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崇祯帝 0203 肉食难觅
作者:大璎珞的小说      更新:2021-08-20

  田见秀也郁闷的说道,“上次我与刘宗敏兄弟合伙演了场好戏,原本准备让刘宗敏兄弟能够乘机接近狗日的张献忠,偷偷咔嚓了他。

  没成想,这狗东西狡诈无比,硬是没有让刘宗敏兄弟逮着机会。

  李大哥,俺们都服你,可是现在明眼人都能看出张献忠想害你呐!”

  李过也急了,他焦急的说道,“叔,张献忠嫉妒您的威望和能力,嫉妒您得高闯王的信任,甚至他还嫉妒您娶了个文武双全的漂亮婶娘。

  其实这狗东西早在您还在高闯王麾下的时候,他就想害您了,俺们不能坐以待毙呐!”

  刘宗敏沉声道,“李大哥,现在张献忠越发忌惮您,动手也是迟早,我们干脆带着兄弟们逃吧?

  我听说湖北地处长江沿岸,号称鱼米之乡,这几年陕西河南很多地方都遭灾了,而湖北依旧出产丰富,红薯细粮都获得了大丰收。

  不如我们就顺这条路逃到湖北吧?

  李自成没有说话,他只是静静听着,可是田见秀却不同意。

  田见秀觉得湖北富饶,老百姓都有饭吃,谁特娘的还会造反啊?

  刘宗敏冷笑道,“田兄弟只知湖北富饶,老百姓挨饿的不多,可是田兄弟你却并不知道湖北的真实情况。

  湖北士大夫们都特别怕死,所以这帮人私底下养了许多仆役和打手,尤其是麻城一代,蓄奴之风尤盛,有些富户家动不动就有大几千的仆役和打手。”

  李过的声音,“可是?这些富户虽然奴仆众多,但是他们日子过的好好的,凭什么跟我们干?”

  刘宗敏翻了个白眼,道,“谁要那些蛆虫一般的富户啊,我听说这些人蓄奴虽多,但却苛待奴仆,我等去了后,可以暗中煽动奴仆和打手们反他们的主人,再狠狠抢上一票,积蓄力量,然后我等再原路返回陕西境,杀官兵个片甲不留。”

  李自成沉思片刻。

  过了好久他才决断道,“好,事不宜迟,今儿晚上你们回去收拾东西,明日我们就逃。”

  “是!”众人齐齐应诺。

  ……

  峰峦如聚!

  波涛如怒!

  山河表里潼关路。

  望西都,意踌躇。

  伤心秦汉经行处。

  宫阙万间都做了土。

  兴,百姓苦!

  亡,百姓苦!

  孙传庭一行人行走在陕西的官道上,这里已经离西安府甚远了,入目皆是疮痍,无数的村落被毁弃,良田被荒芜。

  可就是这般凄凉的景象,却依然有一些让人愤怒的现象发生。

  孙传庭一行人终于到了西安前卫,他们就近寻了个破落小店住了下来。

  小店位于这里的土镇中段位置,地理位置还算可以,就是条件非常差,连床像样的被褥都没有。

  只有三个大通铺,上面垫着鸡鸭的绒毛,更上面铺着稻草编织而成的草垫子,权当被褥了。

  孙传庭,张之极,王斯文,还有二十几名健壮兵卒装扮的伙计们,他们分成三波人,挤着睡。

  王斯文和兵卒们倒无所谓,反正他们都是苦惯了的人,挤就挤呗。

  可是孙传庭和张之极何曾受过这种苦?尤其是张之极,他可是京城里来的浪荡公子哥啊!

  这家伙自小都是睡在温柔乡里的,现在倒好……

  和一群糙汉子挤一堆睡觉,其中滋味只有他自己知道。

  最特娘郁闷的是,这个大通铺上居然还有跳蚤?咬的他浑身又痒又疼,偏偏这帮糙汉子挤的他翻个身都困难。

  好不容易挨到了早上。

  孙传庭和张之极两人顶着大黑眼圈起床了,二人病恹恹的走到大厅吃早饭。

  店家过来问好,并乐呵呵说道“诸位客官,今儿早上运气好,肉市到了新货,小老儿割了十斤新肉,客官要吃吗?小老儿这里还有一些黄米,淘洗淘洗,就能做肉糜粥了。”

  张之极早就饿狠了,昨天晚上吃的几个窝头早就消化殆尽了,现在正是腹中空空。

  他猴急的说道,“这些肉小爷我都包了,甭管是肉糜粥还是肉包子,通通做来吃,小爷我有的是银钱。”

  那店家喜滋滋鞠了个躬,恭敬道,“好勒,诸位客官稍等片刻。”

  王斯文见张之极自作主张的点了食物,他裤带子都还没绑紧,就急急下了楼。

  王斯文赶忙拦住店家,客气的说道,“这位老板请慢,我等都是远道而来的客商,一路颠沛流离,吃不得油腻的肉食,您给我们上点清粥小菜即可。”

  店老板见到手的生意飞了,有点不高兴的说道,“清粥倒是有,就是价格也不比肉糜粥便宜多少,小菜没有,客官还要吗?”

  王斯文笑道,“自然是要的,多多益善。”

  店老板嘟囔着下去煮粥了,张之极刚准备拦的时候,却被王斯文一把拉住了。

  待店家走出很远,张之极强忍着愤怒,他咬牙切齿道,“姓王的,你什么意思?是不是瞧不起小爷我?小爷我告诉你,劳资有的是银子,就算肉价如金,劳资也是吃得起的。”

  王斯文翻了个白眼,暗暗啐了口,“呸,一群穷疯了的奸商,真有钱的话会不好好待在西安府?却来这种险地发灾民财?”

  王斯文心虽鄙夷,面上却不显,他叹息一声,“张小哥你是从外地来的,不明白此地行情,如今这世道,就连西安府中肉食都难觅,何况此地?”

  顿了顿,王斯文继续说道。

  “如今这世道,出门在外还是不要馋肉的好,谁知道吃进肚里的是什么肉?”

  王斯文话说完了,张之极目瞪口呆,半句话也说不出来,他自小就长在公侯之家,何曾知道人世间还有这种龌龊肮脏之事?

  孙传庭走上前,轻轻拍了拍长之极肩膀,接着他真心实意对王斯文行了个礼,“孙某多谢王先生提醒。”

  说句实话……

  要不是王斯文提醒,只怕孙传庭也会将那肉糜粥吃了肚中。

  孙传庭虽然关心民间疾苦,可是他却没有真正吃过苦,他也不知道这些肮脏龌龊之事。

  孙传庭仰天长叹,“兴,百姓苦。亡,百姓苦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