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夫少年狂 273.坟头草
作者:暴风猎人的小说      更新:2021-02-18

  尽管嘴上说着挺好,可毕竟是亲外甥女的未来老公,本小海不自觉地就想多了解一下这个小伙子。

  当建华再一次过来给他倒酒的时候,本小海就有意无意地问,“建华啊,你在哪里上班啊?”

  “舅舅,你看我像上班的人吗?”建华呵呵笑着,还故意立正了让他看。

  除了眼睛小以外,本小海真的挑不出他什么毛病来。

  建华个头接近一米八,不胖也不瘦,很匀称的身材。他的笑容很有特点,小眼睛几乎眯成一条线,露出一口洁白的牙齿。

  穿着一件白色带动漫人物图案的圆领T恤,让他整个人的形象显得很有活力。

  “我可不会相面。不知道你上不上班,所以我才问啊。”本小海是真的无法从他的形象上判断他的职业。

  无论是城里的还是乡村的,现在的年轻人都打扮得很新潮,谁能分得清呢。不像本小海年轻时那个年代,打眼一看,仅凭衣着就能猜出这个人是否有个正式工作。

  “舅舅,建华他就是个农民。”婉君见建华还卖关子,就直接告诉了本小海结果。

  “现在种地都是机械化了吧?”坐公交车的时候,本小海向车窗外看时,基本没看到有人在田野里劳作。

  “基本上都是了,咱们这里是平原,收割机啊等机器都能进得去。”建华端起酒杯来和本小海碰了。

  “建华在镇上卖手机。”还是姐姐本冬梅实在,直接说出了建华的职业。

  “生意挺好吧?”本小海认为能够代理手机的,肯定需要需要很大成本的,看来建华家家底不错。

  “还算行吧,其实我这只是鲁梁金凤凰手机店的一个分店。”建华有些不好意思地说,毕竟,这也不算是他直接开的店,一切全依仗着总部。

  “分店也有分店的好处,不用操心进货,不用操心定价,一切有总部呢,只管卖就行,卖出去一部手机有一部的提成。”看来婉君对建华的手机店也很了解,说起来头头是道。

  “是的,我们只管卖就行。价格永远和总部一样,去县城买和在这里买一样,所以兴隆的人就不愿意多跑路了。”说起生意上的事情,建华也滔滔不绝了,看来他的生意是真的不错。

  “你跑出来,谁给你看店啊?”丁晓燕纳闷道,难道镇上的一个分店还另外雇人?在她的印象中,很多卖手机的小店都只有一间屋的大小。

  “有两个店员呢。”建华解释道。事实真不像丁晓燕想的那么简单,“我也在店里靠不住。店里每款只有一部,卖掉时,就要去县城取一部顶上。”

  “不错,不错,年轻人有自己的生意挺好。”本小海以长辈的口吻夸赞说。

  现在这个社会,农村居民和城镇居民的差距是真的越来越小了,在农村的人不一定就是种地的,比如像建华这种做生意的多的是呢。

  而且,甚至有外甥女这种人,辛辛苦苦考了大学或大专,不到城里去上班,反而愿意回到农村的,应该也不在少数。

  “小海啊,有件事还得和你商量下呢。”一直静听着他们谈话的本冬梅像是想起了什么,突然说道。

  “姐,你说吧,啥事?”本小海望着姐姐的脸,认真倾听着的样子。

  “我前阵子去兴隆赶集,遇到了瑞华,他现在当村长呢。”本冬梅微微仰着脸,边思考边说,“他给我说了一件事。”

  “啥事?”瑞华他是认识的,原来离得不远的邻居,和本冬梅的年龄差不多。

  “他说村上的路要加宽了,咱爹咱娘的坟还是需要迁走。”本东梅一副无奈的表情,“我还想着怎么告诉你们呢。”

  “这次是真的需要迁吗?”本小海先是叹口气,才问道。

  “我也不知道啊。要不让建华开车拉着咱去看看。”这件事上,本冬梅看起来倒是很有主见的,毕竟爹娘的坟挡了修路的话,不迁走就麻烦了。

  “好的。”建华很爽快地满口答应,接着又摇摇头说,“我喝酒了,让婉君开我的车。”

  “我?行吗?”婉君有点不自信地说。

  “你怎么不行,不是早有驾照了吗,而且,你也没少开我的车啊。”建华倒是很信任她。

  “可我没拉过这么多人。”婉君还在犹豫。

  “只要会开,人多人少都一样,再说,咱们这边的路上车少,有车也都不快。”建华继续鼓励道,“我坐在副驾驶上指挥你。”

  吃完饭,几个人都坐上了那辆五菱宏光。幸亏不是小轿车,六个人都能装得下。

  婉君的车技并不像她自谦的那么差劲,她开得很慢,但是很平稳。迎面有车过来的时候,也不见她有丝毫的慌张,看来是真的没少开了这辆车。

  李家庄和本家庄本来就离得很近,只一会儿功夫,就到了本小海父母的坟地。

  本小海父母的坟地现在确实是在路边上,与马路只隔了一条一米多宽的小旱渠。旱渠是用来缓存马路上的雨水的。

  下了车,本小海一步就跨过了那条窄窄的沟渠,来到了父母的坟头前。

  看到父母低矮的坟头上长满了野草,本小海的心里突然一阵酸楚。才开始的几年,本小海每年还在清明节过来烧烧纸,后来有了本源后他就没再过来烧纸了。

  不知道这些年,姐姐来不来扫墓。姐姐离得近,想必有来的时候吧,毕竟二十多年了,这矮矮的坟头还存在着。

  其实,当年父母故去的时候,这里还是一片树林,根本没有马路。七八年前,村上才修了这条路。

  修路的时候,村上就想让本小海把他父母的坟牵走的。

  只是因为一时没有找到合适的地方,另外马路也并不是直接穿过坟墓的,所以在本小海的拖延下也就不了了之了。

  如果这次马路真的要拓宽,父母的坟地就必须得迁走了。

  可是,迁到什么地方去呢本小海家在本家庄已经没有土地了,总不能迁到老家院子里去吧。

  本小海弯下腰去,从父母的坟头上拔了几棵草扔到一边去。

  他想要继续拔时,姐姐制止了他,“长着吧,有点生气。”

  本冬梅说的生气,应该是有生机的意思。

  本小海看看站在路边远远等着的那几个人,放弃了拔草想法。

  “说什么时候扩路了吗?”本小海又问起这个已经问过却没有答案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