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夫少年狂 503.这不是兼职
作者:暴风猎人的小说      更新:2021-02-18

  “那我是不是也可以走了?”本小海压抑着心中的高兴,小心翼翼地问道。

  毕竟富春煤矿工程项目的事情已经败露了,即使自己只是普通职工,私自在外面干工程也是违反公司劳动规章制度吧。

  不过,自己不是当员,即使违犯规章制度也不应该由记委来处理吧。

  而且,在现实生活中,有很多职工在做着兼职,比如刚才说的业余当游泳教练的,有下了班晚上摆地摊的,有开店当老板的,更多的是开网店的,做微商的。

  都是普通职工,工资少的可怜,兼职赚点钱补贴家用,谁又不管得着呢?

  若说在外面承揽各类工程做的,也大有人在。只要不是领导阶层的,不涉及贪污受贿,不耽误本职工作,基本上没人管。

  在这种大环境下,本小海所做富春煤矿这个项目,当初不也得到了时任车间主任的林家涛同意了么?

  只是林家涛因为上次的安全事故倒霉了,才会有人利用这个事情来调查他吧?只是他还真的没在这个项目上出力,也还没有从这上面得到任何好处呢。

  刚才林家涛从这个项目中洗白出局了,林家涛也就和这个项目没有任何关系了。

  从另外一个角度看,这个项目没有了林家涛的参与,也就没有了领导在其中。本小海只是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职工。

  硬要说还有其他的同事也参与了程序的设计,那几个职工也只是普通职工啊。

  再说了,本小海出去干活,也是按照请假程序请了病假的。请病假是没有任何奖金的,连基本工资也要扣60%的,再加上正常扣除五险一金,实际到手一个月也就两三百块钱了。

  所以,本小海的想法里,这个富春煤矿工程项目的事情,在刘志文书纪这里应该是没有什么可说道的了。

  按道理是这样的,但是刘志文,作为一个记委干部,是不允许任何一个人犯错误的,即使他不是领导也不是当员。

  “本工,你稍等一下再走,咱们再聊一聊。”刘志文的表情已经没有那么严肃,但是他的国字脸自带威严,还是让本小海放松不下来。

  本小海老老实实地在沙发上坐着,由于刚才出了大量的汗,他感觉有点口渴。他看了看茶几的那个一次性杯子里还有很少量的水,便忍不住端了起来。

  “小赵,再给本工倒杯水。”刘志文见状,吩咐那个记录员小赵。

  小赵不言不语地又给本小海倒满了水,还是一半热的一半凉的掺合着。本小海也不客气,接过来又是一饮而尽。

  小赵要接过他的空杯子时,本小海说着“不喝了,不喝了”,还是把杯子给了小赵。

  本小海又喝了一杯水,然后才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刘志文见他喝完了水,便语重心长地说,“本工啊,咱们煤矿的职工工资是不高,也有很多人在外面兼职,但是人家都没有耽误本职工作。”

  “刘书纪,我也没耽误本职工作啊。我是真有病,是按照程序请了病假的。只是在病好了一些而假期还没结束的时候,去了一两天给他们指导指导。”既然对方知道了出去干活这件事儿,本小海也不否认。只是把事情说的越简单越好。

  “真的只是一两天吗?”刘志文竟然笑了,显然是不相信。

  “是真的一两天,之前我一直在我姐家养病呢。”本小海认真地说,“老家的空气是真好,没有被污染,吸一口让人心旷神怡。”

  本小海眼睛向上翻着,像是感受着农村田野里的气息,还真的深深的吸了一口气。

  “而且我外甥女在写小说,他还问了我许多煤矿的事情,说是要写一本关于煤矿的小说呢。”本小海顺着自己的思路一路说下去,根本没有顾忌刘志文又皱起了眉头。

  “后来我爹娘的坟头迁移的时候,我姐姐哭的死去活来,可是我也很伤心,但就是一滴眼泪也掉不下来,唉,我真不是一个孝顺的儿子。”

  本小海越说越投入,但刘志文的眉头却越皱越紧,这个本小海到底几个意思?问他一句话,他怎么就拖拖拉拉的讲了大一大堆呢,就像讲故事一样。

  也许真的脑子有问题吧,真不想招惹他了。但他还是觉得自己有义务劝他,不要在兼职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本工,我不想听你在老家的那些故事,我只是想劝你一下,你在富春煤矿干项目,也会用到咱们自己的先进技术,这很有技术泄密的嫌疑。”刘志文语重心长地说。

  “刘书纪,你放心,咱们煤矿的控制技术在全国很多煤矿都在应用,不属于技术秘密。如果真有什么核心技术的话,就我这笨脑子我也学不会。另外富春煤矿的控制技术更落后,也根本没有采用咱们的技术。”像有神灵附身,原本木讷寡言的本小海,说起道理来,滔滔不绝,夸夸其谈,根本不用打草稿。

  “本工,我现在是好心提醒你,你也不用给我这么多解释。如果你真违反了公司的规章制度,也不归我管。”刘志文好像有些生气,但他并没有发作。

  他以前虽然也认识本小海,但并不是特别了解。从别人的话语中,也就只是大概了解这人比较老实,技术水平也一般,也并不是好惹事儿的刺儿头。

  但是从今天的谈话中,刘志文觉得这个本小海有点太复杂了,你说东西两边的事情他非得说南北,不知道是他故意的绕弯子逃避事情,还是他的思维真的和常人不一样,有点混乱。

  无论本小海是哪一种人,但自己今天的任务算是完成了。有人举报林家涛在外面承揽工程的事情,还说他揽了工程以后是让本小海去干的。

  但从刚才的谈话结果看,这个项目反而是本小海找来的,并且也是他自己亲自干的,和林家涛根本没有什么关系。

  自从发生那起安全事故,林家涛被免职调到科室里后,他每天都是老老实实的上班下班,连说话都很少,怎么可能去揽什么工程来干。如果被发现那不是雪上加霜吗?他不至于蠢到那种地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