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崇祯帝 0218 打仗打的就是后勤
作者:大璎珞的小说      更新:2021-08-20

  崇祯在玩微服私访的游戏。

  温体仁等一班大臣们在干嘛?

  那天……

  温体仁等人酒醒后,隐隐约约回忆起了他们干的丢脸事儿,整个人都不好了,还有比这个更糟心的事儿吗?

  有!

  皇帝陛下逃了!

  等到温体仁等大臣发现崇祯逃了的时候,已经过去一天一夜了,崇祯早就跑远了。

  这天晚上,万籁俱寂!

  就是温体仁等大臣的心情静不下来,他们齐聚一堂,似乎在商量着什么大事?

  温体仁,施凤来,李国普,以及六部尚书,张惟贤,王承恩等人,这些大佬都聚集在了一起。

  张惟贤人虽然老了,但是个急性子,他首先开口,“温首辅,陛下如今亲赴险地,可如何是好呐?要不我们马上派人去追?没准还能追回来呢!”

  温体仁苦笑着摇了摇头,“老国公啊,咱的这位爷是个什么性子,您还不知道吗?他跑都跑了,我们还追的回吗?”

  张惟贤急了,“那怎么办?咱们总不能眼睁睁看着陛下去冒险吧?倘若陛下真出了什么事,我等就是千古罪人,天下的老百姓也会指着我等鼻子骂啊!”

  兵部尚书金铉也是个急性子,他冷笑一声,“温首辅你个懦夫,你特娘的不就是怕陛下怪罪吗?你不敢去追,劳资去追。”

  话音未落,他果真大踏步往外走去,看架势似乎真准备去追皇帝陛下了。

  温体仁一把拉住他,急忙道,“金尚书不可鲁莽,本官料想陛下这次又是微服私访,这样陛下还安全些,你这大张旗鼓的一追,倘若消息泄露了,陛下将会更加危险啊!”

  工部尚书徐光启也拉住金铉道,“温首辅说的对,反正陛下都已经跑成了,事已成定局,我们不如好好按照陛下留下的诏书办,将京城打理的妥妥当当,让外人看不出端倪来。”

  温体仁和徐光启两人终于将金铉拉住了,温体仁抱拳对众人说道,“诸位,陛下既然让温某监国,温某不敢推辞,还请诸位能够支持温某。

  如今天子不在朝,温某知道诸位心里都慌,都没有底,可是事已成定局,我等也只能团结起来,共赴难关。”

  众官员纷纷回礼,表示一定会听从首辅的安排。

  温体仁转过头对王承恩说道,“前朝的事情由温某打理,这宫中就麻烦王公公了,陛下外出之事,宫中可还有谁知道?”

  王承恩叹了口气,“只有陛下身边的宫女和几个小宦官知道,咱家就连皇后都没告知呢!”

  温体仁又问道,“这些宫女和宦官可交代好了?陛下之事万万不可泄露。”

  王承恩的声音,“咱家都交代他们不要乱说,可是……咱家还是怕万一有人不小心说出去了怎么办?不如咱家现在就将他们全部控制起来?”

  温体仁郁闷的看了眼王承恩,暗忖:这家伙果真不靠谱,就是曹化淳都比他有脑子,真不知道皇帝陛下咋就那么宠爱这头阉猪?

  温体仁虽然鄙夷王承恩,但是面上并不显,他只是交代道,“王公公切莫如此,你这么干不就是告诉所有人皇帝陛下出事了?

  王公公只需小心盯着,然后陛下每日的三餐也须按时呈上,对外就说陛下身体不舒服需要静养,不便见外人。

  还有,这事儿必须要告诉皇后娘娘,宫中之事还请皇后娘娘决断,切不可乱。”

  王承恩点头称是。

  接着……

  温体仁又交代诸位大臣,“其他就按照陛下交代的办吧,粮草必须尽快运送过去,否则军心必乱,后续的步兵和火炮也要快点送到前线去。”

  众人纷纷点头,接着这帮人整理好了情绪,然后便踏出了密室。

  他们商量了一夜,新的一天即将开始,太阳依旧每日升起,普照大地。

  温体仁缓缓吐出一口浊,目光向前,坚定无比,接着他便毅然决然的走向文渊阁。

  ……

  温体仁这边正在准备军需粮草,今年各大皇庄收获甚丰,粮草倒不短缺,就是人力一下子不好调动起来,如今是秋收,老百姓都忙着收获粮食呢!

  幸亏如今国库有了点钱,花了大笔银子补偿,这些民夫才没有怨声载道,就是人手还是不够啊!

  外地征的民夫还没赶到,可是第一波粮食和火炮必须要运送出去了,否则前线必乱。

  打仗,打的就是后勤!

  后来温体仁甚至将大批难民和京城官员勋贵家中的仆役,牢房里的罪犯都动员起来了,这才勉勉强强凑够了第一支运输队。

  无数的粮草和火炮开赴前线。

  而前线……

  崇祯住在宣府中,宣府城墙上一排排火炮黑洞洞对着前方,宣府外面安营扎寨着大批的明军。

  其中京营的明军尤其显眼,他们的气质最好,腰最直,眼神最坚毅,步伐最稳健,这都是新式训练的成果。

  在离宣府百里开外,则是林丹汗和皇太极的天下了,他们兵分两路,一路驻扎在宣府附近,一路从侧面行军,驻扎于大同附近。

  因为宣府和大同离的比较近,三方人马颇有一种遥遥呼应之感。

  三方人马,就如同三国鼎立!

  可是谁也不敢先动,一句话,大军打仗,可不是小孩子过家家,也不是街头流民斗殴,抄起刀子,就能带人砍了。

  要是真这么乱打一气,别说打败敌人了,自己军队阵型都会先乱起来,也不用打了,直接溃散吧!

  崇祯走上宣府城头,他一边欣赏着城外风景,一边听着卢象升的汇报。

  为了不暴露崇祯身份,卢象升挥退了手下,而崇祯则站在曹文诏身后,看起来就好像曹文诏带着个小校尉和卢象升亲切会谈一样。

  “陛下!”

  卢象升警惕的看了眼左右,担忧的说道,“陛下,您不该来这儿啊,您不知道林丹汗和皇太极这次的实力有多强,这帮狗日的不知道从哪儿弄了好些红夷大炮来,乌鸦鸦一大片,比我大明的火炮都要多。”

  崇祯冷笑道,“有什么好奇怪的?这些狗日的八成是和红毛鬼子掺和到了一起,狗配鬼子,一家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