窗户纸捅破呢。都生怕陈晓光把这个事情说出来,到时候开口借钱可就尴尬了。

  好在陈晓光还没有完全丧失理智,虽然压力的根本原因就是因为没钱,但他还是没有把这个事实说出来,“没事儿,真的没事儿就是昨晚和老婆打架,不痛快罢了。”

  大家心里明白,这也许只是一个借口罢了,但是大家还是顺着他的话安慰了几句,“她是女人见识短些,你就多让着点呗。”

  栾凤白了说这话的吴昊一眼,但她是识大局地没有怼他。而是柔声安慰陈晓光道,“夫妻打架很正常,没有必要一直放在心上。”

  “栾工,你们两口子也打架啊?刘科长肯定打不过你吧?”吴昊不合时宜地问道。

  但他的问话,却有效的转移了大家对工亡事故结论的关注,转移了对陈晓光的注意,开始嘻嘻哈哈地说起夫妻打仗的那点事。

  陈晓光的情绪也逐渐稳定了,虽然没有插话,但是他微笑着看着大家的时候的表情,也让大家放下心来,这家伙千万不要因为压力大而精神失常了。

  据说赵军伟那个倒霉蛋儿,最近精神就有些不好了,公司里专门派了心理医生给他进行心理疏导呢。

  人真的非常脆弱,死神随时就可能把人带走。而且即使逃脱了死神魔爪的人,精神和心理也承受着很大的压力啊。

  人,生容易;活,不容易。也许这才是生活的真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