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胡之血时代 第977
作者:疯狗先生的小说      更新:2023-11-16

  崔毖接到的旨意中,不仅没有责罚他,反而把他褒奖了一番,并且要求他立刻把俘获的北扶余和肃慎的人马送到洛阳。

  当然,也不是所有的俘虏都送到洛阳,崔毖也要留下几个合适的人充入军中,作为汉军的向导和前驱。

  “陛下这是要把我发配到边疆,变相的流放吗?”

  崔毖望着手中的诏令,不禁在心中泛起了嘀咕。

  刘预在诏令中要求他率军继续追击逃跑的高句丽叛逆,并且不仅仅是高句丽叛贼,还要想办法收服那些北扶余、肃慎等各部蛮人。

  对于这些尚处于茹毛饮血的野蛮人,崔毖怎么想都觉得这是一个疯狂的决定。

  “就算是开疆拓土,也用不着这么急迫吧,让我一个堂堂封疆大吏亲自率军前往,实在是有些欺负人。”

  刚刚获得不小封赐的崔毖,此时不禁又是有些自矜身份起来。

  不过,天子的命令也不可能不遵守的。

  他命令把那些北扶余肃慎的俘虏都召集了过来。

  片刻之后,几十个裹着破烂狗皮袄子的精瘦男子就被带了过来。

  望着这些身上臭烘烘的夷狄,崔毖心中更是一阵嫌恶。

  他命令身旁会夷语的部将,告诉这些俘虏,大汉朝廷决定饶恕他们的罪过,准许他们戴罪立功。

  “谁愿意作为我军向导,帮着追击那些高句丽叛逆,谁就可以成为大汉义从军士,俸米绢帛一如镇军。”

  这些个俘虏一听到此话后,立刻都是高兴的眉飞色舞。

  所有人都是齐齐跪下,口中高呼着万岁,都是决定给大汉充当鹰犬走狗,去追击那些高句丽余孽。

  “如此最好,若是能剿灭高句丽余孽,那就各赏赐绢帛十匹,美酒十例!”

  崔毖面带微笑的说道。

  如此微薄的奖励,若是一般的汉军将校,恐怕早就觉得是羞辱而发作了。

  但是对于这些刚刚脱离茹毛饮血的夷狄部落人来说,华丽保暖的绢帛那简直是天神才能享受的珍品,至于清冽的美酒,更是能让所有男人都沉迷。

  高句丽人收揽这些蛮夷部落的手段之一,就是用盐巴、布匹和酒类来招揽赏赐。

  最后,崔毖又挑选了几个长相上等,看起了不会影响皇帝王公们胃口的俘虏,命人教给他们汉人话语,然后就是专门命人带着去往洛阳复命。

  至于其他人,则是等到崔毖从军中挑选了两千士兵之后,就作为前锋向前去追寻高句丽叛贼们的踪迹了。

  如今风雪交加的时候,那些高句丽人肯定都是找一个地方藏起来了。

  或者说,不仅是藏到一个地方,而是多个地方。

  所以崔毖也没有指望真的找到什么高句丽主力,仅仅是派这些人先去探探路,等到来年开春之后,再是派军前进。

  不过,崔毖在给这些前锋出发之前,还是找领军的将校嘱咐了一番。

  “这是洛阳天子命人送来的一份舆图,说道可能是当年孝武皇帝设置四郡时候,命令军士绘制的四郡以东的地图。”

  “不过,如今上面的山川河流都是有不少讹误,你这一次前往,其中的一个任务就是对照舆图,把其中的错误纠正一些。”

  崔毖说着,就把一张精细羊皮纸绘制地图交给了这个名叫殷显的部将。chapt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