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胡之血时代 第1075
作者:疯狗先生的小说      更新:2023-11-16

  如今京口的司马绍练兵已经有了小成,得到了大约两万部众,另外还有一万多的水军。

  这对于司马睿来说,简直就是看到了君权独揽的希望。

  不过,仅仅依靠京口的这些兵马,还是远远不够的。

  大晋皇帝司马睿同时努力的拉拢江州刺史陶侃。

  陶侃的军略领兵能力,其实还在王敦之上,只不过出身寒门,对于手下的部众掌控能力还是不能做到极致。

  在有了司马睿的支持后,江州刺史陶侃立刻成了举足轻重的人物。

  就在司马睿想要大展身手的时候,大将军王敦却使出一招釜底抽薪,立刻把陶侃给赶出江州了。

  “王敦如此跋扈,国之不幸啊!”刘隗痛心疾首的说道。

  “朕何尝不想铲除此贼,奈何无能为力啊,不知道两位先生,可有办法能速速出去此贼?”司马睿咬牙切齿的说道。

  眼看着自己的左膀右臂被活生生斩掉一条,如何能不让他愤怒。

  “陛下,王氏掌控内外,小心隔墙有耳啊。”刁协忽然小声的说道。

  这一次王敦直接僭越罢免江州刺史陶侃,已经让刁协心中隐隐有了惧怕的感觉。

  这种感觉,在此之前可是从未有过的。

  原来总是觉得司马睿好歹是皇帝,自己身为亲重之臣总归不能奈何自己。

  但是,如今看来,王敦的权势已经足以撼动任何人。

  江州刺史陶侃可是威名远播、品行高洁的重臣,不一样被粗暴的赶出江州了吗。

  若是王敦发起疯来,只怕自己的性命可就是难保了。

  “刁公多虑了,朕的宫中都是最亲信之人,不会有问题的。”

  “王敦如此狂妄,陛下真不应该再姑息纵容了,不如下旨令王敦入建康与陶侃自辩,到时候准备精兵一举拿下。”刘隗说道。

  听到刘隗这个办法,司马睿倒是吓了一跳。

  “王敦若是入建康,肯定是带兵前来啊,如何能一举拿下?”

  “况且,就算拿下了王敦,其子侄兄弟皆在州郡,若是举兵造反,我们可是抵挡不住啊。”

  刁协头脑冷静的分析道。

  “陛下,不如试试臣的计策,若是成功的话,就可以削弱王敦的兵力和威望,就算不成功的话,也是没有什么损失,说不定王敦还察觉不了呢。”

  司马睿一听,立刻就是来了精神。

  “刁公请讲。”

  “陛下,臣的建议就是,对于王敦不可力取,而应该是智取。”

  “如何智取?”

  “捧杀!”

  “捧杀?如何捧杀?”司马睿一脸的懵圈,就连旁边的刘隗也一脸疑惑。

  “王敦如今所依仗的根基,就是荆州的兵马,若是想办法削弱他的兵马,那他气焰肯定就会削弱。”

  “如何削弱他的兵马?”

  “陛下,可秘密派人去游说王敦,让出兵发益州李贼!”刁协说道。

  “什么?!”

  “攻打益州?”

  司马睿和刘隗都是同时惊呼了出来。

  如今的益州,早已经被巴氐李氏占据了将近十年了。

  虽然益州内乱一直不停,但是占据上游优势的李雄,绝对不是那么容易被打败的。

  王敦虽然跋扈,但却绝对不是傻子,怎么可能去啃益州李雄这个硬骨头呢。

  “益州天险,王敦怎么可能会上当呢?”司马睿大摇其头。

  “李雄也非善类,王敦未必敢出兵啊。”刘隗也是说道。

  “陛下难道不知道,刘预正在派兵与李雄争夺汉中吗?”刁协说道。

  司马睿点了头,说道。

  “这个事情,朕倒是听说了,不过李雄有天时地利,汉中恐怕用不了多少兵力吧。”

  刁协闻言,立刻神秘的说道。

  “陛下有所不知,李雄的兵马虽然有天时地利,但没有多少精兵,若是不想放弃汉中,势必要在尽出大军,才能与百战精炼的刘预兵马抗衡。”

  司马睿听罢,也是觉得有道理。

  想那刘预手下的汉军是多么的精锐善战,一如虎狼一般,这才短短不到十年,就已经踏平了匈奴胡虏。

  区区一群流窜到益州的氐人,根本不是汉军的对手。

  除非李雄摆出数倍的兵力。

  “若果真如此,那王敦真的平定了益州,岂不是更加糟糕?”刘隗皱着眉头说道。

  “是啊,刁公,王敦已经占据了荆州江州,若是再占据益州,那朕这天子恐怕就要禅位了。”司马睿一脸幽怨的说道。

  刁协、刘隗二人,一听皇帝说出这等骇人的言语,立刻俯首请罪。

  司马睿自知牢骚太甚,只得立刻扶起二人继续商谈。

  “陛下不用担心,王敦若是攻不下益州,损兵折将对于朝廷就是好事。”

