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行1929 常识必读(几个所谓的毒点)
作者:旅行蛤蟆的小说      更新:2019-07-21

  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民国距离新中国最近,大家却了解的最浅。甚至都不如远在几百年前的明清时期。有些常识性的东西,蛤蟆觉得有义务普及一下(其实也不想写,是被不明真相的读者喷惨了)

  旧中国,警务机构有三个名称:公安局,警察厅,警署。

  北洋时期一般为警署,后来改为警察厅,到33年时,又改为公安局,南京公安局的名字,自从33年就有了,并不是解放后才有的。

  重点来了!

  其中,只有德租界、法租界、英租界的分支警务机构才称之为巡捕房,而日租界的分支机构,就叫派出所——置顶帖老照片里有当时青岛派出所的人员合影。

  影视中的法租界巡捕房,只存在于租界!其余的地方,很多都叫派出所,尤其是日本侵华以后更是如此。

  还有简体字。简体字自古都有,在民国五四时期到达高峰,我们现在用的简体字,就是以那时候的简体字为基础,所以很多人认为的去了民国不通文字是误谈。不说自己(请允许蛤蟆装个B:蛤蟆八九岁的时候就开始看竖排版线装三国),就是一般的本科毕业生,识繁书简也是基本要求吧?

  还有伍豪先生是中国情报首脑和创始人的事情,这个不多说了,还有人为这个事喷......

  还有鞋店锄奸的事情,也有人喷假——觉得假的,直接百度青岛新盛泰鞋店锄奸即可。

  是不是看影视多了,觉得只有影视演的才是真的,真实的历史反倒是假的了呢?

  这也许是另一种意义的假作真时真亦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