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胡之血时代 第1021
作者:疯狗先生的小说      更新:2023-11-16

  “下官参见天子陛下!”

  “参见天子陛下!”

  又是一群人呼啦啦的大礼参拜。

  不过,对于这些人,刘预却没有什么太客气,也没有上前扶起。

  而是等到他们把全数礼节全都是做完,才是缓缓的出言让他们起身。

  大军入城,按照刘预的命令,也没有准备什么入城仪式,仅仅就是派了一队亲兵游街展示斩获的丁零兵首级。

  一到了宇文逊泥衍的刺史使司府衙,刘预立刻就是询问起了辽州的情况。

  “现在朕已经打败了丁零单于,几年之内,丁零人是不敢再来进犯了。”刘预说道。

  “陛下神威天助,现在辽州百姓都是称颂陛下的武功呢!”宇文逊泥衍说道。

  这句话倒不是他拍马屁,而是实事求是。

  原本听到丁零人进犯的消息,整个辽州表面上很安稳,但是实际上却是暗流涌动。

  不少的鲜卑人豪强都是纷纷做了两手打算,一些百姓也都是做好的逃亡的准备。

  丁零人的主力来犯,那还不得赶紧跑得远远的,谁知道当地鲜卑人组成的新军能不能挡住。

  但是,当刘预率领汉军击退了数倍敌人的消息传来后,百姓们是发自内心的欢呼起来。

  “丁零人也只能是嚣张一时,要想击败他们,朕有最少十几种办法!不过,丁零人容易消灭,但是北境胡虏却是不容易消灭,消灭了丁零,以后谁知道会不会冒出来其它的什么胡虏,或者是更加残暴呢!”刘预说道。

  宇文逊泥衍一听,就是知道天子陛下这是有了更长远的打算。

  “陛下深谋远虑,可是有了章程?”宇文逊泥衍问道。

  “不错,朕思考多日,已经觉得,现在漠北的根本顽疾,不在于区区丁零人,而在于如何经营漠北!”刘预说道。

  宇文逊泥衍闻言,也是低头一阵思索。

  其实,这个问题根本不是什么新发现。

  自从百十年前鲜卑各部崛起,大汉的公孙瓒等人就是已经发现了问题。

  一系列的软硬手段,也是为了控制草原部落。

  只不过,大汉末年的一系列动乱,好的机会实在是拉稀的很。

  不仅没有获得解决实际草原问题的机会,反而是养出了一连串的蛮族强人。

  各种不顾大局的叛乱,让本就没有希望的事情,更是彻底完犊子了。

  “陛下,经营漠北各部,必须要有利可图啊,不然的话,当地贫苦的很,跟本不可能养活的了驻军,时间一长,必然要退走?”宇文逊泥衍问道。

  现在的问题下,刘预虽然打退了丁零人,但是却没有办法长久经营漠北。

  丁零人也是收拢了许多的鲜卑各个部落,这些人安抚不好,就会层出不穷。

  “呵呵,朕现在已经有了办法,大概可以把漠北经营起来!”刘预说道。

  刘预淡淡的说道。

  在他的心中,其实更是希望把各个动乱隐患给杀光。

  但是,这总归是不现实的。

  就算是要杀光各个隐患部落,也得需要派大军一个个的扫荡。

  同样是耗费巨大。

  现在完全尚未解决富国强兵的问题,谁当皇帝都是无法随心所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