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崇祯帝 020 姗姗来迟的红薯和玉米
作者:大璎珞的小说      更新:2021-08-20

  红薯和玉米。

  这东西可谓是抗灾救旱的大神器。

  崇祯记得明朝末年就有红薯和玉米了,只不过还在小范围种植,也没有被当成主粮。

  可是他却记不清地方了,亏他还自诩为历史学霸,其实就是个伪学霸。

  不过没关系。

  他现在是皇帝,明朝政府机构也还没瘫痪,道路勉强还通畅,那就……找呗!

  一声令下,无数厂卫奔向全国各地,到处寻找着崇祯所说的红薯和玉米。

  功夫不负有心人。

  红薯在福建一带找到了,不过这时它还不叫红薯,叫番薯或者甘薯。

  玉米也找到了。

  此时玉米也不叫玉米,叫高粱苞子,传播的范围还挺广,就是没有形成大规模种植。

  这天崇祯正在用早膳。

  自从不再勤俭节约后,崇祯的御膳一下子丰富多彩了起来,现在他的饮食既不是光禄寺负责,也不归太监管了。

  光禄寺太坑了,一年要用十万头牲畜,做出来的东西还忒难吃,崇祯才不想当冤大头呢,这种贪污腐朽的机构早就被他撤了。

  他后来从民间寻了几个厨子,专门负责御膳,南北菜,水陆空的山珍海味换着吃。

  崇祯刚把个大熊掌啃完,内侍就来报告红薯和玉米种子已经送达北京城了。

  崇祯大喜。

  他在乾清宫亲自接见,陪同的有温体仁、孙承宗、施凤来、李标、徐光启等阁臣。

  但见一个锦衣卫邀功似的捧着两个盒子恭敬走了进来。

  温体仁等阁臣目不转睛的盯着这个盒子,盒子很珍贵,是剔红雕花盒。

  可是?

  当盒子打开后,露出的却是个土头土脑的玩意儿,什么东西?

  另外的盒子也打开了,露出黄橙橙的棒子,怪模怪样的。

  “好!”

  崇祯大喜,有了红薯和玉米,灾荒啥的更好办了,如今西北的局势越来越严峻,靠着抄家和收商税得来的那点银子根本不够填的。

  自力更生才是王道啊!

  内侍急忙将红薯和玉米接过来,然后上呈御览,崇祯心情愉悦的将这东西拿起来,在手里掂了掂了。

  多么熟悉的手感啊!

  前世他还是个屌丝的时候,有时候钱全部用来上网玩游戏了,搞的饭钱都没了,就经常去菜市场批发一堆红薯和玉米回来煮着吃。

  十几块钱够吃好久呢!

  崇祯笑眯眯问温体仁,“温爱卿可知此物叫什么?”

  温体仁盯着眼前的红薯看了半刻,“启禀陛下,微臣实在不知此为何物,看模样倒像是一种树根?”

  “这是番薯。”

  徐启光两眼都快冒光了,他激动的喊道,全然忘记了这里是御前,大喊大叫是极为失仪的。

  崇祯突然想起来了。

  这徐启光万历年间就发现了番薯这个好东西,他还专门上书万历帝要大力推广种植呢!

  可惜,没有下文了。

  也对,长于深宫的万历帝又怎知民间疾苦?各种勋贵大臣每日里酒足饭饱,又如何明白老百姓没有饭吃的痛苦?

  “哈哈哈。”

  崇祯大笑,“还是徐爱卿务实,朕将此物赐名为红薯,以后就烦请徐爱卿负责推广种植,银子不是问题,徐爱卿要多少直接来朕的内库搬。”

  “对了,还有那黄橙橙的东西叫玉米,也是个好东西,徐爱卿应该比朕更清楚,也和红薯一起推广种植,朕要让大明国的土地都种上红薯和玉米,以后何愁饥荒?”

  “遵旨!”徐光启激动的跪下领旨。

  崇祯接着对孙承宗传旨。

  “孙卿,朕命你即日启程山海关,并携带十车红薯和玉米的种子,令士卒屯田种植此物。”

  孙承宗叹了口气,也跪下领旨,“臣遵旨,陛下万岁!万岁!万万岁!”

  崇祯看得出孙承宗很委屈,可是他不准备解释,有些事情必须要亲自经历过才能明白。

  况且,孙承宗在历史上就曾经在边关屯田,救过无数饥民,这份功劳比任何功劳都大。

  现在,崇祯只不过是让他提前去完成自己的使命罢了,而这次有红薯和玉米神助攻,相信孙承宗能够取得更大的功劳。

  ……

  红薯和玉米的事情刚处理完。

  崇祯突然想起了江南还有一伙准备暴力抗税的士绅豪强,也不知道魏忠贤和田尔耕处理的怎么样了?

  崇祯闭上眼睛。

  心中默想着魏忠贤和田尔耕,如今直播系统早就升级了,不仅能够回放,还可以同时直播几个人的画面。

  这魏忠贤和田尔耕办事果真干练,他们一到达苏州也不应酬,直接就按着崇祯给的名单,将那些领头抗税的幕后人员全部抓获了。

  没有人带头,剩下那些贪财惜命的士绅豪商一个个都蔫巴了,乖乖补齐了历年所偷之税,这个比例依旧是30比1。

  然后又按照新税法,交齐了今年的商税,这个税是10比1,把这些家伙肉疼的呀!差点哭爹喊娘了。

  最主要的是,田尔耕公布了崇祯关于保护织工和染工的法令,规定了基本工资和最高劳动时间,若有违抗,严惩不贷。

  为了防止这帮商人欺上瞒下,告发制度自然不可少。

  苏州的事情进行的非常顺利,已经接近尾声了,除了崔呈秀差点受伤外,基本没有伤亡。

  而抗税的幕后首脑自然被抄了家,所得财产居然相当于国库半年的收入?

  就连魏忠贤和田尔耕都惊呆了。

  他们虽然知道江南的大商人富,却没想到富到这个程度?这还只是小小苏州抄出来的。

  而整个东南地区该有多少财富啊?不可想象。

  除了抄家的,还有剩下商人补的商税,所得白银合计350万两,并无数的奇珍异宝。

  这些东西就那么随随便便放在了地上,阳光照耀下,宝光闪耀,银光粼粼,就连空气里都流淌着金钱的味道。

  田尔耕惊叹着拈起一颗极大的珍珠,这颗珍珠并不是普通的银白色,而是金色,就如同黄金一样。

  南洋金珠?

  崇祯经过现代网络熏陶过,还是有点眼力的,南洋金珠在现代社会虽然也贵,不过终究不能算是奇珍了。

  不过明朝时期。

  这么大,这么圆润的一颗金珠,可以说是价值连城也不为过了。

  田尔耕想干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