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胡之血时代 第714
作者:疯狗先生的小说      更新:2023-11-16

  

“从此之后,凉州境内彻底就是一片净土了。”

  刘预合上奏表,轻轻叹了一口气说道。

  自从汉武帝时代,霍去病攻占河西四郡开始,整个凉州地界上就一直保持着胡汉混杂的状态。

  大批的汉人屯民于各部交往密切,一旦早遇到什么变故,那些不亲近诸胡蛮夷的屯民往往都会遭到打击。

  虽然不是什么有意的种族灭绝,但是也的确是实事。

  “凉州至少百年,不会再有势力大的叛乱了。”

  最后,刘预决定继续贯彻小孩的行为,一直给未央足够重视的管用。

  “陛下,此战之后,凉州张茂家族必定受损严重,其余的凉州大族也都是如此,何不趁乱真的吞并一家,或者是十家,也已经不会有人知道了。”

  郗鉴在一盘的水果,深深的第亲来说道。

  刘预听罢,并没有急切的想要最为难的选择,而是将带走孩子以后,先不要着急对残留豪强下手。

  “朕听说,冉良在追杀叛军的时候,金城内张茂命人率军出击,擒杀叛军男女万余人,这份功劳,没有什么办法是立刻赏赐,那就先升张茂为尚书左监。”

  “至于凉州刺史的职位,就允许张茂举荐接任。”

  刘预对于金城之战的经过,已经是了解的差不多了。

  他知道,冉良率军追杀叛军的时候,城内的守军早已经封堵了城门,想要出兵痛打落水狗的时候,被狠狠耽误了时间。

  要不是仗着熟悉地形的缘故,凉州兵获得了一些军功。

  只怕整个追杀,就会变成冉良一个人的表演。

  “陛下,张茂的年龄和资历,都是太少了,怎么可以胜任中书左监的重任呢。”郗鉴有些意外的说道。

  在刘预新的军政班组中,中书省的地位大大调高到了分摊尚书省权力的地步。

  其中的中书省左右监,虽然在品秩上稍逊,但是也是算作宰辅的成员。

  凉州张氏不过是晋朝残余投效,没有过个三两年,就有人出任宰辅,实在是让人诧异。

  “中书监位高权重,还请陛下三思啊。”一旁的公孙盛也是劝谏道。

  面对他们的质疑,刘预却是非常不在乎。

  “当初凉州张氏想要投效的时候,朕就已经答应过,要留存他们在凉州的地位和权力,如今张茂立下了大功,自然也应该赏赐拔擢。”

  “至于中书左监的职务,由外州长吏充任,也在常理之中。”

  刘预对于施行后世的三省六部制,很是花费了大力气。

  这是一套与秦汉官制发生众多变化的制度。

  可谓是极大的强化中央的统治力,各个省部的官吏品秩都是超越了州郡长吏的‘二千石’范畴。

  这就带来了一个问题。

  如何能快速的补充这一套官制缺乏的官吏数量。

  “凉州张氏既然有大功,就不能不赏赐,我听说凉州张氏人才济济,就算是张茂调任,也绝对是能有人接任的。”

  刘预话虽如此,却是丝毫没有这么想。

  等到这一份诏令传到了凉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