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胡之血时代 第750
作者:疯狗先生的小说      更新:2023-11-16

  

如今的寿州城,早已经变成一座大军营。

  穿过满是兵丁的街道,刘预刚刚回来,就看到郗鉴几个人早已经在等待自己了。

  “可是有什么急事?”

  刘预看到郗鉴等人都是紧皱眉头,便出口问道。

  “启禀陛下,刚刚从关中传来的军情,秃发推今招引了发羌、卢水胡、沈氐羌各部杂胡数万寇掠,秦州兵马被阻于陇上山道。”

  听到这个消息,刘预顿时有些惊讶。

  “援兵被秃发推今挡住了?可是吃了败仗?”

  自从举兵以来,刘预不是没有受挫过,可从来没有想过,会有一天被秃发鲜卑这种对手挫败。

  “败仗倒是没有,率军驰援凉州的兵马只是遇到了被叛军据守的要道,一时无法攻克,不能驰援金城了。”郗鉴说道。

  “再过不了多久,就要入冬了,一旦寒风暴雪下来,陇上山道就更没法通行了。”

  刘预立刻意识到了问题的关键。

  “这个秃发推今,看来还是有些本事的,竟然能招引那些发羌卢水虏来寇掠,也不怕朕秋后算账吗?”

  “陛下,秃发推今兵马虽然多,但是金城坚固,鏖战一个冬天应该是没有问题的。”郗鉴安慰道。

  刘预却是根本不情愿这样。

  “朕在淮南整军备战,不日就将踏平江东,让天下恢复一统。”

  “就在此时,凉州胡虏诸夷却是举兵造法,不能把其首恶诛杀,简直就是奇耻大辱。”

  经过多年的战乱,边塞各部蛮夷早已经意识到了自己实力的变强。

  之前是忌惮着汉军的赫赫威名,谁也不想成为步匈奴、羯胡的后尘者。

  可如今秃发推今叛乱声势越来越大,仅仅是简单的守住凉州是绝对不够的。

  恐怕那时候,秃发推今叛军早已经抢的鼓鼓囊囊的跑路了,只留下威名扫地的汉军。

  那样的话,压制各蛮夷不敢擅动的威名就要不复存在了。

  控制各部蛮夷的成本,就会急剧的上升。

  “陇西山道既然被阻挡,那就是说明叛军对于凉州是志在必得。”

  “否则,叛军只需要掳掠一番,随后逃跑就行了,根本不会如此大费周章。”

  刘预也立刻猜到了叛军的处境。

  凉州在被自己刮了一遍之后,恐怕已经是干净的很,那些叛军也多半没有抢到足够的物资。

  他们必须要攻破凉州一些重要城池,才能获得足够的补给。

  否则,一个冬天就是他们的一道槛。

  “陛下,要不再下诏给雍秦二州,让他们多征调一些军府兵,冲破叛贼的阻隔?”郗鉴说道。

  “不行,军府兵散居各郡县,把他们聚齐太慢了,而且就算是聚齐,一旦风雪封路,也是没有什么用处。”刘预摇摇头说道。

  “难道,陛下是想要派另外的兵马?”

  “不错,朕想要让北面的冉良率兵马南下凉州,去征讨叛贼秃发推今。”刘预说道。

  “陛下可要三思啊,冉良手下的各部兵马,也都是跟叛军差不多的蛮夷,一旦入了凉州,只怕也是为祸一方。”

  很显然,郗鉴对于草原上的部落根本没有什么军纪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