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夫少年狂 460.鞋店前景
作者:暴风猎人的小说      更新:2021-02-18

  想起薛春明那五大三粗的个子,粗犷的脸庞,以及他那硌人的手掌,本小海不禁想笑。这样的标准劳力竟然能成为薛春荣的偶像?

  再看看薛春荣比自己健壮不了多少的身体,他感觉有点恍然大悟了,也许他那位远房堂哥是他力气方面的偶像吧。

  “他那么壮的身材应该是天生的吧?”本小海想当然地说道,“你们有几乎相同的血脉,怎么你就这么弱呢?”

  “我弱吗?”薛春荣斜眼瞧了瞧本小海,“我弱,干活也能顶你俩。”

  “是,是。”想到在批发市场搬箱子的情景,本小海感觉有点无地自容,要说弱,谁能比自己更弱呢,赶紧转移话题道,“那你怎么说你唐哥是你的偶像呢?”

  “我是说在学习方面他是我的偶像。”薛春荣一字一顿地说。

  本小海以为自己听错了,那个长相粗犷的薛春明是高中毕业生薛春荣在学习方面的偶像?这怎么可能?“是不是他小时候学习很好?就像咱们课本上学过的伤仲永?”

  “不是啊!”薛春荣狐疑地看着本小海,不知道这个高考状元在说什么,难道这人越聪明说话跳跃性越大,大得让普通人听不懂了?

  “既然不是,那他现在怎么成了这般模样?”本小海纳闷地问,这可是标准的体力劳动者啊。

  “他一直就长这个模样啊,难道你以前也认识春明哥?”薛春荣觉得越来越听不懂本小海的话,难道自己只是两年没上学就跟不上现在学生的思维了么。

  “好吧,就当他一直就长这个样子,我只是好奇他如果是你学习方面的偶像,怎么会成了出租货车司机?”本小海此时感觉和薛春荣沟通也特别困难。

  “我也好奇呢。”薛春荣果然不辜负本小海的期望,来了一句让他更是一头雾水的话,“他当初是我们村上第一个考上中专的人。”

  “第一个考上中专的人?”这次轮到本小海万分惊讶了,那个薛春明无论从外貌还是工作性质上来看都不像是一个中专生啊。

  本小海不禁想起几十年前自己当中专生的时候,国家还给分配工作呢,而且自己干着那份工作几十年,一直干到重生的时候呢。

  这个薛春明比自己大了十几岁,那个时候的中专生应该比自己那时候的更少,怎么会成了开出租汽车的司机呢。

  “是啊,所以我才说他是我小时候在学习方面的偶像啊。”薛春荣眼中怀着无限的怀恋,“那个时候,我妈天天在我耳边说:好好学习,向你春明哥一样考出去,以后就是吃国粮的了。”

  “是啊,咱们农村人,想要摆脱这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命运,就只有考学这条路。”本小海喃喃自语着,当初他就是因为考上中专才分配到齐港煤矿工作的。

  “可惜我不是那块料啊。”薛春荣苦笑一声,眼光从迷离中恢复过来,“不过,以后和青霞一起做生意,相信以后的日子也会好起来的。”

  “那是当然啊,你也不想想你是跟着谁混的。”一直默默倾听二人谈话的严青霞突然毫不谦虚地说。

  “这才说明我有眼光啊。”此时的薛春荣也像是开了窍,很机智地回答。

  有了严青霞加入谈话,本小海就从单纯和薛春荣的对话中抽身出来。由于自己曾经身为中专生,他对薛春明老中专生的身份格外感兴趣,也对其工作的变化产生了无限的遐想。

  以前及目前,大中专毕业生国家还给分配工作,可以说考上了就等于端上了铁饭碗,但铁饭碗并不等于饭碗里有足够的食物让人吃饱吃好。

  可能会有一部分不满足于现状的人毫不留恋地丢掉铁饭碗,去寻找泥饭碗、陶瓷饭碗等。那些泥饭碗、陶瓷饭碗可能很容易打破,但眼前可能装满了香气喷喷的饭菜啊。

  也许薛春明原来的铁饭碗并不能让他吃饱喝好,所以才会跑出来开出租货车。只是,表面看起来,这开出租货车的活也不一定就能赚很多钱啊。

  算了,不管他了,每个人自有各自的活法。人家选择什么样的生活自有其道理。自己只是和薛春明一面之交,这是操的哪一门子闲心呢。以后自己去京城读大学了,也许以后再无任何交集,或许这辈子都不可能又第二次的见面机会呢。

  “本小海,你困了?”严青霞有一阵子没听到本小海的声音,从后排座位伸出手拍了拍他的肩膀。

  “干啥啊?”本小海的身子猛一激灵,神智也回到了现实中,打了个哈欠道,“我是有点困啊。”

  “那你就睡吧。”严青霞悻悻然地说,然后又问和本小海并排坐着的薛春荣道,“你怎么没考上大学呢?”

  “这个,这个......”薛春荣万万没想到严青霞会问出来这个问题,这正是他心中最深的疼啊,一时竟回答不上来。他很想反问严青霞你怎么连高中都没考上呢。

  可他哪里敢问出来啊?如果真的问出声来,这个女朋友就别想再处了。

  “他若考上大学了,现在还能和你在一起做生意?”本小海回头说道,算是为薛春荣解了围。

  “你,本小海......”严青霞对他的这个回答竟然无法反击,此时她也意识到了自己所问问题的愚蠢。

  她知道这两个男孩子都已经为自己留了很大的面子了,因为自己真的连普通高中都没考上呢,有什么资格质问人家为什么没有考上大学呢。

  不得不说,他们三个人的眼光就是比原来的鞋店老板老王要强多了。当琳琅满目的鞋子被摆上货架时,整个店铺都像是重新焕发了勃勃生机。

  “真是太棒了!只有这样好看的鞋子,才会让人有购买的欲望啊。”就连平时文静内敛的本冬梅看了都忍不住兴奋地夸赞起来。

  他们重新为鞋店取了新名字为“青春潮流鞋店”,算是和隔壁的“青青丽人服装店”相呼应。

  因为是在老王鞋店的原址上开店,而且前段时间已经进行过跨季大甩卖,所以鞋店重新开业的时候也就没有大张旗鼓,只是放了几挂鞭炮而已。

  不过,听到鞭炮声,街上逛街的人们还是被吸引来了不少,小小的鞋店里挤满了人。

  虽然价格比前几天大甩卖时贵了很多倍,但是鞋子依然卖的很火,大有抢购的气氛。

  “你的客户定位真准!”晚上统计营业额的时候,严青霞忍不住连连称奇,“我本以为开鞋店没必要分男女老少呢,我原来的思维和王叔一样,傻傻地认为男女老少各种类型的鞋子都有才好做生意呢。”

  一遍又一遍数着钱的薛春荣也附和道,“没想到咱们专门做年轻人的运动鞋也会这么火。”

  “放心吧,以后会更火的,现在还是夏季呢,等天凉了,那些平时喜欢穿拖鞋凉鞋的年轻人也会来买运动鞋的。”本小海反复抚摸着下巴,仿佛在捋着看不见的山羊胡似的。

  “真那样的话就太好了。”严青霞和薛春荣道,二人的声音出奇的一致,根本就是异口同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