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胡之血时代 第820
作者:疯狗先生的小说      更新:2023-11-16

  反正不管怎么说,别看宇文逊泥衍连自己祖父的祖父叫啥名字都记不得,但是就能考据出祖上在一千多年前的详细来历。

  再加上与清河崔氏的崔毖崔使君交好,经过崔毖一番润色后,一篇论述宇文氏乃是华夏苗裔的骈文就此诞生了。

  夏之苗裔的出身,让宇文逊泥衍顿时腰杆子都挺直了。

  最近几乎是遇到一个人就会把此事给人家说一遍,再加上学了一些咬文嚼字的唬人功夫,竟然真的让许多朝官都是一致认同。

  至于大家是真的认同,还是看在宇文逊泥衍州郡长吏的身份,抑或是后宫外戚的身份,那就是不得而知了。

  刘预故意拿他打趣,其实在心中还是很高兴看到这种情况的。

  连宇文逊泥衍这种东部鲜卑的强势部落首领,都是想尽办法要捞到一个汉人的身份,对于刘预控制草原诸部来说,实在是太有好处了。

  “陛下,刚刚已经清点过了,传召的各部首领都已经是尽数进城了!”

  盛乐城的守将此时恰好上来禀报。

  全员到齐。

  刘预对于这个情况感到非常满意。

  “先派人安顿好他们食宿,再做好防护,防止有人醉酒闹事,等到明天赐宴之前,所有人都不得离开各自的驿馆。”刘预吩咐道。

  盛乐守将立刻领命而去。

  “陛下,明日各部朝觐,是不是要命人执周礼奏雅乐?”旁边的郗鉴问道。

  刘预这一次在盛乐城召集漠南草原各部首领,就是想要确立一套新的统御方式。

  对于草原各部的统治,不再仅仅接受一两个强大部落首领的朝觐,而是要把这个朝觐的权利广撒下去,让数得上名号的大大小小上百个部落都是能受到中原皇帝的接见。

  这其中的封赏赐宴自然是不可少,虽然各部首领带来的牛羊牲畜毛皮骏马等物产也不少,但是相对价值来说,远远不够盛乐一次封赏的。

  “赐宴封赏都是显示了朝廷气度了,什么周礼雅乐全都是不要了,没有什么用处,这些草原汉子们也看不懂。”

  刘预想了一下后,还是拒绝了郗鉴的提议。

  恢弘盛大的周礼雅乐,的确是能彰显上国天朝的气度。

  但是,对于这些草原部落来说,实在是格调起的有点高,根本不会让他们真的多什么敬畏。

  这要是让这些草原部落臣服,一个是实力,一个就是利益。

  什么封赏赐宴,都不是利益,而是实力,是刘预向各部首领彰显自己充沛物力的手段之一。

  另外还有随天子车驾而来的禁卫军,坚固的盛乐城和环卫坞堡,统统都是实力的体现。

  先让这些草原各部首领在心理产生畏惧,才能在后来抛出利益的时候感恩戴德。

  至于刘预能抛出来的利益,对于草原各部来说,则更是让他们喜闻乐见的好营生!

  “盛乐大会!可不是让这些草原雄鹰们来吃吃喝喝的。”

  刘预随后又向宇文逊泥衍说道。

  “今天不要让这些草原首领们只顾着喝酒吃肉,多派些人去给他们讲一讲,朕给你们的那一份草原西域万里疆域图!”

  “让他们知道一下,朕要给他们指点的发财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