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崇祯帝 081 美人程清荷
作者:大璎珞的小说      更新:2021-08-20

  程清风见崇祯来了。

  他恭恭敬敬行了个礼,“草民程清风参见田大人。”

  崇祯笑着上前说道,“程大人快别小民不小民的,刑部已经将你的案子查清了,你已经昭雪了,现在只需静待刑部文书即可。”

  程清风激动极了。

  他扑通一声居然跪下了。

  “草民一日不官复原职,一日自称草民,草民替枉死的主薄李涛,和那些为了救草民而被处决的老百姓,叩谢田大人的大恩大德,您是真正的田青天。”

  闻听此言……

  崇祯身后真正的田尔耕差点又吐了,他才不想当什么田青天呢?

  盛名害死人啊!

  如今每天都有老百姓堵在他府上告状,他田尔耕不仅不能表露出不耐烦,还得好吃好喝的伺候着。

  田尔耕好怀恋过去。

  想当年,他田尔耕出现的地方,绝对是生人回避,夜能止住小儿啼。

  如今

  什么人都能冲过来一把抱住他大腿,高呼青天大老爷。

  然后一把鼻涕一把泪的述说着冤屈,顺便再把鼻涕眼泪啥的糊到他身上。

  这叫啥日子

  不等崇祯说话,真正的田尔耕急忙上前将程清风强行提了起来。

  他没好气的说道,“程大人你还是坐下来好好说话吧,我们家田大人最不喜谁动不动就下跪了的。”

  程清风白了真正田尔耕一眼。

  然后他恭敬对崇祯说道,“田大人,您请上座。”

  接着程清风又泡了壶粗茶叶来,他有点不好意思的说道,“草民身无长物,唯有这些粗茶能待客。”

  崇祯笑道,“无妨!”

  接着崇祯指着面前的羊杂说道,“不是还有吃的吗?本官刚好也饿了,一起吃吧?”

  说完……

  崇祯自来熟的拿起筷子吃了起来,把个程清风给感动的差点又跪下了。

  接着崇祯又招呼梁满仓和李承志一起过来吃,二人拘谨的话都不敢说了。

  说句实话……

  崇祯连羊肉都不爱吃,何况羊杂了?他只不过突然怀念这种聚坐围食的气氛而已。

  自从当了皇帝后。

  他每次用膳都是一个人孤零零的吃着,身后一群侍膳宦官连大气也不敢出。

  再好的美味,这么吃着也是寡淡无味的。

  不过……

  崇祯忘记了,现在他的身份虽然不是皇帝了,但是锦衣卫都指挥使的身份依旧在很多人眼里是高不可攀的。

  尤其是对于梁满仓这种最底层的小民而言,别说是锦衣卫都指挥使这种高官了

  就算是锦衣卫衙门中的一个小小番子,也不是他这种人能够接触的。

  崇祯坐着悠哉乐哉的吃着,程清风一脸崇拜的看着他,梁满仓害怕的连头都不敢抬。

  只有李承志是初生牛犊不怕虎,他好奇的打量着崇祯,似乎不明白,为什么大家都这么怕这个叔叔呢?

  正在这时……

  崇祯发现程清风这院的角落里有一片可爱的绿芽冒了出来。

  细看,居然是凤仙花

  这种花崇祯在宫中诸位妃子处多见,深宫寂寞,妃子们无事就爱自己捣鼓点化妆品出来。

  这种凤仙花,又叫指甲花。

  是古代女人用来染指甲的东西,据古书记载。

  凤仙花红者,用叶捣碎,入明钒少许在内。

  先冼净指甲,然后以此敷甲上,用片帛缠定讨夜。

  初染色淡,连染三五次后,其色若胭脂,冼涤不去,可经旬。

  说白了就是……

  古代的女人们选取最红的凤仙花瓣,弄碎了,加入明矾起胶,然后包在指甲上就能将指甲染的美美的了。

  不过……

  这种女人用的东西,程清风一个大男人种它干嘛?

  崇祯戏谑的指着凤仙花嫩芽道,“程大人院中怎么会种此物莫不是程大人有了红颜知己”

  程清风脸一红。

  “田大人说笑了,草民戴罪之身,并不敢奢求什么红颜知己,这些东西都是小妹种的。”

  小妹

  程清风接着解释。

  原来前段时间他刚好遇到个泼皮在调戏一民女,程清风怒而上前,结果却被泼皮揍翻在了地上。

  不过……

  也幸好因为他的加入,这个民女和他合伙终于把泼皮打走了。

  然后……

  他发现这个民女居然就是他丢失的小妹程清荷,兄妹相认,抱头痛哭。

  原来当年程清荷和家人走散后,辛亏遇到了一对好心的夫妇收留。

  这对夫妇家境略富裕,他们待程清荷非常好,程清荷无忧无虑的长大了。

  然而长大后的程清荷却出落的异常美丽,在古代,尤其是普通人家的女孩子,长的太美了就是一种罪。

  长大后的程清荷被很多泼皮无赖觊觎着,甚至很多官员富商都想买她回去做妾。

  程清荷的养父母好不容易把她养大,真正把她当成了亲女儿。

  他们既不舍得让女儿被泼皮占去,又不愿意让女儿给别人做妾。

  做妾

  甭管什么贱妾,良妾,都是没有地位的,大户人家里的龌龊事情太多了。

  有些小户人家漂亮的女孩子被这些大户人家骗了进去,却根本就不是当正经的妾。

  而是成了被任意玩弄的姬妾,通常一家子的男主人玩弄这些姬妾,末了还要侍候主人家的客人。

  简直是毫无尊严!

  就算运气好,成了正经的妾。

  大户人家的主母也不是好相处的,她们打死,害死的妾还少了

  这年头讲究民不告官不追。

  甚至民告了,官员也未必追。

  程清荷养母只得带着她四处搬家,然后尽量让女儿不要抛头露面,躲在屋里不出门。

  可是……

  她依旧被几个有钱有势的公子哥盯上了,这些人将她迷晕后带走了,正要强行占用她的时候。

  程清荷失手用剪刀捅死了一个公子,乘着大乱,她跑了。

  跑出来的程清荷才发现她已经离家很远了,辛亏她头上的首饰还值点银子。

  她只得用首饰换了些钱,勉强租房度日,从此她每次出门都是面纱蒙脸,却没想到还是无意间被个泼皮给看到了容貌。

  这个泼皮偷偷跟踪她到了一个偏僻角落,冲上去就将她扑倒在地,正要行不轨之事。

  然后……

  程清风出现了。

  听完程清风的叙述,崇祯只想感叹一句,好狗血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