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胡之血时代 第681
作者:疯狗先生的小说      更新:2023-11-16

  “让江东的豪族保存部曲,那让朕委任的州郡长吏们如何行事?”刘预立刻冷着脸继续说道。

  面对刘预的不满,沈充并没有太害怕,反而是早有预料。

  “陛下,江东局面与中原大为不同,那些豪强大族,除了顾陆朱张等之外,大多地处山越盗匪很近的地方。”

  “若是收缴了他们的部曲武装,根本就难以抵挡山越盗贼的侵扰。”

  在魏晋时代,南方依旧是地广人稀的状态,许多的山区都是没有官府的实际控制,许多的山越人,还有各种顶着山越人名头的逃奴流民,往往都是惯于做一些打家劫舍的副业。

  攫欝攫。虽然经过孙吴几代人的持续打压搜掠,真正的山越野人已经是没有多少了。

  但是因为近些年的不太平,再加上豪强的盘剥,又有了更多的流民奴仆窜入山中,成了新的一代‘山越盗贼’。

  “果真如此嘛?”刘预缓缓的问道。

  其实,他心中也已经是有几分相信了。

  若非实情,沈充是不会,也不敢提出这个请求的。

  “陛下,臣绝对不敢欺瞒。”沈充立刻恭敬的说道。

  “陛下,等到平定了江东,那几家大族,谁人敢造次?”

  “只不过,若是削弱了他们的实力,恐怕就无法保证当地的民生了。”

  “山越盗贼一日不除,就不是削弱豪强的时候啊。”

  沈充说完,立刻就是表情平静的一动不动。

  他说这些话,根本不是他真的有多么的公忠体国。

  而是因为,这些事情涉及到了江东大族们的利益,也涉及到了沈家自己的利益。

  否则,以沈充在荆州阵前投敌的罪过,留在江东的沈家怎么可能安然无恙?

  还不是那些江东土豪们,都觉得晋室国祚保不长久了,都想着今日维护一下沈家,将来让沈充大带路党维护一下他们嘛。

  沈充现在的提议,自然就是投桃报李的反应。

  刘预虽然不知道这些真正的事情,但是转念一想,也就是猜的差不多了。

  “嗯,沈卿说的有道理,朕就答应你。”刘预笑着说道。

  只要能收服江东,那些豪强大族们,也就是成了瓮中之鳖了,根本就不可能跑得了。

  巘戅叮叮小说戅。既然跑不了,那他们吃进肚子里的土地和人口,还不是想让他们吐出来,那就是得吐出来。

  “臣谢陛下,只要能得此准许,王师伐罪江东之日,定然可以应着云集。”

  沈充的这话,绝对不是随口一说的恭维话。

  只要江东的几家大族豪强们知道,刘预已经答应保持他们的地位和财产,那绝对会毫不犹豫的把司马家给卖掉的。

  效忠司马家的晋室王朝?

  那简直就是笑话。

  若是占据中原的势力不是刘预,而是乱七八糟的胡虏夷狄,那为了华夷大防,他们是会支持司马家的。

  厺厽 叮叮小说 dingdingxiaoshuo.com 厺厽。可如今刘预打着‘复汉’的旗号,又是兵强马壮,谁肯送死?

  更何况,这才过去没有几年,司马家灭东吴的时候,把东吴士人称为‘江东貉奴’的事情,众人可都是记忆犹新。

  现在有了机会,到时候不狠狠踩上几脚,已经是江东人厚道朴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