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崇祯帝 0108 文官尿性
作者:大璎珞的小说      更新:2021-08-20

  文官,尤其是大明的文官。

  用一句话形容就是……

  非常操蛋!

  有明一代的皇帝,除了雄才大略的,特别残暴的,工于心计的,其他无不被文官捏在手中任意玩弄。

  可以说是……

  大文官能掌控皇帝!

  小文官敢把君王骂!

  有时甚至能说,明朝的政权就是在一片骂声中,绵延了两百多年的岁月。

  文官骂皇帝。

  文官掐文官。

  反正这帮人一天到晚是吃饱了饭没事干就,骂!骂!骂!

  斗!斗!斗!

  一个个就像斗鸡子一样,血红着眼睛,卯足了劲的使劲撕咬。

  斗赢了,出相入阁。

  斗输了,千古留名。

  反正怎么着都不会亏,比如东林党的起家人……顾宪成。

  此人就是因为在朝廷斗输了,而被罢了官,不过这家伙虽败犹荣,归野后开办了东林书院。

  无数人慕名而来瞻仰这位斗败的勇士,认为他敢为天下先,是个不折不扣的大英雄。

  崇祯向来不喜欢明朝的文官,

  其实甭管是东林党,浙党,楚党,齐党,还是没有党,其本质都是不变的。

  崇祯谓之……

  文官尿性!

  就拿现在的文官来说吧,虽然没有东林党当日的嚣张气焰,但是骂人的功夫可是一点没变。

  只不过……

  惧于崇祯暴君之名,还有厂卫特务机构的牛逼,他们不敢明目张胆的痛骂了而已。

  骂皇帝……

  这一明朝文官的光荣传统由明面上转入了地下,有的在床帷之中,偷偷低声咒骂几句。

  有的聚几个铁友,在特意建造的密不透风,自然也不透声的小房子里痛骂崇祯。

  不过……

  这帮人终究还是群软骨头,骂完了,出了门又是一张笑嘻嘻,歌功颂德的嘴脸。

  对比这帮文官,倒显得那两个异类东林言官的可爱了,他们骂虽骂,但都当面骂,从来不在背后搞小动作。

  不过因为东林谋反事发,这两言官终于弃暗投明,也耻于自诩为东林人了。

  崇祯悲哀的发现……

  自己虽然非常讨厌这些文官,可是却又不得不用他们,所以对他们背地里的骂,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幸好……

  老百姓还是站在他身边的。

  况且,历朝历代真正想干出一番大事业的皇帝,何惧骂名?

  就拿后世某朝来说。

  什么康熙,乾隆,崇祯是一个也瞧不上的,他们执政期间倒是君臣和睦,大家和谐的很。

  可是……

  财政赤字,国库空虚,老百姓没有饭吃,虚假的盛世繁荣。

  而这两位被当时文人歌功颂德的皇帝,现在也沦落成了狗血肥皂剧里出场最多的皇帝,尤其……女性为主导的收视市场。

  反观雍正……

  虽说崇祯挺厌恶这个某朝,但是却不讨厌雍正。

  这位皇帝被时人称为抄家皇帝,砍头皇帝,可就是这位雍正让国家有钱了,让百姓日子好过了。

  某朝几百年国祚,唯雍正一人能入眼,其余全部吹吹。

  言归正传!

  虽说现在的文官尿性极大,不过国家那么大,不用他们用谁?换一批还不是一样的尿性。

  罢了……

  只能将就的用了。

  不过在这些尿性文官中,却有一人让崇祯刮目相看,他就是方岳贡。

  方岳贡算是一个清官。

  而且他还是清官中能干实事的官,古代似乎有个奇怪的定律……

  但凡清官,其实都不能干大事,能干大事的官多少都会有点节操问题。

  比如……

  海瑞Vs张居正。

  海瑞够清廉吧?

  他可是历史上赫赫有名的海青天,穷的天天穿粗布衣服,还带打补丁的。

  老百姓对其更是爱戴无比,甚至把他的画像贴的满城都是,海瑞更是光荣的加入了门神的队伍。

  这种殊荣,谁人能比?

  可是万历皇帝敢用海瑞吗?

  至于张居正。

  明朝第一改革家,其改革对历史的影响非常深远,以至于说起明朝都不能跳过张居正。

  他更是崇祯最佩服的人之一。

  可是?

  这么伟大的一个人,却也好女色,服春药,其生活奢侈无比,还用黄金打造了副对联天天挂着。

  日月并明,万国仰大明天子!

  丘山为岳,四方颂太岳相公!

  太岳就是张居正的字,而对联是以下联为尊,这么副对联足以说明其人飞扬跋扈,早不把皇帝看在眼里了。

  由此可见……

  清官不一定好用。

  权臣也未必不能干大事。

  可是方岳贡打破了这个魔咒,他是清官,却也能干实事。

  崇祯元年。

  方岳贡出任松江知府。

  滨海多盗。

  无数老百姓被盗贼杀害绑票,而官府人事昏庸,根本就没办法清剿,方岳贡一上任,就灭杀了许多盗贼,老百姓拍手叫好。

  后来更是修建了石塘,名垂青史!

  这么一个清廉又实在的官员,崇祯肯定要大用啊,这不,就提拔了他为户部尚书。

  六部之中……

  户部最有钱,一般人管理户部崇祯还真不放心,必须要清廉才行,挑来挑去,就挑中了这个方岳贡。

  方岳贡还真是个干实事的,一上来就处罚了一群户部贪官污吏,把户部的账本算的清清的,干的是不亦乐乎。

  这天……

  崇祯正顶着个黑眼圈,查看王承恩整理好的抄家所得田地,草场,林地等,然后划分了十来个皇庄出来。

  正在这时。

  小官宦恭敬来报,户部尚书方岳贡前来求见崇祯。

  “宣!”

  很快,一名极清俊的文士在小宦官的带领下,进入乾清宫偏殿,此人正是方岳贡。

  方岳贡恭敬跪下,“臣方岳贡,叩见皇帝陛下,万岁!万岁!万万岁!”

  崇祯例行公事的说道,“方卿不必多礼,起来吧!”

  崇祯虽然让他不必多礼,可是哪个大臣敢真正不多礼啊?

  方岳贡依旧做完全套礼仪,才恭恭敬敬站起身来,他也不说话,就那么静静看着崇祯。

  一看他的架势,崇祯就知道这家伙为何而来,八成就是这段日子抄家所得的金银珠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