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胡之血时代 第984
作者:疯狗先生的小说      更新:2023-11-16

  “现在的陇西道商路,几乎被凉州和秦州的人垄断了,现在要是增开新的通商,绝对能获得众多商人豪族的青睐。”

  汉魏以来的商业氛围,可以说是越来越浓厚,要不是司马氏父子胡搞八搞,活生生弄出来一个‘八王之乱’,肯定是能获得更大的发展。

  说不定一个‘西域大通商’,就有可能激发出更高的社会活力。

  “陛下,普通小民若是买了一百钱的债券,那应该要怎么办呢?这么点钱,根本不够几顿饭钱的,怎么给他一张通商证呢?”公孙盛问道。

  “哦,朕也不是只简单卖债券,这通商资格作抵押的话,也是有债券数目门槛的,比如购买了十万钱的债权,那获得通商证就是可以豁免多少数量的商品,如果是百万起的话,那就又是另外一个数量的通行证,而如果是普通的老百姓,只是购买了几百钱,几千钱的债权的话,朕也给他们准备了一个新的抵押物。”

  “那就是成立几个大大的股份商社,每个人凭干股分红,到期可以自愿退股拿钱。”

  刘预的话顿时就是让公孙盛和郗鉴愣住了。

  他们从来没有想过,一个朝廷竟然是要办商社,而且是要与普通升斗小民分股。

  “陛下,这股份商社,要做什么买卖?又是有谁打理呢?”郗鉴问道。

  刘预轻轻一笑,然后说道。

  “呵呵,这买卖自然要做最挣钱的,而且要做独一份的买卖,就比如向草原上卖盐,向西域卖丝绸,只要是挣钱的买卖,我们统统都做,除了各家通商证的商贸,做什么买卖,由我说了算。”

  刘预知道,现在大汉内部的商贸已经是极度繁荣,甚至是碾压周围所有国家之和。

  自己只需要开出一条细微的缝隙,露出来的一点点商机,就能让自己赚的盆满钵满。

  历史上明末的山西晋商,就是通过在边境向萌古人和胡人走私,获得了海量的财富,养活了一大圈的汉奸晋商群体,许许多多后世满清吹嘘的红顶子晋商,就是在这个时候积累的财富。

  “陛下的想法,总是这么天马行空,但是如果普通百姓或者豪商们,都不愿意接受呢,那该如何办?”郗鉴又是担心道。

  毕竟,朝廷的名头太大了,这是优势,也是劣势。

  普通人根本无法与这么强大的权势对抗,要是被刘预把债券的钱给黑了,那就白费了。

  “朕曾转战千里,救活了无数中原百姓,这点信任,我相信还是有的!”

  刘预一边说着,一边又继续解释道。

  “中原的百姓,都是一群忠义之士,这么一群忠义,一定会相信朕的。”

  “至于江南、荆襄一带,那里更是有不少的豪商,只要中原这里起了一个好头,他们绝对会跟风买进的!”

  “陛下的办法要是使用的话,那我们可就要真的财货充足了!”

  郗鉴激动的说道。

  要是按照刘预的办法,不仅能够筹集到大量的粮草钱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