  “若是王敦真的攻下了益州,那他可就是横跨三州之地了,如此长的纵深,势必收尾不能兼顾,陛下可再缓缓图之。”

  司马睿听到这话后,心中简直就是想要骂人。

  这个刁协,故弄玄虚的说了一大通,到了最后的关键时刻,竟然就是这么的拉稀,实在是让他失望透顶。

  “刁公,这可没有道理啊,若是王敦占据了益州,那还怎么缓缓图之?”司马睿喷着唾沫星子说道。

  这个刁协是不是老糊涂了,若是王敦有了这等局势,那简直就是比当年刘备的地盘还要广大了,真正的霸王之资了,还有个屁的缓缓图之的可能啊。

  不过,面对皇帝的质疑,刁协倒是显得从容不迫。

  “陛下不要担心,王敦不是刘备,其势力越大,根基就越不稳固,树立的敌人也就越大。”

  “等到王敦真的攻取了益州,一定会有人比陛下还要焦急的。”

  “到了那个时候,王敦不过是得到一个益州,而陛下将会得到内外的人心。”

  “内外的人心?”司马睿一听,立刻就是体会到了其中的意味。

  “不错,这人心之利,就能让陛下制衡王敦!”刁协信心满满的说道。

  “不错,可以一试,若真的如此,王敦数年之内就不会盯着京口了。”司马睿点了点头说道。

  在京口练兵的皇太子司马绍,早已经是王敦的眼中钉,一直对其敌意满满。

  若是王敦有了举兵伐益州的心思,至少一两年的内,不可能再有余力估计江东了。

  “那这事情,派谁去游说王敦呢?”刘隗立刻问道。

  “此事还得需要心思敏捷之人,臣保举一人,定然可以不负使命.”刁协说道。

  “刁公保举谁?”司马睿问道。

  “新城太守周访。”刁协笑呵呵的说道。

  =·=·=·=·=

  邺城。

  刘预身处千里之外的冀州,自然是不知道的江东君臣想要鼓动王敦伐蜀。

  若是让他现在知道了这件事情,一定会高高兴兴的给刁协发一朵大红花。

  简直就是神助攻啊。

  因为关中的汉军向南争夺汉中的战事,并没有预想中的顺顺利利。

  雍州的汉军由吴信、刘演等人统率,对于攻取汉中原本都是信心满满。

  但是没有想到,成国的皇帝李雄在得知汉军进攻汉中之后,竟然集结了数倍巴氐兵马抵御汉军。

  几番拉扯下来,汉军虽然占据了一些地盘,但是却没有取得太大的进展。

  “陛下,通往汉中的道路多有残破,转运粮草实在是太难了,而李雄早已经有了准备,我军无法再增添兵马,恐怕今年就只能凭借这几个城池对峙了。”

  刚刚得到军报的郗鉴说道。

  “一个小小的汉中,竟然如此难啃,这个李雄看来还算是一个枭雄了。”

  刘预从军报中看到,成国皇帝李雄带兵抵御,往往都是亲临前线阵前鼓舞士气。

  面对久战精兵,这些巴氐士兵竟然没有落下。

  “既然这样,那就现在汉中钉下几个钉子,等到以后积蓄够了粮草,再增派兵力一举拿下。”

  刘预说道。

  从长安到汉中的山路崎岖,没有充分准备的汉军,根本无法派出太多的军队。

  “那汉中的百姓呢?是留在原地屯垦,还是迁往关中?”郗鉴问道。

  刘预先是想了一下。

  自从‘八王之乱’开始,关中的百姓大规模的逃亡,其中一个重要的逃亡避难的地方就是汉中。

  这些汉中的流民多数都是雍州人,自然是想要返回雍州的。

  不过,此时的雍州土地早已经被刘预重新划分了一遍了。

  这些关中流民的土地,恐怕早已经成了别人的产业了。

  “还是都迁回关中吧。”刘预想了一下,觉得还是都迁回关中比较好,至于土地的问题也是好办。

  “那如何安置,是令他们各回原籍,还是重新编册?”郗鉴问道。

  汉中的这些流民可都不是小数目,至少也有将近十万人之多,其中精壮又是占多数,若是安置不妥,一旦出现动乱可不是小事情。

  “把他们统统都重新编为军册,原本关中划拨的土地,就全转到他们身上。”

  “陛下的意思是要把他们都是转成军府兵?”

  郗鉴有些惊讶,雍州土地经过战乱和匈奴人侵夺,有大片大片的无主良田。

  这些土地,原本是想要用来奖励有功将士的,若是用来一次性安置这些汉中流民,那实在是出乎郗鉴的意料。

  “关中子弟自古出精兵,这些人又都是精壮,若是不用,岂不是太可惜了。”刘预说道。

  “那些可都是最上好的良田,若是用来安置了流民为军府兵,那以后关中的税赋可就是少太多了。”

  郗鉴有些肉疼的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