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夫少年狂 202.立威
作者:暴风猎人的小说      更新:2021-02-18

  本来吴昊也不是暴脾气的人。

  可是因为有新任车间主任跟着,还找出了自己工作中出现的不足。被挑毛病的滋味可不好受,他心头的火就不可抑制地冒了出来。

  “那这烟头是自己从外面飞进去的?”吴昊的话还是有些不善,但声音已经降低了很多。

  “谁知道怎么回事啊?”童伟无所谓地说,他是从来不抽烟的,所以他也不怕吴昊告状什么的,“你们已经把柜子锁严实了,谁能扔东西进去啊。”

  吴昊想想也对啊,那出气孔那么小,怎么可能扔进去呢。难道最近几天还有忘记锁门或者门没关严的情况?想想还真让人感到后怕的。现在只是发现了烟头还好,万一再出现安全事故,岂不是更说不清了。

  “算了算了,以后注意点就是了。”岳跃才开始还是不动声色地看着的,发现吴昊真的动了火,便劝解道。

  坏的事情没有发生就让人感到万幸了,别再这个节骨眼上节外生枝了。自己新官上任,在自己车间里烧火就行了,没必要把火烧到其它车间去。

  既然主任发话了,吴昊也不再和他们理论,紧跟在岳跃的身后走了。

  本小海重新仔细地将门锁上,然后又用力拉了拉把手,确信锁牢了才向他们追去。身后传来童伟郁闷的声音,“什么玩意儿啊。”

  本小海没有回头看,只是感慨现在的人怎么都火气这么大了呢。他快走几步,跟上了岳跃和吴昊,听见岳跃正滔滔不绝地说着话呢。

  “话说到了就行了。”岳跃此时竟然做起了思想工作,“没必要把事情闹得这么疆。”

  见吴昊只是默默地走着路,不回答他的话,岳跃继续说,“咱们和他们就是服务和被服务的关系,而且咱是为他们服务的,得罪了他们也不好。”

  “没事,都习惯了,过几天就没事了。”吴昊终于说话了,但说得很没有底气。虽然以前也和操作工们因为工作矛盾而争吵过,但是没有领导在,过几天就真的烟消云散了。

  而今天,自己竟然在气头上,说出要告诉他们领导的话,让人怎么看自己呢,完全就不是就事论事的作风嘛。告领导,这可是最不受人欢迎的作风。

  可是,事情已经发生了,又能怎样呢,只能阿Q般地自我安慰罢了。

  而他心里最耿耿于怀的,却是这个光头主任的灵敏狗鼻子及其穷追不舍的作风。本来大家都看不到的地方,他却偏偏用鼻子闻到了,而且还闻得那么准。

  那个烟头也真是奇怪,怎么进去的呢。他们最近每天点巡检后都确确实实地锁好了门啊,难道是以前就在里面了,他和本小海就一直马马虎虎地没有看到?

  他们没有那副狗鼻子,即使认认真真,也不会看到那里藏着一个烟头的吧。

  “是啊,我们经常和操作工发生矛盾呢。”本小海补充道。

  岳跃和吴昊不约而同地转头看向他。本小海再愚钝,也明白自己说错话了,什么叫经常发生矛盾?

  吴昊知道本小海的情商就是低了那么一点点,所以反而因为他的话而释怀了。看到别人犯错误不自在,是降低自己不自在感觉的最佳方式吧?

  “你们对触电工亡事故怎么看?”岳跃不知是无意还是故意,又提起了大家都不愿意正面面对的那件事。

  “上级调查的结果,事故的责任认定都很正确。”正当本小海想着该怎么回答的时候,吴昊已经给出了非常官方的回答。

  岳跃听见这个答案,知道他们对自己还有戒心,没有直接给出这个答案的评价,而是继续循循善诱地问到,“咱们班跟着被处罚,大家有什么想法嘛?”

  “都是一个车间的,整个车间被处罚,我们班组被处罚,也是应该的啊。”终于本小海有了抢答的机会,这个答案本小海自己很满意,代表了班组职工大公无私的情怀。

  然而岳跃想要的不是这个答案。整个煤矿都会被集团公司考核的,整个煤矿职工的收入都会受到或多或少的影响的,这种被动的接受“法也责众”的结果,并不是主动承担责任的表现。

  “你怎么想的?”岳跃没有对本小海地说法进行评价,他又转向吴昊问到。

  “我们没有养成及时关闭控制柜门的习惯,这是我们应该承担的责任。”吴昊是能够揣摩到这个光头车间主任的想法的,就按照责任认定中说的那样说出了“自己”的理解。

  “是啊。安全的事情,即使再小的事情都是天大的事情。”吴昊总结道。

  “是的。”

  “主任说的对。”

  本小海和吴昊聆听着新任主任的教诲,嘴里忙不迭地应答着,尽管他们心里各有想法,但却都没有表达的欲望了。这个笑眯眯的年轻主任,也并不真的比那个常板着脸的林家涛好说话。

  当领导的都有自己的一套让手下敬畏呢,如果真的和大家打成一片,谁还会把他的话当成一回事呢。

  “所以,今天烟头的事情,咱们可以不和操作工们计较,但是咱们得从自身找找原因,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事情出现呢。”原来岳跃的心思在这里呢,问了这么多关于工亡事故的事情,还是回到了刚才的烟头事件。

  “是,是,主任。”吴昊的嘴上虽然答应着,而心里对这个光头主任的好感度再一次降低了,打什么官腔啊。

  本小海心里也对他产生了反感,所以他就保持着沉默,没有表态。反正大家都知道自己的性格,闷头不说话也算是听话的一种态度吧。

  本以为岳跃在路上将这件事情说开了也就罢了,没想到回到电气设备运维值班室后,他又正儿八经地招呼大家坐下,将这件事情原原本本地说了一遍。

  本小海面无表情地低着头听着,心绪却不知道飘到了哪里。即使本小海知道自己情商很低,也知道岳跃的这种做法是很让人产生反感的。难道这么年轻就坐到车间主任位置上的岳跃的情商还不如自己?

  他哪里知道,岳跃主任是拿这件事立威呢。只是立威心切,反而无形中降低了自己的威严。

  吴昊心里默默地骂着娘,双眼看着岳跃的光头,表面上倒像是认真倾听着他的讲话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