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夫少年狂 317.两个版本
作者:暴风猎人的小说      更新:2021-02-18

  “本小海,赶紧的,赶紧的!”唐振华兴奋地嚷嚷着,二十多岁岁的人了,却像孩子一样激动着。

  “怎么了?”本小海这样问着,但他心里早就猜到了,肯定是录音效果很好。

  陈雁飞将一盘磁带递过来,“换这个听听。”

  本小海也抑制不住心中的兴奋了,他脑海中响起了未来某个时期充斥大小店铺的促销歌曲,老板带着小姨子跑路了。

  不知道陈雁飞他们的编曲和配乐水平如何,单凭唐振华那浑厚的嗓音也应该比自己更能吸引顾客的注意力吧。

  本小海和李文彬在没有伴奏的情况,清汤寡水地唱出来的歌,要嗓音没嗓音,要节奏没节奏,还能吸引很多人过来瞧瞧,唐振华这种近似于专业级别的歌手肯定更有吸引力吧。

  本小海仔细地将磁带放入录音机中,轻轻地按下了播放键。

  然而录音机中飘出来的却是一阵如泣如诉的二胡声音,很轻柔,很凄凉,是那首著名的《梁祝》的序曲。

  本小海不由得皱了皱眉头,怎么用这个曲子来作为前奏呢?

  正当本小海沉思时,音乐中突然加进了钢琴和吉他的声音,同时一句粗犷的声音响起来,“跳楼啦!跳楼啦!”

  这又是搞的哪一出啊?曲风和刚才的二胡梁祝不一样倒也罢了,为何现在又像演小品似的?这又不是舞台剧,怎么还出来了旁白?

  本小海抬头看看陈雁飞和唐振华,他们两个正得意地笑着呢。本小海不由叹息一声,不知道这两个人葫芦里到底卖的什么药。

  他的感慨声还未落地,那些熟悉歌词突然蹦豆子似地响起来,这是RAP的节奏啊。

  不得不说,唐振华的声音很浑厚,具有一种独特的磁性。

  他的声音越来越慢,最后从RAP逐渐地变成了慢唱,竟然有了一种悲悲切切的味道。

  而同时,钢琴和吉他的声音越来越弱,二胡的声音却越来越高,唐振华的声音也越来越婉约凄凉。

  正当声音越来越低,低到快听不见的时候,录音机里又突然传来一声尖利的女声,“跳楼啦,跳楼啦,跳楼大甩卖!”

  这和一开始那粗犷的男声“跳楼啦”遥相呼应,营造出良好的悲凉气氛,也揭示出这所谓的跳楼原来是大甩卖啊。

  整首歌曲下来,竟然有种让人相信服装店老板真的带着小姨子跑路的感觉。

  曲风虽然变幻莫测,有点诡异,但不得不说,这首歌的意境已经完全出来了。

  在服装厂老板带着小姨子跑了的大背景下,服装厂工人不得不跳楼大甩卖,用这仅存的一些服装来赚取生活费。

  这不禁让人担心,那些服装厂工人失去工作以后,将要靠什么生活?

  所以这歌声中还透出的一丝丝绝望,让人心生怜悯,赶快买件衣服资助一下吧,否则工人真的跳楼了怎么办?

  本小海对这歌曲的风格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感觉,说他好吧,总觉得还缺一点让人跟着唱的魅力。

  这歌曲原来的风格就是轻松,让人莞尔,让人好奇,但现在却搞得人很压抑,让人不由自主地悲伤,对服装厂的工人心生怜悯。用这种卖惨的方式博得顾客的同情,从而赚了钱,是不是一种欺骗呢?

  但是,无论原来戏谑调侃的风格,还是现在凄惨悲凉的曲风,顾客都是循着声音来到店铺的。

  而真正促使她们购买衣服的却是那阶梯价格的设计和服装本身的款式和质量,如果他们真相不中衣服,也不会花那冤枉钱的。

  想到这儿,本小海又舒心地笑了,不论黑猫白猫,逮到老鼠就是好猫。

  和本小海一样发呆,沉浸在服装厂老板带着小姨子跑路的歌曲中的,还有严青霞、林晓涵她们几个售货员,还有店里的几个顾客。

  “这是从哪里搞的歌啊?听着怪可怜人的。你们服装厂的老板真的跑了?”一个中年妇女,用可怜的眼光看着他们道。

  “没跑,没跑,但是这些衣服年前卖不出去,年后就没法卖了,就真的赔本了,也就和歌里那样,没饭吃了。”本小海很诚恳地说。

  他在心里暗暗地自我安慰,不能撒太大的谎,就撒这么一个小小的谎吧。

  这种商业上的小谎言,应该不会受到良心的谴责吧。

  当一段舒缓的二胡曲演奏完毕,服装厂老板带着小姨子跑路的歌声又响了起来。

  不过,这已不是刚才的风格了,和本小海原来设想的那种戏谑调侃欢快的风格基本相同,“大甩卖大甩卖,原价35、45、55的衣服,统统都打9折了,8折了7折了......

  本小海听到这里恍然大悟,原来他们搞了两个版本的歌曲啊。

  “喜欢哪个版本?”陈燕飞笑眯眯地问道。

  “各有千秋吧。”本小海没有音乐理论知识,对音乐鉴赏的能力也不足,所以他无法从音乐的角度来评判哪一种风格比较好。

  但是,从自己感官感受的角度来讲,本小海还是喜欢他从未来带回来的那个版本。因为那个版本比较活泼,比较搞笑。而他们擅自改编的版本比较凄凉,我们卖的是服装又不是可怜。

  这些话,本小海当然没有说出来,无论如何,别人的辛苦劳动和付出的心血是值得尊重的。

  “那就两种版本轮番播放?”陈雁飞看这会儿又进来几个顾客,充满信心地问着。

  越来越多的顾客的到来也把本小海刺激到了。现在已是傍晚了,街上的行人不多,但凡是走路路过的人,都要停下来了,听一会儿录音机里的歌,其中一部分人听着听着就进入了服装店。

  “这音乐广告的作用还真是很大的。”不只是本小海心生感慨,林晓涵也凑过来说,“没想到你的主意真好。”

  “小海,跟我们一块儿出去吃晚饭吧?咱们商量商量这首歌的推广。”陈雁飞邀请道,满脸的笑意。

  原来他们果真是这样打算的,本小海对陈雁飞的话并不感到惊讶,没有利益的事情谁愿意白白付出呢。

  本小海点点头,算是答应了。其实他也有和他们商量推出他从未来带来的那些歌曲的打算呢。

  这应该是一个互惠互利的事情。本小海对那些来自未来的流行歌曲非常有信心。

  只是有些遗憾的是,“花样年华”乐队太不正规了,而且只是在小县城里发展,潜力有限。

  但是本小海本人现在也觉得自己还没有到大城市去发展的资本。有生病的父亲需要他照顾,还有高中学业需要他完成。

  虽然本小海是重生过来的,也没法一步登上人生巅峰。饭要一口一口的吃,路要一步一步的走。

  沉住气,生命的意义也许就在于一点一滴的奋斗吧。即使是重生,如果一步到位,那又有什么意义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