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夫少年狂 184.说与做
作者:暴风猎人的小说      更新:2021-02-18

  学生们不爱考试。也许是因为上课可以开小差神游千里之外,上自习可以磨磨蹭蹭做做小动作。而考试,不论题目会不会,都要瞪大了眼睛去做。

  即使瞪大了眼睛去做,即使把钢笔握得出了汗,该不会做的还是不会做,所以只能在考场上煎熬,再煎熬。

  考场上的煎熬还不算什么,关键是考完后等待成绩的漫长时光,是更大的煎熬。后面还有最最大的煎熬是,宣布成绩时的各种不如意。

  很多精神心理垮掉的孩子并不是因为上课学习造成的,而是由于考试造成。

  但是本小海却期盼着这次考试呢,尽管他并没有为这次期中考试付出更多的努力。

  然而,他要检验一下那可能是“金手指”的过目不忘的记忆力以及开了挂似的理解能力,是不是真的那么神奇,是否能够让他像中考一样成绩优秀。

  中考,考的是初中知识,他重生前毕竟也是度过初中的,即使没有“金手指”,也还是有很深厚的基础的。

  而高中的课程,重生前根本没有接触过,全靠自己的学习了,或者全靠那所谓的“金手指”了。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而考试是检验金手指的唯一途径。所以本小海期盼考试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

  和本小海一样期盼考试的,应该也是那些中考成绩比较好的学霸们。

  毕竟到了不同的班级,有了不同的同学,他们也都想展现自己真正的实力呢。

  中考成绩不优秀的林晓涵和彭秋生也都非常渴望着考试。

  林晓涵是想报中考失利的一箭之仇;而彭秋生比分数线低了一百多分上来,他觉得如果能从倒数第一名上升到倒数第二名也会有成就感,当然是上升名次多多益善。

  好像任何考试的第一门课都是语文,这次期中考试也不例外。试卷发下来后,本小海先前后翻了一遍,发现不是太难。

  记忆性质的题目,当然不在话下,本小海能清楚地记得学过的那些词语、句子、以及让背诵或不让背诵的课文和诗词。

  至于理解性质的题目,本小海凭着几十年的生活经验,对那些字面意思以外的含义也能领会得更深刻一些。

  当答题的铃声响过以后,本小海就开始胸有成竹地答题了。他知道对于语文来说,卷面分数也很重要。在老师批卷时,短时间里接触那么多试卷,字体整洁的会沾很大光的。

  试想,当一堆乱七八糟难以辨认的字体放在你面前时,是否有耐心一个字一个字地去辨认呢。

  一般的老师都不会有耐心的,因此,即使正确的答案也可能得不了高分。特别是作文,字迹工整的,会提升老师对文章的好感度。

  所以,尽管感觉很简单,本小海还是一丝不苟地做着题目。

  他用眼睛的余光瞥了瞥右边的真同桌,发现彭秋生一开始就被那段让填空的古文住了。

  本小海就感到奇怪了,记得学那篇文章的时候,两人互相提问,彭秋生也是背下来的,这才过了多久,怎么就又不会了呢。

  其实,本小海真是好了伤疤忘了疼,他以前也是经常将曾经记住的东西忘得一干二净呢。彭秋生是正常的高中生,背过的课文忘了也是正常现象啊。

  他再瞥瞥左侧的伪同桌林晓涵,不由得暗自佩服。这女孩子确实厉害呢,做题速度很快,和自己不相上下呢,而且她的字体娟秀,非常耐看。

  “不要看别人的试卷!”监考老师突然出声,惊得同学们齐齐抬头,左右张望,不知道谁这么倒霉,想作弊被发现了?

  本小海当然也不例外,很自然地看向监考老师,谁知老师的目光也正盯着他呢。

  难道老师是认为我偷看别人的试卷了?可不,瓜田莫低头,李下不摘帽。刚才自己观察真假同桌做题情况的行为,在老师眼里可不就是看别人的试卷啊。

  本小海想要解释,却又有此地无银三百两的感觉,便低下头认真做题。好在监考老师没有再借题发挥,说了那句话后,便再没了动静。

  好吧,我就低头到做完题目吧,做一个安静的美男子,做一个乖巧的好考生。

  作文是典型的议论文,说与做。这最烂大街的题目,想要写出彩来,还真不容易呢。

  本小海想要借鉴别人的经验,然而凭着他几十年的阅读记忆,也没想出曾经读过类似的文章。看来,金手指在这个时候也帮不上什么忙啊。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没有现成的文章可借鉴,凭着丰富的生活阅历,也能写出比这帮小孩子更深刻一些的观点吧。

  按照常规,老师和家长都教育孩子要少说话多做事,毕竟业绩都是做出来的而不是吹出来的。

  若是这么写的话,大家的观点都差不多,没有什么新意,要想取胜只能靠语言。

  而议论文的语言,想要像散文或记叙文那样具有美感和韵律感,是非常难以实现的。要想脱颖而出得到高分也是非常困难的。

  如果将观点反过来,就是说说比做更重要,显然连自己都难说服。若真这样写了,那就不是观点新颖,而是哗众取宠了,将会死得很惨的。

  正着来不行,反过来不行,那就只能做两面人了,用高大尚的说法就是辩证地看问题。

  高一上学期的政治还在学着政治经济学,还没接触辩证唯物主义呢。那帮孩子即使有辩证思想,也只是朴素的唯物主义,没有辩证统一的逻辑思维呢。

  做重要,说也重要。妈妈告诉我们的多做少说也不是完全正确的。

  并不是每个人都是伯乐,所以千里马嘶鸣几声才能够引起相马人的注意,才能被委以重任。

  并不是每个家庭妇女都具有火眼金睛,下蛋的母鸡咯咯几声才能引起主人的青睐,获取更多的食物。

  光说不做,是吹牛皮;光做不说是老黄牛。

  吹牛皮久了会吹破,失去别人的信任。老黄牛做久了,会累得病魔缠身,也得不到应有的重用。

  我们说了,要做到。我们做了,也要大声说出来。

  围绕这个观点,本小海下笔如有神,很快就洋洋洒洒地写出了一千二百字的作文。

  他自认为论点新颖,论据充足,结论明确,掷地有声,应该会得到高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