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夫少年狂 324.安全第一
作者:暴风猎人的小说      更新:2021-02-18

  停车的地方,离自控值班室很近。不等本源编辑好微信消息,他们就到了自控值班室门口。

  推开值班室的门,一股凉气扑面而来,本源舒服得打了个颤。他不禁感慨,他们上班的条件这么好啊。他记得以前实习参观过一个工厂,那里面的环境是闷热闷热的。

  “雷哥好!”

  “雷哥好!”

  “雷经理好!”

  “雷老板好!”

  “本工来了啊!”

  “本工好!”

  里面坐着的人纷纷站起来和雷鸣及本小海打着招呼。

  本小海应答着,默默数了数屋子里的人数。九个,本小海很满意。

  也就是说,除了原来就在这里工作的陆梅等四人,雷鸣又额外雇佣了五个劳务派遣工。

  加上本小海和本源,这就是一支十一个人的队伍。对于一个矿井的自动化控制系统改造的安装与调试来说,人手足够了。

  本小海担心的是,不知道他们以前干没干过类似的工作。如果没有干过,工作起来后沟通上会有些麻烦。

  雷鸣简单地给大家互相介绍后就离开了。在具体的工作上,他确实起不到什么作用,在这儿呆着,反而会给那些工人们太大的压力。

  本小海看到桌子上摊着他们打印出来的一摞摞图纸,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看来他们已经做起了准备工作,他们有这种认真负责的态度就好,以后工作起来会少很多麻烦。

  “本工,我们已经在图纸上将需要安装和调试的设备都标了出来,你看看对不对呀。”陆梅对本小海说着话,但她的眼光却飘向了本源。

  “这些具体的工作咱们先放一放,咱们先彼此熟悉熟悉,好好分分工。”虽然本小海是第一次担任类似项目经理的角色,但是他也跟着其他人干过不少活,知道作为总负责,他可不能事无巨细地对每一个细节亲力亲为。

  于是,按照本小海的要求,大家又重新进行了自我介绍。不过这次介绍的重点是各自的知识背景和工作特长。

  听着他们的自我介绍,本小海不禁对雷鸣的选人能力佩服起来。

  这些人不光都有电气自动化专业的知识背景,还都能够承担起电、焊、钳等基本工作。

  也就是说,五个劳务派遣工对自动控制系统的安装调试都有一定的经验。

  只要将设备在现场的位置弄清楚了,把图纸看明白了,就能很顺利地开展工作。

  本小海按照生产工艺分配流程,将设备安装阶段的工作分成三个小组,每个小组三个人。

  他将本源塞进了陆梅的小组,并要求他只许看不准动。等过两天情况熟悉了,才可以按照陆梅的指挥,干一些不需要技术的活儿。

  本源嘴上答应着,心里却委屈得不行,老爸又拿自己当傻瓜。

  然后本小海又讲了一些工作中的注意事项,特别强调了安全纪律。

  讲到安全,本小海问陆梅道,“你们煤矿有安全科吧?”

  陆梅看看马琳,见她也一脸茫然,便根据自己的印象犹豫着说,“好像没有专门的安全科,但是生产有两个专门的安全员天天带着红袖章到处转悠。”

  “他们是每天到处检查,还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记录呢。”马琳纠正道,“据说查出了不少安全隐患,都及时进行了整改。”

  “对,对,是检查。”陆梅也觉得自己刚才用转悠那个词有点不恰当,及时解释道,“他们工作可负责了。”

  本小海懂得他们的意思,富春煤矿对安全管理还是很重视的,毕竟安全就是生命,责任重于泰山啊。

  可是从雷鸣轻易答应本源来参加生产实践来看,以及从项目就要开工却没有安全员参与进来来看,富春煤矿的安全管理还是存在很大缺陷的。

  这种情况下,不出安全事故还好,如果出了安全事故,本小海恐怕也得受牵连。

  想到自己单位那起安全事故的不良影响,本小海不禁皱了皱眉头,想了想说,“咱们干活前得接受安全教育吧?。

  陆梅又看一眼马琳,小声说道,“没接到领导通知呢。”

  本小海想着自己单位的安全,规程,又提出了一个问题:“还有,我和本源,以及他们五位,我们都属于相关方,相关方进入现场也是需要接受安全培训和安全考试的。”

  “那我问问领导?”陆梅怯生生地说,显然她并不愿意和领导打交道。

  而本小海也不知道陆梅他们的直接领导是谁,他从来也没见过呢。

  也许陆梅他们只是挂靠于某一个单位吧,毕竟他们只有四个自动控制系统及仪表维护人员。

  “那我直接问下雷鸣,雷经理吧。”本小海想,当着别人的面,还是称呼雷鸣经理好些。

  “怎么了?哥!下午的工作已经安排好了?”电话接通,不等本小海说话,雷鸣就问了起来。

  本小海无语地想,雷鸣这种爱说话的性格也不是好事儿吧,不听别人的问话就自顾说个不停,会让不熟悉的人感到不舒服吧。

  本小海耐心地等雷鸣说完,才将需要安全培训及考试的事情和他说了。

  “还是哥哥想的周到,咱们这么多天的工程,确实需要安全培训,哥哥你认为什么时候培训合适?”雷鸣识大体顾大局,马上就答应了本小海的要求。

  “如果你们以前培训过,不需要现编教材的话,今天下午就给我们培训吧,明天好能开工。”本小海不想因为这事影响了项目进度。

  “他们培训过,那你们在值班室里等会儿,我让安全员马上就去。”雷鸣二当家的称号不是白喊的,他应该具有调度富春煤矿所有职工的权限。

  不一会儿,值班室的电话响了起来。马琳过去接了,嘴里答应着,“可以,可以,你可以带U盘过来,这里能打印。”

  “打印什么?”陆梅问。

  “安全员蒋师傅的电话,他说马上过来,考试试卷在这里打印。”马琳将情况复述了一遍。

  整个富春煤矿并不大,五六分钟后安全员蒋师傅就来到了自控值班室。

  作为专职安全员,蒋师傅的穿戴很整齐。大热的天里,也穿着长袖工作服,头上板板正正地戴着红色安全帽,脚下蹬着的是大头绝缘高温鞋。

  大家对他的这身打扮见怪不怪。如果安全员穿戴的太随意了,就没法督查和警示别人了。

  只是本源没怎么见过这种情况,忍不住掩嘴偷笑了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