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夫少年狂 585.让我来试试
作者:暴风猎人的小说      更新:2021-02-18

  下了公共汽车,本小海和刘林一路打听着就到了文新煤矿的办公楼,从车站到目的地,他们走着用了二十分钟。

  文新煤矿比齐港煤矿小多了,他们的办公楼只是一座三层小楼,每层楼大约只有六七个办公室。

  刘林表哥的同学名叫蔡小强,是技术科的副科长,主要负责仪器仪表这一块。

  小强这个名字让本小海不由自主地就想起周星驰的电影,那个打不死的蟋蟀小强。攫欝攫

  然而等见了面,本小海才知道名字和实际的人根本不能相提并论。蔡小强长得很粗犷,说话也粗声粗气的,给人很彪悍的感觉。

  但是他待人很热情,听说了刘林二人的来意后,直接就说:“反正我们也要用阀门以及定位器的,用谁的都一样。”

  本小海和刘林都没想到蔡小强这么干脆,彼此互相看了一眼,一种成功的喜悦弥漫在他们的脸上。

  “正好,我们这里有一个阀门定位器不能正常工作了,不知道你们能不能帮忙处理一下?”蔡小强答应了他们以后会合作后,又提出了一个具体的问题。

  “这个我们还不会处理吧?”刘林直接说道,他知道自己是没有这个技术的,而本小海又是刚刚参加工作的,应该也不会吧。

  “你们也没有带新的定位器过来啊?”蔡小强看了看地上放着的酒和香肠。

  “要不我们联系一下,看我们京都松武厂家能不能直接送货过来?”刘林说道,从兜里摸出一个小本本,想查找一下电话号码。

  “那就有点太慢了,要不我还是联系下原来的供货商吧,他们在县城就有代理点,能很快来修,修不好的话也能直接给换。”蔡小强说这话的时候,不急不缓,根本没有设备坏了急着维修的紧张。

  本小海也明白,现在的技术水平大多都还停留在单体仪表控制的水平,联锁控制的很少。

  一个定位器坏了,操作工会暂时把阀门切换到纯手工控制,按照经验调整阀门开度,一般耽误不了生产。

  本小海越琢磨越觉得蔡小强是故意为难他们。那么刚开始说的什么用谁的都一样的话,也就是虚假的客套,算是给刘林的表哥一个面子。

  “蔡科长,到底是什么现象呢?我可不可以去试试?”

  本小海想起那个笨大叔曾经处理过一些定位器的故障,前段时间因为要争取阀门代理的事情,也看了不少这方面的书籍,所以他便想尝试一下。

  刘林是钳工,以前也见过那些电气班的人拆卸过定位器,看到过里面的结构非常复杂。

  所以他很惊讶于本小海的自告奋勇,便提醒道,“你如果没有经验的话最好还是不要试了,里面的零件都太小了,拆开了要原样安装回去也很困难。”

  “试试吧,我以前跟着老师傅拆卸过!”本小海只得撒谎道。

  “真的行吗?”蔡小强也持怀疑态度,以审视的眼光看着本小海。

  还没等本小海回答,他又接着问道:“请问本工,你多大了?工作几年了!”

  本小海讪讪地笑了笑,知道蔡小强以貌取人了,但这也怪不得他,谁让自己现在是真的年轻了。

  “我今年二十岁了,中专毕业的,工作两年多了。”本小海只得再次撒谎,不过他说得很自然,蔡小强没有看出什么毛病来。

  刘林当然也不会戳穿本小海的谎言,只是他有些惊讶于本小海的大胆和肆无忌惮。

  “那好吧,咱们到现场去看看?”蔡小强站了起来。

  他比刘林还高了半个头,应该有一米八五左右,本小海要和他说话,需要仰望才可以。巘戅久读小说戅

  蔡小强从衣柜里拿出了一个安全帽和一套工具,“走,我去给你们两个借安全帽。”

  本小海比较瘦弱,他的头也比较小,拿到完全帽后,把后面紧了两扣才正好。

  这是本小海重生以后第一次去煤矿现场,才开始他还是非常好奇的。

  不过一看到那些设备,他立马就有了熟悉感,就好像昨天才刚见到它们一样。

  “就是这个阀门定位器,工作时总是不到位。”蔡小强指了指那个静止不动的定位器。

  本小海仔细看了看,发现进气管的阀门已经关闭,电源线也已经拆了下来。

  应该是早就出现了故障,没有处理好,已经将阀门那里改成了手动控制。厺厽 久读小说 9duxs.com 厺厽

  本小海摸了摸定位器的表面,手上马上沾了一层灰,看样子坏了不是一天两天了。

  他们没有急着修,可能是觉得根本修不好了吧,或者应该是在等新的设备更换。

  “我可以把电源接上吗?可以打开进气阀吗?”本小海抬头问道。

  他本来就是蹲着的,所以他仰望的姿势就很特别了,脸部几乎与身子垂直了。

  “只要不直接控制阀门,当然可以了。”蔡小强微笑着点点头。

  本小海见蔡小强同意,就从他手里接过了工具包,找出了螺丝刀,然后麻利地将定位器的外壳拆了下来。

  里面的结构确实复杂,首当其冲的是两个小小的电磁阀,几乎占了整个定位器内部的一半空间,其它地方电线和气体管路交织在一起。

  本小海理了理那些线,又看了看接线端子,麻利地把它们接了上去。

  “不需要看图纸吗?”蔡小强差异地问道。

  “这上面的线号上,都有标记呢,应该就是这么接的。”本小海头也没有抬,继续忙碌着。

  “没想到你经验这么丰富呢。”蔡小强讪讪地说道,“我每次修理都要看图纸。”

  “原来我也需要看图纸的,只是我们那边这种型号的定位器也很多,而且经常坏,所以熟练了就不用看了。”本小海想着要推广自己代理的定位器,就必须把别人的东西说得很差。

  蔡小强自然不知道本小海心里的小九九,也深有感触地说,“是啊,动不动就坏了。幸亏他们的服务还好,坏了就找代理点给修或者换。”

  “是啊,才开始我们也是找他们换或者修,但是时间长了也不少花费费用,不如直接把型号换了。”本小海以为自己说的话算是水到渠成,不禁有些沾沾自喜。

  蔡小强听到这里,即使刚才不知道本小海故意设局,现在这么明显了,他岂能听不出来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