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夫少年狂 374.出殡
作者:暴风猎人的小说      更新:2021-02-18

  “是啊,是要放入新棺材里面,和你爹一起重新下葬的。”祥成耐心解释道。

  “什么时候放进去呢?”本小海接着问。

  “将这老坑填上以后就放。”祥成回答道。

  没等祥成说完,本小海突然就跃进了坑里,他的速度之快,犹如被惊吓到的兔子,让祥成及其他人都措手不及。

  “小海兄弟,你......”祥成满脸惊异。

  “小海!”春立也惊呼道。

  本小海没有理会他们,只是仔细地查看起坑内,确信没有任何遗留的骨头后,才又从坑里爬了出来。

  “你们等会再将我娘遗骨放进新棺材。”本小海嘱咐一声就跑了。

  祥成和春立面面相觑,其它几个人也目瞪口呆。

  “这小海兄弟怎么了?”有人问道。

  “谁知道呢。”祥成摊摊手。

  “该不会这里受刺激了吧?”春立指指自己的脑袋。

  “应该不会吧。”

  “他年纪这么小,看到这些,害怕了?”春立又指指红布上面的那些骨头,“特别是这个头骨,我看着也瘆人呢。”

  刚才捡拾的时候还没觉着什么,现在他自己说起来,春立也感到有些害怕了,他将眼光看向其它地方。

  过了一会儿,他才又转过身来,急急地将红布拢起来,打了个结,算是将全部的骨头包了起来。

  把红布包裹挪远一些,他们开始用铁锨将挖出来的土填回坑里。

  由于原来用砖垒起来的墓穴有一个狭小的空间,所以地面上有小小的坟头。现在回填,虽然土质松软了,但是依然没有将坟坑填平,形成稍稍低洼的平面。看来这几年,坟头的土被雨水冲走了不少。

  “等小海回来?小海说回来了吗?”春立问其他的人。在回填土的时候,祥成已经离开了,春立这时就有点拿不定主意了。

  “咱们回去吧。如果小海还有事,他会找咱们的。”有人说道。他说的很有道理,这里离家又不远,即使再回来也用不了几分钟。

  他们提着大红包袱回去,刚走到半道,本小海就急匆匆地跑回来了。

  春立几个人就站住了等他,“小海,还有啥事?”

  “把这个放到包袱里。”本小海伸出手来,他的手掌里躺着两个银白色的耳坠,他用牙膏将它们全都擦拭干净了,在阳光下泛着微微的银白光芒。

  春立接过来,也没打开红包袱,直接从打结的包袱缝里塞了进去。里面是骇人的骨头,他不想再打开细看,而且,如果再让本小海看一遍,更会冲击他的情绪吧,他还记得刚才在老坟坑前本小海摇摇欲倒的样子。

  本小海看他这样随意的动作,心里感觉有些不爽,但也没说什么。这么小的两件东西,总不能要求人家大张旗鼓地把包袱放在地方,郑郑重重地举行什么仪式后再放进去吧。

  本小海默不作声,跟在他们后面向回走去。

  这两天,本小海母亲的那口新棺材就在院子外面的树林子里放着,等待着盛放迁过来的遗骨。

  祥成被人叫了出来,跟他出来的两个男人,一人抱着一床被子,另外一个妇女手里拿着一个枕头。

  祥成指挥着两个人将棺材盖子打开后,亲自将一床被子铺在了棺材里面,又从春立手里接过红包袱,铺在地上打开。

  祥成嘴里念念有词,但是本小海根本听不清他在念叨什么。只见他用双手将头骨捧了起来,轻轻地放进棺材,又依次把胸骨、臂骨、腿骨等放了进去。

  本小海远远地看着,并未接近棺材也没接近包袱,他怕自己又要控制不住情绪,做出什么不合时宜的动作来,耽误事情的进展。

  最后,祥成捡起那两付玻璃耳坠和银耳坠来,对着太阳看了一眼才又放进了棺材。

  祥成扶住棺材沿子,轻轻说道,“弟妹,这里就是你的新房子,你安心在里面睡觉吧。等会儿,光明兄弟就要和你一起去新家了。”

  本小海听得一头雾水,这棺材是新房子,那新坟坑是新家?新房子和新家是什么关系呢?

  算了,不计较这些词语的含义了。本小海摇摇头,不知道为什么,他这个时候自己还能有心情想这些咬文爵字的事情。

  祥成又把另一床被子盖在了那些遗骨上面,再让人将棺盖盖上,插上了楔子。

  这就算是把母亲的遗骨转移了?本小海呆呆地想着。

  “等会儿就可以下葬了。”祥成过来拍了拍本小海的肩膀。

  本小海的身子矮了矮,没想到这个六十多岁的小老头手劲还蛮大呢。

  回到院子里,本小海又盘腿坐在了灵棚下面。本冬梅这阵子没在这里,估计是被人劝到屋里休息了。

  祥成过来和本小海嘀咕了几句后,一把将本小海拉了起来,然后转身突然大喊一声,“吉时已到,出殡!”

  瞬间,八个男人小跑过来,他们麻利地将四根棍子插入棺材四个角上盘起的绳索扣中,然后弯腰将木棍头放在肩膀上,只等祥成的号令了。

  “一二三,起!”祥成嘹亮的声音响了起来。

  八个人腾地一下子直起了身子,那口棺材也稳稳地离开了地面。

  本小海和本冬梅在祥成的吩咐下,跟在了抬棺队伍的后面,他们的白色孝衣在微风中竟有些飘逸。

  有人将一根棍子塞在了本小海的手中,棍子头上还拴了一条细细的白色布带。本小海明白这就是孝棍了。

  随着棺材出门,本冬梅又大声地哭起来。身后一些几个辈分小点的女人也跟着哭起来,多个声音混合在一起,顿时让人的头皮感觉发麻。

  本光明的棺材走过门前树林,祥成阻止了本小海他们继续跟行,指挥着另外八个人将本小海母亲的新棺也抬了起来。

  本冬梅虽然没有看到母亲的遗骨被收敛,但她知道那里面就是母亲了,因为那里面铺着的两床被子就是她找出来的。

  所以,随着母亲棺材的抬起,本冬梅的哭声更大了,拉长的声音几乎让她喘不过气来。

  她的身体也像面条一样瘫软着,如果不是身旁的人架着,她整个身子就会瘫倒在地上了。

  “我的那个爹啊,我的那个娘啊,你们怎么这么狠心啊?”不用人教,本冬梅无师自通地大声哼唱着。

  本小海听着,心里也是一阵悲怆,但他是男人,依旧无法像姐姐那样大声哭唱,只是泪珠儿终于像断线的珠子纷纷滚落下来。

  【悠閱書城一個免費看書的換源APP軟體,安卓手機需GooglePlay下載安裝,蘋果手機需登陸非中國大陸賬戶下載安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