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崇祯帝 0189 崇祯烤串
作者:大璎珞的小说      更新:2021-08-20

  这就是孙传庭啊!

  崇祯打量着这名刚从代县风尘仆仆赶来的男子,但见此人身材高大,仪表堂堂,一脸的正气。

  崇祯吩咐王承恩,“王二伴,叫人给孙先生上茶,然后赐座。”

  孙传庭连连摆手,诚惶诚恐道,“草民乃一介布衣,陛下如此隆恩,草民受之有愧啊!”

  崇祯走下御座,亲自扶起孙传庭,道,“孙先生有经天纬地之才,一杯茶,一个座位而已,有何受不起?”

  接着崇祯将孙传庭硬是按在了椅子上,直把这孙传庭感动的啊,恨不得当场以死报答君恩。

  孙传庭接过小宦官递来的茶水,明明就是普普通通一盏绿茶而已,孙传庭却觉得重若千钧。

  能够吃到皇帝陛下御赐的茶水,这可是天大的荣耀啊!

  这么一杯珍贵的茶水,孙传庭都有点舍不得喝了,恨不得偷带出宫,然后高高供奉起来。

  正在孙传庭诚惶诚恐的时候,崇祯突然传出直截了当问道,“孙先生可知朕召你入宫所谓何事?”

  孙传庭老老实实回答,“草民愚昧,草民不知!”

  崇祯道,“孙先生请随朕来。”

  孙传庭亦步亦趋跟着崇祯走到了旁边的偏殿里,他发现这座偏殿极为明亮,小小偏殿居然开了好多扇窗户,用来糊窗户的也并不是常用的纸或者纱之类的,而是昂贵的玻璃。

  就连天窗都开了好几扇,也是用昂贵的玻璃盖的,整个屋子亮堂极了。

  除了玻璃这种奢侈品外,这间偏殿的装修风格却极为简单,几乎没有什么家具饰物,整个屋子空荡荡的。

  崇祯信步而入,一缕黄昏的阳光从天窗斜落而下,恰恰就落在了崇祯身上,让这位君王似乎渡上了一层淡淡的光晕,不似凡人!

  崇祯走到偏殿中间,他指着面前的事物给孙传庭看,“孙先生请看。”

  孙传庭定睛一看,居然是一副偌大的山河地理图,这图是立体的,以山石,青苔,沙土等堆积而成。

  但见山川河流蜿蜒起伏,城郭乡村杂处其间,栩栩如生,却又恢宏无比。

  崇祯傲然站立,过了很久,他才指着一块地方问孙传庭,“孙先生可知这里是什么地方?”

  孙传庭盯着崇祯指的地方看了半响,他对地理一窍不通,只觉得崇祯所指的地方山石沙土较多,绿色较少,细看却有一种苍凉豪迈之感,却不知道是哪里?

  崇祯不待孙传庭回答,他又说道,“这里是陕西啊,朕之心腹大患也,朝廷官员最畏惧的地方,朕曾经派了不少官员去陕西,结果他们不是装病,就是干脆直接逃跑了。”

  孙传庭紧紧盯着崇祯所指的地方,他沉默不语,也不知道在想些什么?

  崇祯陡然回头,严肃道,“朕封你为陕西巡抚,不知道爱卿可愿意代朕去往这虎狼之地?”

  孙传庭一时没有反应过来,他错愕的看着崇祯,等到反应过来的时候,孙传庭只觉得激动莫名。

  孙传庭猛的跪下,一字一顿道,“臣遵旨!”

  孙传庭领命后,也不自称草民了,这一声臣,喊的是娴熟无比,可见他在家没少练习过。

  崇祯笑着问道,“孙爱卿不怕死吗?”

  孙传庭正色道,“臣自然也怕死,贪生怕死人之常情也,可倘若为人臣子者,都想着怎么明哲保身的话,那么谁来为君父分忧?谁来匡扶天下社稷?身为男儿,当执三尺剑,扫天下逆贼。”

  孙传庭这番话说的豪迈无比,就连崇祯都热血沸腾起来了。

  崇祯开玩笑道,“孙爱卿此言掷地有声,搞的朕都想脱了这身龙袍,好跟着你去杀贼建功了。”

  孙传庭目瞪口呆看着崇祯!

  崇祯见孙传庭经不起玩笑,他收敛了神色,淡淡道,“朕刚刚开个玩笑而已,爱卿不必在意。”

  孙传庭抹了把额头冷汗,暗道,陛下您这玩笑开的也太大了吧?臣担不起呐!

  接着崇祯便拉着孙传庭坐了下来,二人促膝长谈,研究着陕西形势来。

  这一谈直到晚上,然后又到了半夜,宫里的饮食制度是,早上一顿,下午一顿,然后再加两顿糕点。

  崇祯的晚餐相当于在下午就吃了,晚上加的糕点还摆在桌子上呢,现在崇祯喝的满肚子是茶,桌上的糕点水果他又不想吃,此时不觉腹中饥饿难忍了。

  而孙传庭也很饿,不过他可不敢吃崇祯御桌上的糕点水果,只得拼命喝茶,却越喝越饿,胃里酸水直冒。

  此时夜色正浓。

  崇祯突然想起了曾经和狐朋狗友一起撸串的时光,那时候一群人聚在一起,一边意淫美女,一边撸着串串,多么美好的岁月啊,却再也回不去了。

  崇祯只觉得眼睛一酸。

  他干脆命人将烧烤架子搬到了偏殿里,将炭火烧的旺旺的,烤起串来了,直把这偏殿搞的乌烟瘴气,烟火直冒。

  把这王承恩心疼的啊!

  这偏殿顶上可都是极为昂贵的壁画啊,这么一熏,又黑了一点。

  而孙传庭则瞠目结舌的看着崇祯将一串串鲜菇,松茸,牛羊肉,鸡翅膀,鸡爪子,羊蛋蛋,大腰子等食材放在炭火上烤。

  末了,他还见崇祯将一种细细长长的米粉放在高汤里煮着,只是这米粉不似平常的米粉一样白,而是乌黑色的,还有点小透明。

  这一刻……

  孙传庭只觉得荒唐无比,他觉得有一种东西轰然倒塌了,什么圣天子,暴君,仁君,风流皇帝,抄家皇帝统统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极猥琐的流氓皇帝。

  崇祯烤完了烧烤后,才发现孙传庭被吓的不轻,他急忙强行解释,“爱卿看到这些食材想到了什么?”

  孙传庭哭笑不得,“臣愚昧!”

  崇祯拿起一串大腰子塞给了孙传庭,“朕想说的是,不管是皇帝,大臣,富商,读书人,亦或只是普通的穷巴子们,人饿了就得吃东西,没有东西吃,就会去偷,去抢,去杀人!”

  孙传庭,“……”

  王承恩哀叹一声,他干脆将目光看向窗户,神游天外去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