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胡之血时代 第1031
作者:疯狗先生的小说      更新:2023-11-16

  现在的辽州,有一支鲜卑组成的府兵大军,经过刘预的支持,再加上宇文逊泥衍等人的操练,已经是非常的有战斗力。

  去往北面对付丁零人,应该有很大的机会把大鲜卑山的地盘给抢夺到手。

  一旦大鲜卑山一带到手,那将来刘预进兵漠北一带,可就是非常的方便的。

  在给了宇文逊泥衍一批军备辎重之后,刘预就是彻底放手在洛阳等消息了。

  经过一段时间的收获,今年中原各州郡的军民屯田粮食完成了大丰收。

  特别是洛阳城外,刘预更是下令准备搞一场丰收大典。

  让整个洛川的大汉百姓们都看一看,耕种新庄稼是多么好的收成。

  “陛下,丰收大典已经是准备好,今年的秋税是不是也要开始征收了?”华琇问道。

  作为自己的后勤大主官,华琇的建议一向都是这么及时。

  但是,对于这个提议,刘预却是摇摇头。

  “不,今年的秋税先不征收了,朕要大赦中原一带免税,让百姓们过一个好好的冬天吧!”

  听到刘预的话,华琇大吃一惊。

  今年洛阳的府军屯民好不容易利用新庄稼大丰收,要是再利用好今年的秋税,那才是能创造好一个丰收。

  如果是免掉北方各州郡两地的秋税,那今年的国库不仅要亏欠,而且是大大的亏欠。

  西域、东夷洲的大汉两股先驱军队,可是消耗了大量的钱粮。

  “陛下,爱民如子,实在是让下官佩服,但是今年如果秋税不收,恐怕要无法支撑明年的开支啊。”华琇说道。

  刘预摇摇头,非常肯定的坚持自己的决定,“今年好不容易扛过了天灾,大汉的百姓们实在是太苦了,从他们身上搜刮民脂民膏,如果不是迫不得已,朕实在是不忍心。”

  刘预现在开设的‘必胜’酒楼,已经是成了日进斗金的摇钱树。

  因为客人实在是太多了,刘预又是下令开设立几家必胜客的分号。

  仅仅是洛阳城内的必胜菜酒楼,从那些富商豪强宾客身上赚取的利润,就已经是抵得上小半个洛阳县的税收了。

  而等到辽州的榷场互市一开,那更是能创造十几倍的利润。

  有了这么多的钱财来路,再去搜刮百姓辛辛苦苦的耕作成果,实在是有些无耻了。

  “朕已经决定了,从今以后,只要收取一次税收就好了,至于是夏税,还是秋税,那就等到明年再定,朕今年是不打算手了。”刘预说道。

  “那西川益州一带的税收呢?”华琇紧跟着问道。

  现在的西川一带,也算是经营成熟的人口重地。

  富庶的成都附近的商税,也是足足能定的上大半年的秋税。

  “成都暂时先继续收秋税。”刘预想了一下说道。

  这倒不是他故意针对西川益州的百姓,实在是自己手头的新庄稼种子不够多,暂时无法提供给西川成都一带。

  那里的军队和官吏要维持日常花销开支,就必须要收税了。

  在安排好了此事之后,公孙盛从门外进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