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夫少年狂 327.畅想
作者:暴风猎人的小说      更新:2021-02-18

  雷鸣也是心中有数的人,他知道本小海他们第二天还要干活,所以在每人喝了两瓶啤酒以后,他便不再劝酒了。

  但是烧烤的美味并没有受到影响,他们聊天热情更没有受到影响。

  也许陆梅和马琳太久没有见过同等文化程度的同龄男孩,他们逮住本源问个不停。

  虽然她们也只是离开校园一年多,但经过了工作的洗礼,感觉校园生活离她们越来越遥远了。

  她们不只是问本源校园生活,她们还对自动化专业发展的前景保持着浓厚的兴趣。

  关于云计算,关于人工智能,关于物联网,关于5G等,他们竟然讨论得热火朝天。

  如果不知底细的人听到他们的聊天,也许会以为他们是这一行业的专家呢。

  其实,他们连专业的毛儿都不沾边呢,也就是畅想畅想未来的趋势罢了。

  “将来的矿井里将见不到一个矿工,甚至整个工厂都见不到一个工人。”陆梅将羊肉串用筷子撸下放进酱碟里。

  “不只是煤炭行业,好多行业都会是无人工厂,一切都由机器人来干。”本源也想到了科幻电影上看到的一些场景。

  “他们工人倒是轻快了,那这些智能化的设备,还不得靠咱来维护?那咱们会更累了啊。”马琳顺着他们的思路说,不过她又想深了一层。

  本小海偶尔听到一两句年轻人的话,也被他们的大胆想法唬住了。不过他还是有理智的,提醒他们道,“如果全是无人工厂的话,说不定咱们就不需要采煤了。”

  三个年轻人没有听清本小海的话,看了他一眼后,继续漫无天际地聊着。

  而雷鸣却把本小海的话一字不落地听到了,不相信地说,“煤的用途那么多,可不只是老百姓家里烧炉子做饭取暖,最重要的可是发电呢。”

  “我也没说现在就不用采煤了啊。”本小海知道雷鸣误解了自己的话,解释说,“说不定哪天就发现新能源呢?除了水力发电、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还有核发电,将来自来水直接变成汽油烧也是极有可能的。”

  听着本小海的胡扯,雷鸣打趣道,“你们有文化的人都这么爱吹牛嘛?”

  “这怎么是吹牛啊?这可都是科学啊?”本小海也感觉到和雷鸣有代沟了,不过这代沟是反着的,雷鸣这个年轻人思想太保守。

  “什么科学啊?那都是瞎想出来的。咱们老百姓,还不如现在多采一些煤,多赚一些钱呢。”雷鸣吃着鸡拐骨,嘟囔着。

  他又对三个年轻人喊道,“还有这么多好串呢,赶紧吃,不能剩了,浪费。”

  雷鸣的话也把本小海拉回了现实,是啊,想那么远的事情干嘛呢,作为一个平头百姓,先干活赚钱,过好自己的小日子才是正事。

  觉悟更高一些的话,也可以这样说,家家户户过好自己的小日子,不给国家添麻烦,就是对国家发展最大的贡献了。

  至于发展科学,造福人类的伟大事业,就交给那些精英人物去做好了。

  “我是啊,小老百姓,安心工作啊,过日子。我是啊,小老百姓,和睦家庭啊,过日子。”本小海竟然小声哼上了不知从哪里听来的小曲儿。

  “老爸,好好吃着饭,说着话,您干嘛呢?”其他人倒没感觉出什么来,本源却被老爸那并不动听的曲调唱得有些难为情了。

  老爸本来脸皮子很薄的,可是喝了两瓶啤酒后,竟然敢当着几个人哼曲子了,真是酒壮怂人胆啊。

  其实,本小海一点也没有喝多的感觉。如果不是明天还要干活,他真的还可以再喝几瓶啤酒呢。

  只是,他仿佛被雷鸣关于老百姓的论点给折服了,心安理得地要做老百姓了。

  老百姓想着怎样过好自己的小日子就行了,心里就坦坦荡荡的了,还有什么可以忌讳的呢。不违法乱纪,不干扰别人的生活,随性一些也许更好,现在不正流行佛系生活么。

  但他没有想到,他那怎么唱都不动听的声音,是真的让本源不舒服呢。

  至于其他几个人,人家是没有细听他的歌声,如果真的用心听,也会忍不住捂住耳朵的。

  从一定程度上来讲,本小海现在的随性哼唱已经干扰到了别人了。不过,这样小小的干扰,没人会对他计较的。

  而本源嗔他,也只是仅仅因为他是老爸啊,如果是别人,本源也懒得说什么。

  “明天的工作,今天下午都安排好了吧。”雷鸣清了清嗓子,提高了一点声音。本来他平时的声音就不小,此时四个人也都将注意力集中在了他的身上。

  本小海他们是与富春煤矿签署的劳务协议,但是自从第一次和刘春富老板见过后,就再也没见过他,所有的具体事宜都是雷鸣和他联系的。

  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可以说雷鸣是自动化改造项目的甲方代表,本小海算是乙方代表吧。

  仔细深究下来,本小海隐隐约约觉得这个协议一点也不靠谱。作为乙方,林家涛、程坤、本小海等人只是自然人,作为技术提供者,算是被富春煤矿雇佣,只是给些劳务费罢了。

  而甲方富春煤矿,签字的直接就是老板刘春富,连个具体联络人都没写。而雷鸣,这个真正的联络人,名义上却是老板的司机。虽然拥有“二老板”的称号,但是对于自动化方面的专业知识,却是一点儿也不懂得的。

  而陆梅和马琳两个人,先不管她们的专业技术水平如何,她们所处的地位也很尴尬。明面上是甲方富春煤矿的人,而在这次自控系统改造项目中,却要听从本小海的安排,完完全全就是一个跟着干具体活的技术员了。

  在项目开展过程中,根本无法发挥监管的作用。

  那么,在自动化改造过程中,缺乏了过程监管这一环节,只能完全由乙方本小海按照自己的理解去做了。

  这就只能依靠本小海对整个自控系统的设计及安装调试的掌控程度了,也就是说,本小海个人的水平决定了这个项目的整体质量。

  所以,本小海感到细思极恐,回答雷鸣的问话时就有些不自信了,“我觉得我都安排周到了,是吧,陆梅。”

  “本工,您有技术有经验,您怎么安排的,大家明天就怎么做。”陆梅虽然只有一年的工作经验,但是她却很自然地把本小海的话给挡了回来。

  这个项目,完完全全就是应该由本小海来负责任啊。

  好吧,好吧,自己必须要全力以赴了。本小海看看陆梅和马琳,又看看儿子本源,叹了一口气,接下来的日子,应该就是像上了战场一样吧。

  “来,为明天的开工干杯。”雷鸣给本小海续上茶水,端起杯子豪迈地说。他不懂技术,当然也就感觉不到本小海的压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