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崇祯帝 018 抗税有理,崇祯怒!
作者:大璎珞的小说      更新:2021-08-20

  “难道我说错了?”

  刚刚的名士脸红脖子粗,义愤填膺道,“盐铁等矿乃是天生地产的东西,桑麻棉花和茶叶都是我们雇人种的,凭什么要交税?”

  “太祖皇帝当年定30比1税都不应该,就应该一厘银子不交的。”

  “大不了就学那抗税的葛将军,我们杀掉阉党,上书陛下,让陛下知道得民心才能得天下。”

  “对,就这么干!”

  当下几个人窃窃私语,然后现场起草了很多封书信,如同雪花般飘向了江南各大商人和官员手中。

  一场暴风骤雨即将来临。

  ……

  古人说秀才造反,三年不成。

  可是这次东林党的文人们似乎下定了决心要搞一番大事,哦不~应该叫做清君侧。

  真正造反?

  他们还没这个勇气,相比于农民军,无论是商人还是文人都缺乏破釜沉舟的决心。

  东林的文人们最擅长的就是舆论控制,只要他们把老百姓糊的团团转,到时候就能以清君侧的名义干掉崔呈秀等人了。

  崇祯又能奈他们何?

  还真敢把他们当反贼给剿灭了不成?老百姓的唾沫星子都能喷死你吖个大昏君。

  当年万历朝。

  不也派了大批税官来苏州收商税吗,那时苏州织造业发达,号称有万台织机,十万工人。

  每日里能够生产成百上千匹绫罗绸缎和生丝,这些东西通过海商远销世界各地,赚了无数白银回来。

  朝廷眼红这笔钱财,大批税官开赴苏州,制定了一套什么收税制度,眼看商人们就要损失惨重了。

  辛亏有个士人献了一计策。

  就是将朝廷加派在织户身上的税,全部转移到穷人织工和染工身上。

  大织户们要不故意歇业,让大批织工和染工失业。要不就算雇佣你,时间也得延长,薪酬却要降低。

  果不其然,这帮穷人们活不下去了,不就反了?

  在葛成的带领下,织工们杀了税官黄建节等人,朝廷不也屁都不敢放个?

  朝廷和穷人都是最好对付的,对付朝廷靠穷人,对付穷人靠钱和粮还有舆论。

  东林的文人和当地的官员、富商、豪绅等都信心满满,他们自信能够复制万历时期抗税的壮举。

  甚至博一个名垂千古的名声。

  ……

  这几日。

  秦淮河畔,每一间妓馆都坐满了人,有摇头晃脑的书生,也有一掷千金的豪商。

  更有官场上的官员和皂录们。

  虽然明朝禁止官员进入风月场所,不过这些个规矩,谁傻逼的遵守过呀?

  这帮人明目张胆的抨击朝廷税收,然后在通过说书人和三教九流的人传入市井坊间。

  生活在这里最底层的一些升斗小民们,根本就不能判断是非,都以为阉党又来夺他们口粮了。

  每一日都有无数的百姓聚集在崔呈秀处,恨不得饮其血,吃其肉。

  ……

  自然,这一切逃不出崇祯的眼睛,他现在重点关注的就是西北和江南了。

  “这帮文人该杀。”

  崇祯重重一拍桌子,抄起桌子上的笔墨刷刷~写了一长串的名字,然后丢给了王承恩。

  “王大伴,你速速去传召魏忠贤和田尔耕进宫来见朕,朕有军国大事找他们商议。”

  “遵旨。”

  ……

  王承恩的办事效率就是高,很快魏忠贤和田尔耕就来了。

  现在崇祯将锦衣卫事宜全权交由田尔耕和许显纯负责,其中田尔耕为主,许显纯为辅。

  历史记载。

  田尔耕这个人非常狡黠阴毒,是魏忠贤的大忠狗。

  天启四年,他执掌锦衣卫,与许显纯、崔呈秀、杨寰、孙云鹤同为魏忠贤爪牙,代号五彪。

  不知道杀害了多少东林党,后在崇祯元年以阉党被逮处,处死。

  按照既定的命运,这田尔耕应该早就死了,因为崇祯的穿越,他的命运也发生了改变。

  “田尔耕,参见陛下,万岁!万岁!万万岁!”

  “臣魏忠贤,参见陛下,万岁!万岁!万万岁!”

  魏忠贤和田尔耕皆匍匐在地,头也不敢抬,昔日人见人怕的大宦官,大酷吏。

  此时就像两条狗一样趴着,神情是说不出的惶恐和惧怕。

  崇祯淡淡说道,“起来吧,坐下说话。”

  崇祯让人搬了椅子来,魏忠贤和田尔耕既不敢不坐,皇帝的命令谁敢不听?死!

  又不敢坐,尼玛~和皇帝平起平坐?也是死!

  如果是天启皇帝在的话,魏忠贤也不会有什么顾虑了,让坐就坐,指哪咬哪。因为天启皇帝宠幸他嘛!

  可是这位皇爷明显只是利用他而已,估计利用完了杀驴卸磨也说不准。

  犹豫了半天,这两人终于用小半个屁股挨着椅子坐了下来,双手规规矩矩放在膝盖上,简直是比跪着都难受。

  崇祯也懒得体恤他们,直接下令,“刚刚都看了朕给你们的名单?你们各率领两千五百人,不日开赴江南,将名单上的人统统抓住。”

  “遵旨!”

  ……

  魏忠贤和田尔耕郁闷的走出乾清宫,按理说以他们的级别根本不用亲自带兵执行任务的,皇爷就是拿他们当狗啊!

  不过?

  当狗又如何?他们现在只想活命,很快两人就合点了五千精兵,浩浩荡荡出了北京城。

  自然这些精兵个个长的是膀大腰圆,装备和衣着都非常的耀目,让路上的平民百姓都惊叹不已。

  ……

  魏忠贤和田尔耕刚走。

  孙承宗就来了。

  孙承宗,帝师,明末的文坛领袖,曾任兵部尚书、辽东督师。

  赫赫有名的关宁锦防线就是他弄出来的,后来更是统领军队十一万,收复失地四百余里。

  选拔培养了如马世龙、袁崇焕等一批文武将领。修筑大城九座,小城堡四十余座,屯田五千多顷。

  安置饥民近百万,逼迫努尔哈赤后退七百里,可谓是战功赫赫,后却遭到魏忠贤的妒忌,辞官回乡。

  后世的历史学家皆认为,如果崇祯能够重用孙承宗,明不会亡,至少不会亡的那么快。

  可是?

  现在的崇祯却对他有不同看法,孙承宗忠确实忠,可是能力不足,关宁锦防线其实也没有那么牛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