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夫少年狂 371.好友的安慰
作者:暴风猎人的小说      更新:2021-02-18

  院子里是两口大锅,中午饭自然是大锅菜。

  其中一口大锅里,炖着白菜猪肉。看着白菜和肉都已经熟了,一个厨师朝里面又加了一些热水,然后又抓了几把粉条扔了进去。

  而另一个大锅已经停了火,锅上面是一层又一层的蒸屉,从里面不停地散发出浓浓的玉米面儿香味。

  锅里面里是新做的玉米窝头,地瓜窝头,以及一些地瓜等。

  这玉米饼子虽然闻起来香甜,但是营养却不怎么样啊,肯定不如白面馒头好吃。

  但是,这个年代,能吃饱饭已经是了不起的事情了,谁家能天天吃白面馒头呢。

  虽然刚才本小海给祥成钱的时候,也提醒了一句尽量让大家吃白面馒头,但是,事情来得这么急促,蒸白面馒头也需要发面啊,哪里来得及呢。

  饭菜都做好了,大人小孩都从大盆里拿了碗筷,排着队打饭菜,真和食堂里一样的场景了。

  还没来得及将拉来的一些桌子板凳放好,端了饭菜的人就各自找地方蹲着吃饭。蹲着吃饭是这个地方大人孩子的基本功。

  本小海他们学生在学校里露天蹲着吃饭是一种风景,而在家里,其实也经常有人蹲在大门口吃饭。

  蹲着吃饭,并不影响他们品尝食物的美味。

  有玉米面窝头,有大锅菜,而且大锅菜里面有肉呢,来帮忙的人很兴奋,能吃到肉,让很多人感觉到这饭菜简直就是天堂了。

  特别是一些孩子,竟然是光吃菜,不吃肉的。然而当大人作势要从小孩碗里夹肉时,小孩子又会护得紧紧的。

  “你又不吃肉,护这么紧干嘛?”大人逗小孩子。

  “我留到最后吃呢。”小孩子依旧将碗护得严严实实的,自己将最好的东西留到最后吃,怎么舍得让别人把肉抢走呢。

  周遭的人一边津津有味地吃着饭菜,还一边谈笑风生,完全不像是办丧事的样子,却像是一场难得的聚餐。

  这景象让本小海感觉有些不自在,他可是刚刚没了爹啊。

  然而他也知道,老爹的病故,对别人来说,只不过是少了一位乡邻,最多会对他的早逝感叹一两句而已。

  而且,大家能过来帮忙已经表现出了他们对乡邻的关心和帮助。总不能不让人家说话和谈笑吧。

  本小海早已是饥肠辘辘,所以他也不再拘谨,和其他人一样,舀了一大碗菜就吃了起来。

  虽然是大锅菜,但是由于加了猪肉,再加上饥饿难耐,本小海也就吃得很是舒坦,一口气吃了一大碗菜和两个玉米窝头。

  以前本小海看小说看电视,总是发现主人公或者配角在伤心难过的时候吃不下饭。但是自己怎么就吃那么多呢?难道是自己不够伤心不够难过吗?

  也许人和人对伤心的反应和表现不同吧。

  不知道姐姐在突然遭受这样的打击后能不能吃得下饭。如果她不吃饭,对身体可不好。

  还有,姐姐一会哭一场,得耗费多大的精力和能量啊。如果伤心过度,对她造成的伤害将会非常大。

  本小海在院子里寻了一圈,没有发现姐姐的身影,他便又到屋里去找。

  姐姐竟然在屋里合衣睡着了,她的双腿耷拉在床上,身上盖着半拉子被子。

  “小海,冬梅姐刚睡着,你就别进来了。”彭秋秋正坐在床头面无表情地看着隔间门,看到本小海进来,挥手示意他出去。

  “秋秋,我姐吃饭了吗?”本小孩轻声问道。

  “吃了一点点菜,吃了一口馒头。”彭秋秋指了指床头的桌子。

  床头桌上,有大半碗菜,还有一个少了一小块的窝窝头。本小海明白那是姐姐吃剩下的。

  看来姐姐吃的真是太少了。可是,看她熟睡的样子,应该是非常累非常累了,所以他也不好叫醒她继续吃。

  “秋秋,你吃了吗?”本小海继续轻声问道。

  “我吃完了,已经把碗放出去了。”彭秋秋拍了拍身旁的床沿,“你也坐一会儿吧。”

  本小海听话地坐过去,他也很累很困啊。可是他却不能理所当然地到床上去睡觉。

  “小海,怎么会这样?”彭秋秋放寒假之时,还刚刚见到本光明呢,当时看着他还蛮精神呢。

  “这是早晚的事情。”本小海苦笑一下。

  彭秋秋没有明白本小海的话,疑惑地看着他。

  “命中注定的,没办法。”本小海继续喃喃道,像是对彭秋秋解释,又像是自言自语。

  听本小海如是说,彭秋秋以为这个变故对本小海打击太大了,让他有看破红尘的感觉。

  很多青少年,明明没有经历过什么大风大浪,却总喜欢把看破红尘挂在嘴边,好像真是参透了生命的真谛似的。

  “唉......”彭秋秋叹了口气,“是啊,没办法的事情。”

  “本小海!”

  “本小海!”

  一男一女两个声音突然在门口响起来。

  抬眼看去,竟然是白宇博和严青霞来了。

  本小海站起来,还没说话,就被严青霞扑坐在床上。她浑身哆嗦着抓住本小海的手,什么话也说不出来,眼泪却哗啦啦地淌了下来。

  白宇博也伸手揉摸自己的眼睛,他的眼睛瞬间就红了起来,虽然没有眼泪流出,却也是伤心难过的样子。

  本来彭秋秋是没有哭的,见严青霞梨花带雨的样子,也被传染得眼泪涟涟了。

  “你们都别突然好吗?”本小海轻声地说,“我姐姐还睡着呢,别把她吵醒了。”

  严青霞愕然地看了本小海一眼,发现他竟然是微笑着,尽管那笑容有些僵硬,但确确实实的是笑,便觉得这人是有些莫名其妙了。

  这可是你亲爹没了啊,你竟然还能笑?严青霞揉揉自己的眼睛,也停止了哭泣。

  “没想到本叔叔病得这么厉害,要知道,我前天就不急着回来了。”严青霞不知道该怎么表达自己难过的心情,便用悔不当初的口气说着。但是世上怎么可能有卖后悔药的呢。

  而且,即使知道有这样的事情要发生,但是大过年的,本小海也不会让严青霞滞留在医院里的。

  “这都是命,改变不了的。”本小海又说了一遍刚才对彭秋秋说过的话。

  他希望这句话,能够让自己的这三个好朋友坦然起来。

  他们能来陪着自己就很知足了,没必要让他们陪着伤心难过啊。

  本小海又露出一张笑脸来,虽不自然,但三个人知道这笑并不是装的。

  本小海没有被击垮,严青霞三个人心里的石头也就落了地。

  【悠閱書城一個免費看書的換源APP軟體,安卓手機需GooglePlay下載安裝,蘋果手機需登陸非中國大陸賬戶下載安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