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崇祯帝 0177 流寇凄惨的处境
作者:大璎珞的小说      更新:2021-08-20

  王二

  李过觉得这名字好熟悉!

  他绞尽脑汁的想着,突然他想起来了,这王二不就是陕西第一位起义的英雄好汉吗?

  当年王二也是穷巴子出生,穷到什么地步呢他家什么财产都没了,就一把祖传的杀猪刀。

  王二就靠着一把杀猪刀,杀的狗官兵们抱头鼠窜,拉起了偌大一杆旗子,征战天下,杀伐果断!

  可惜啊!

  英雄也有落幕的时候,大英雄王二最终被狗官兵杀害了,落了个传首九边的凄惨下场。

  据说当年王二的手下拼死抢回了他的无头尸骨,不过这尸骨却下落不明,原来……

  却是被埋葬在了此处

  李过生平最崇拜的就是英雄了,尤其是像王二这种杀狗官的大英雄。

  当他知道这座孤坟是王二之坟的时候,李过仰天长叹。

  这么一位大英雄却被无声无息埋葬在了这么一处荒地,无人知晓,亦无人祭奠,实在是凄凉啊!

  李过的眼圈都红了……

  他情不自禁就吟了首诗,“荒草枯木孤坟冢,埋尽英雄无人知!”

  李过的声音很大,还有点声情并茂的感觉,就连李自成都被吸引了,他猛的回头,无语的看着自家侄子。

  李自成哭笑不得,“过儿,王英雄是流寇啊,大刀子砍人的流寇,你别特么的学一些鸟文人,念这种酸诗歪词的,王英雄不爱听。”

  李过不好意思的摸了摸头,说道,“叔,俺这还不是有感而发嘛诗词歌赋这些玩意,文人念得,俺们就念不得了”

  李自成无语,“随你!”

  接着李自成令人拿来烧酒,这酒还是他们从乌堡缴获的呢,如今就只剩一罐了。

  烧酒是用陶罐装的,外面用油纸黄泥将口封的紧紧的,李自成一把将油纸掀开,顿时酒香扑鼻,闻之令人心醉。

  “干!”

  李自成仰头灌了一大口烧酒,然后豪气干云道,“王兄弟,我敬你一罐,喝!”

  话音未落,这李自成猛的将泥罐摔了个粉碎,罐里的美酒肆意流淌,香气勾的这些流寇哈达子直流。

  这可是酒啊!

  多么珍贵的酒啊!

  首领居然说砸就砸首领您不喝,让给俺们喝行不别白糟践了好东西啊?

  李过见众兄弟似乎有点不满,他急忙将王二的英雄事迹讲给了大家听,众人听完,也跟着肃然起敬!

  这帮流寇居然自发的跪了下来,朝着王二孤坟重重磕了几个响头。

  李自成祭奠完王二之后,先是命令流寇在这荒村休整了一番,接着他们又再次踏入了莽莽荒林中。

  翻山越岭,一路颠沛流离,也不知是不是众流寇的祈祷起了作用挨天黑的时候居然下了小雨。

  雨水淅淅沥沥,山岭中许多蔫巴巴的叶子也重新焕发出了生机。

  这小雨虽然淋湿了众流寇的衣服,可是这些流寇却是真心开心啊,下雨了庄稼就能生长了,这日子也就有了盼头。

  现在才刚刚入秋,田里还来得及种点东西,只要能够在冬天前收获点东西,熬过今年的冬天就行!

  可惜啊!

  这老天爷似乎总爱和老百姓开玩笑,雨倒是下了,可这气候却一下子变冷了,一点也不像正常季节应该有的样子。

  众流寇刚刚还欢天喜地,现在又被浇的灭灭的,气候陡然变冷,庄稼就别想了。

  关键是

  这些流寇没有厚衣服穿啊,哦不,应该说有厚衣服穿也没用,他们穿着被雨水淋透的衣服,艰难行走在高山大岭中,步履蹒跚,似乎每走一步都耗尽了所有的力气。

  这还不是最艰难的!

  最艰难的是没有食物,虽然他们储备了许多老鼠肉,但是这个鬼天气让他们怎么弄熟老鼠肉

  没有办法……

  这些人只得以生老鼠肉为食,气候潮湿,老鼠肉很快就半腐烂了,然而这支队伍硬是靠着半腐烂的老鼠肉坚持了几天。

  几乎所有人都生病了,发烧,腹泻,手脚酸软,关节剧痛等,可是纵然处境如此艰难,这些流寇依旧咬牙硬抗着。

  一路上,很多人都倒下了!

  倒下的人再也没能爬起来,而活着的人却要继续往前行走,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到头

  走到最后……

  几乎所有人都麻木了,他们甚至已经忘记了为什么要走他们变成了行尸走肉,脑袋空空,为了走而走。

  刘芳亮看着阴沉沉的乌云,他向李自成建议,“首领,我们的队伍不能再往前走了,必须要寻个地方避雨。”

  李过也有气无力道,“叔呀,俺宁愿饿死,也不想再这么走下去了。”

  李自成想了想,遂点点头,众人于是分头行动,皇天不负有心人,他们终于寻到了一处深峡谷。

  深峡谷里有个天然岩洞,洞里空旷广阔,起码可容纳几千人住进去,众流寇纷纷进入这个岩洞避雨。

  “松毛!”

  李过大喊大叫,“这洞里居然有好多干松毛啊,天啊居然还有枯木柴,我们终于可以生火了。”

  刘芳亮眼睛都亮了,“一只虎,这里以前应该是逃荒的人住的,现在这些东西都便宜了我们。快,大家快快升火。”

  众流寇喜滋滋的架起枯木柴,用火石将松毛引燃了,很快熊熊烈火便烧了起来。

  山洞瞬间温暖如春。

  刘芳亮建议大家先别忙着烤衣服,而是去外面寻找柴火回来,乘着还有火,可以把湿柴火烤干,这样就有源源不断的干柴火用了。

  众流寇领命而去,刘芳亮也没闲着,他派人把铁锅装满水,架在火上烧,然后又命令人将死老鼠拿了出来,慢慢炙烤着。

  这些死老鼠都已经半腐烂了,经火一烤,一股难以言说的气味弥漫在了山洞里,挥之不去!

  很快水烧开了,众流寇也寻了许多柴火回来,刘芳亮命人将这些湿漉漉的柴火散开着码在火堆旁边,慢慢烘干!

  做完这一切,这些糙汉子才纷纷将衣服脱了个光光,反正都是一群男人,也不怕谁看光谁。

  就连李自成都脱了个光光,他们把湿漉漉的衣服挂在火堆旁边烘烤着,因为人比较多,刘芳亮生了好几堆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