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崇祯帝 0157 周延儒的转变
作者:大璎珞的小说      更新:2021-08-20

  周延儒冷冷看着马文才!

  直把这马文才看的心里直打怵,他想了半天,似乎没有得罪这周延儒啊?

  周延儒冷笑一声,“马文才,本官手里还有一些很有意思的东西,你要不要看看”

  知府马文才听着周延儒语气不善,心里暗道一声不好,他强忍着不安,卑谦道,“一切听凭周大人做主,下官唯周大人马首是瞻!”

  马文才将姿态放的很低,他既没有说想看,开玩笑……肯定不会是什么好东西

  也没有说不想看,不要命了吧……敢对上司说不

  周延儒慢悠悠的拿出个小册子,慢悠悠念道,“杭州知府马文才,前年一月,曾将翠香楼的头牌强行赎身,然后赐给了守城兵卒们,令兵卒们昼夜不息的凌辱,不过十天便被凌辱致死。”

  “九月,杭州知府马文才的父亲去世,其不仅没有卸官守孝三年,更是暗地里买来许多童男童女为其父殉葬。”

  “我大明自英宗皇帝后便废除了殉葬制度,当今陛下更是三令五申,禁止民间殉葬,发现者一律斩立决,马文才呐,你可真是好胆!”

  “还有什么贪污受贿,徇私枉法,草菅人命啥的,都老生常谈了,本官也就不念了,这一桩桩,一件件的罪名,本官该怎么判你好呢?”

  周延儒念完后,便好整以暇的看着马文才的表情,而这马文才早就吓的面色惨白了,他一头栽倒在地,然后又屁滚尿流的跪在了地上,哀嚎道:

  “周大人冤枉啊,不知道是哪个小人冤枉的下官啊,大人切莫听信谗言,而误害了好官啊!”

  “呵呵!”周延儒皮笑肉不笑道,“你是不是好官,周某不管。可是你既然犯了这么多大罪,周某便不能不管了,否则怎么对的起天下黎民怎么对的起皇帝陛下”

  马文才匍匐在地,他恨的是牙痒痒,这个周狗官,劳资马文才没有得罪你呀?

  你特么怎么就像个疯狗一样盯上了劳资呢?自古不都是官官相护吗?哪个官员没点私货

  就拿殉葬来说,民间殉葬风气猖狂的很,劳资马文才不过是跟风而已,有必要这么认真吗?

  还有

  你个周延儒几时这么大公无私过还说什么为了天下黎民,为了皇帝陛下呸,劳资看你就是想邀宠升官而已!

  马文才其实想对了一半。

  周延儒确实是想邀宠,但是……这周延儒确实也是被逼的,他和马文才趣味相投,还真不想害他。

  但是当那些富户豪族一并将马文才干的事情也供了出来后,周延儒便知道保不住他了。

  开玩笑

  皇帝陛下的密探可是神出鬼没的很,他周延儒可不敢挑战这些密探的本事。

  当然……

  周延儒也不会光凭别人的告发就给马文才定罪,他确实暗地里让人调查过,马文才确实是罪大恶极。

  “来人!”

  周延儒厉声喝道,“杭州知府马文才罪大恶极,传本官命令将这马文才摘去乌纱帽,剥去官服,斩立决!”

  话音未落……

  周延儒带来的官兵便冲上前,当着无数老百姓的面,把这马文才剥了衣服,取了官帽,然后押到了刑场上,招呼刽子手赶快行刑。

  方正化和在场的老百姓,还有刽子手们都惊呆了,这变化也太快了吧?刚刚还耀武扬威的官老爷,立马就要成为刀下鬼了。

  “周延儒你个狗东西!”马文才干脆撕破了脸皮,破口大骂道:

  “劳资可是朝廷命官,就算有罪也得要刑部审核了,陛下批示后方能杀头,你算个什么东西说杀劳资就杀劳资”

  周延儒冷冽的声音传来:

  “本官临行前,陛下亲赐尚方宝剑,可斩杀一切官员,如何杀你不得尔等刽子手还愣着干嘛,行刑!”

  在周延儒强大的压力下,这些刽子手终于把马文才的头也砍了,一刀斩落,血溅当场,这次他们的技术可是好得很。

  这一次……

  杭州府的老百姓集体失声,今天发生的事情太戏剧了,他们的脑子还没转过来呢!

  就连方正化也不知道说什么好了,这周延儒平日的性格也就奸滑而已,还有点媚外。他什么时候这般强硬了

  这家伙的转变也太快了吧?

  ……

  周延儒来到杭州府后,接二连三的砍头,最后甚至当场把知府也给砍了,简直是杀的人头滚滚,大快人心。

  自古老百姓最恨什么

  必须的贪官污吏啊,马文才的伏法让周延儒的名声达到了鼎盛,人送外号……砍头尚书!

  砍头尚书这名号虽然不好听,但是颇得老百姓的喜爱,有些老百姓甚至弄了他画像挂门口辟邪呢!

  ……

  杭州府事情告一段落后。

  周延儒将收回的官地分给灾民暂时耕种,并拨出了一部分银子帮灾民购买生产资料,他准备将灾民暂且留在这里,等明年再说,众灾民自然感恩戴德不提。

  然后他便带着抄家来的金银珠宝,粮食等东西准备回京城复命。

  如今京城里最缺的就是这些东西,尤其是粮食,杭州府的富豪都有忧患意识,虽然杭州府以产桑为主,不过这帮富豪都有钱,他们从外地购买了大批的粮食,且还都是细粮,然后囤积了起来,如今这些粮食统统便宜了周延儒。

  一箱箱的金银珠宝,一袋袋的粮食被扛上了大船,准备启航回到京城,来的时候周延儒和众灾民走的是陆路,一路风尘仆仆,简直是苦不堪言。

  回去的时候因为没有灾民,周延儒走的是漕运,环境都还可以。

  就是他是个旱鸭子,晕船!

  一路上都快吐死了,不过周延儒心情还是非常好的,如今他总算摘掉了软弱的帽子,变的强硬起来。

  他还给陛下捞了这么多银子和粮食回去,陛下必然会对他刮目相看,加委以重用的。

  虽然他现在得罪了许多人,可是有什么关系?得罪就得罪了,皇帝陛下的宠爱才是最重要的,周延儒甚至开始意淫着崇祯得知他在杭州府所作所为后,那惊叹的表情。

  陛下必然会说,“爱卿真是让朕刮目相看啊,朕心甚慰!”

  其实周延儒想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