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夫少年狂 543.想不想找媳妇
作者:暴风猎人的小说      更新:2021-02-18

  “我是刚分配来的本小海。”本小海连忙自我介绍。

  为了给丁晓燕留下好印象,他又特别强调说,“学电气自动化的中专毕业生。”

  记得当年就是这个中专毕业生的身份让丁晓燕对他产生了好感。

  本小海说完以后就有些后悔了,不知道现在的丁晓燕,是京都化工学院的大学毕业生呢?还是齐港煤矿技校毕业生呢?

  丁晓燕和当年一样,穿了一条蓝色牛仔裤,上身则是相近蓝色的短袖T恤,她的长相和神情都有些稚嫩,像一块纯洁无瑕的璞玉,瞬间让本小海再一次怦然心动了。

  尽管本小海脑海中还有高中生活的全部记忆,包括和丁晓燕的甜蜜初恋,但看丁晓燕的表情,她真的是不认识自己的。也就是说,本小海从来没有参与过这个丁晓燕的生命旅程。

  丁晓燕一定还是那个齐港煤矿技校毕业生,本小海心里已经有了答案。

  “欢迎欢迎,是咱们的新成员啊,组长也说过今天要来个大学生的,原来就是你啊。”徐大姐对本小海表示出了最大的热情。

  本小海听她称自己为大学生,便有些不自在了,虽然他知道在这些人眼里,只要是学校毕业分配来的,都统统称之为大学生。

  欢迎过后,徐大姐依然没有忘记刚才那个问题,继续问道,“你怎么认识我们的?”

  “刚才我在劳动人事科报到的时候,他们介绍过,说个子很高很高的是徐大姐,最年轻的小姑娘是丁晓燕。”本小海临时编了个谎言,觉得她们不会去核实的。

  “哦,是这样,你快进去吧,我们出去有点事。”徐大姐说完就拉起丁晓燕的手向外走去。

  本小海望着他们的背影逐渐远去,有些不甘心地想,本来已经与丁晓燕开始谈恋爱了,现在却又要从头再来。

  直到她们的背影消失,也没看见丁晓燕回过一次头,看来在她的记忆中从来没有过本小海的影子。

  本小海多多少少感到有些难过,他对丁晓燕无视自己的行为感到郁闷。即使你的记忆中没有我,作为一个新认识的人难道你就不想多看我两眼吗。

  虽然没有照镜子,但他凭感觉也知道自己此刻的形象。就是当初中专毕业来报到的样子:黑,瘦,矮……

  本小海无奈地叹息一声,白白读了三年高中,白白把自己拔高了个头,白白把自己捂成玉树临风的白面书生。

  而如今,一切又回到了刚上班的时候。

  一切都是TMD的虚幻。

  虽然是虚幻的,但本小海依然没有忘记自己的使命,多在工作和社会上历练历练,好为笨大叔将来的事业添砖加瓦。

  本小海还记得,当年在这个大值班室里工作的,有四个是从电气运维班组抽出来的老职工,还有三个是刚入职的新职工。

  老职工分别是李青明、卢新春、曹钢柱、徐玉梅,其中徐玉梅就是刚才遇到的徐大姐。

  而新职工就是林家涛、丁晓燕、还有本小海。

  这间大值班室是新的,里面只有简简单单的几张桌子和几把椅子,把他们七个人安排在这里,是为新矿井的控制系统做准备工作的。

  说是控制系统,其实只是一些简单的继电器控制及仪表控制,都是单体运行的,虽然也有简单的联锁动作,但完全没有形成控制系统。

  对于现在的本小海来说,这些东西简直是太简单了,他只看了一遍图纸,基本的原理便理清楚了。

  但是他不敢说自己会了,依然装作很用功的样子,一点点,一遍遍地和图纸瞪眼。

  因为当年真实的本小海就是这个样子,看着这小图纸,感觉像在读天书,而且是无字天书那种。

  本小海虽然在中专学校学习了一些理论知识,但是他学习成绩一般偏下,怎么能指导真正的实践呢。

  其实,即使学习成绩好,也很难看懂的。书本上教的知识只是理论,只是抽象的概括和总结,和这图纸上的线条和符号完全联系不在一起。

  而此刻的本小海,虽然还是刚刚中专毕业的青涩形象,但他实际是有二十多年电气设备维护经验的人,还刚做完了富春煤矿的自控系统改造工程。

  更重要的,他当年也确实参加了这个新矿控制部分的安装和调试工作,虽然当时懵懵懂懂,但是在老师傅的带领下完成了任务。

  后来又维护了这座矿的继电器、控制器、仪表等设备七八年,然后它们才被时代所淘汰。

  所以说,现在的本小海看起图纸来游刃有余,而林家涛和丁晓燕两个人却是真的如当年一样,看啥都是一头雾水。

  这套图纸是设计院设计的,对这四个老职工来说,也是新的知识,很多地方也是难以一下子就能理解的。

  他们能给予三个新职工的帮助,就是指导他们认识那些最基本的符号和线条所代表的设备或含义。

  而设备工作原理及设备之间的逻辑关系却需要他们自己去学习,去领悟。

  就像武术教练只教学生动作招式,而融会贯通全靠自己修练一样的道理。

  林家涛和丁晓燕是技校的同学,所以他俩总是坐在一起窃窃私语地讨论图纸。

  至于他们是否真的只讨论图纸,本小海不得而知,因为他根本听不到他们在说什么。

  有时候本小海会看着丁晓燕的侧影发呆,想想如果和她坐在一起的是自己该有多好。

  但是,他并没有采取任何行动,他知道丁晓燕早晚会属于自己的,她对林家涛是没有任何感觉的。

  “看啥呢?”徐玉梅突然站到了本小海的身边,敲了敲桌角。

  本小海急忙收回了目光,坐正以后才笑着说,“徐姐好。”但是他并没有回答徐玉梅的问题。

  “我问你看啥呢?是不是想找媳妇呢?”徐玉梅在本小海的身边坐下。

  尽管本小海已是过来人,但被徐玉梅如此直接地问,他的脸还是红了。

  “我的媳妇就那个丁晓燕呢。”本小海想这样说,但他知道这样的后果可能会被他们当成小流氓,甚至会被那个林家涛毒打一顿,自己可不是他的对手。

  “想不想找啊?”徐玉梅继续问道,“我一个同学的妹妹很漂亮,和丁晓燕还是同学呢,要不要见一见呢?”

  这么直接?本小海吓了一跳。

  原来徐玉梅并不是要和他开玩笑,而是真的要给他介绍对象啊。

  那么还真得找个理由拒绝呢。自己也才刚刚过了十八岁,丁晓燕知道了的话,还不得认为自己想媳妇想疯了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