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崇祯帝 0271 蟠龙菜的由来
作者:大璎珞的小说      更新:2021-08-20

  这蟠龙菜乃是钟祥的一道传统名菜,其诞生于嘉靖登基之时。

  据说当年明武宗朱厚照驾崩后,这个朱厚照不是没有子嗣吗,由谁来继承皇位呢?

  大臣们便商议兄终弟及,遂从天下藩王中选择出了三位具有继承资格的藩王。

  藩王一,朱厚熜!

  藩王二,朱佑搘!

  藩王三,朱佑梈!

  但是大臣们犯难了,皇位只有一个,继承人却有三个,如何选?怎么选?选择谁?

  大臣们争论不下,各党派攻伐不断,谁也不服气谁。

  最后还是张太后出来主持大局,她先后发了三道懿旨,三诏齐发,太后懿旨:先到为君,后到为臣。

  朱厚熜,也就是后来赫赫有名的嘉靖皇帝,他接到懿旨后都快愁死了,三王之中,他的封地最远,何以先到?

  卜师严嵩献计说:唯世子假扮钦犯,稳坐囚车,方能日夜兼程,既无人敢阻,亦无人应接,不过二十日便可到京都。

  什么意思呢?

  就是说让这家伙装扮成囚犯,坐囚车直达京城,这样便能避免各种应酬了,不就可以先到了?

  办法倒是个好办法,就是假扮囚犯的话,你得吃囚饭啊,总不能吃着山珍海味,然后坐着囚车吧?

  这样就是再蠢的猪,也能看出这个囚犯有问题了。

  而且这涉及到帝位之争,倘若被人看出端倪,中途故意找茬耽搁你时间,或者直接暗杀,咋办?

  倘若不想被人看出端倪,那就只能老老实实吃囚饭了,这朱厚熜自小山珍海味吃惯了的人,让他吃囚饭,他咽的下去吗?

  于是他便给全城的厨子下了道死命令:命这些厨子连夜做出一道,吃肉不见肉的菜肴。

  若做得出来,重重有奖!

  若做不出来,呵呵,斩!

  当时有二十几位厨子入了王府,这些厨子冥思苦想,却怎么也捣鼓不出这种菜肴,吃肉不见肉?

  这特娘的不是坑人吗?不见到肉,咋能吃到肉?

  眼瞅着天都快亮了,这些厨子依旧没能想到好办法,个个耷拉着脑袋,等死!

  后来这帮厨师终于想了个法子,将肥膘子肉,鱼肉,和各种调味品混合,然后剁个粉碎,以淀粉加鸡蛋调和均匀,最后捏成团团,伪装成了芋头山药这些破玩意。

  嘉靖皇帝就是靠着这玩意,一路风驰电掣的赶到了京城,然后入主天下。

  而此时其他两位藩王,还在路上不停应酬呢,三十里一小宴,五十里一大宴,等他们应酬完了,这嘉靖皇帝早就登基了。

  顾老头小心翼翼的将蟠龙菜呈上前,讨好道,“不瞒诸位爷,这蟠龙菜乃是我钟祥特产,嘉靖爷当年最爱吃的了。”

  刘宗敏夹起一筷子蟠龙菜,使劲喂了嘴里,嚼的巴砸有声。

  他裂嘴一笑道,“狗日的,这蟠龙菜还真好吃,大哥你也吃一点,吃了好沾沾龙气,等俺们砸皇陵的时候,就更得劲了。”

  砸皇陵?

  顾老头差点一跟头栽了地上,原本他就看这帮人不是好人,果真不是好人啊!

  顾老头现在怕极了,流寇可都是杀人不眨眼的,他们饿的时候,甚至连人都吃,早就没有人性了。

  一想到饿,吃人,这些词汇!

  顾老头更害怕了,他生怕这些流寇饿了,然后把他和他儿子也给吃了。

  顾老头干脆将家里所有的粮食和肉蛋都献了出来,准备一股脑的煮给流寇们吃。

  李自成笑道,“老人家莫客气,你等都是小老百姓,存点吃食也不容易,这些东西还是留着吧,我们吃点蟠龙菜就好,其余众兄弟将自带的米肉拿出来下锅。”

  顾老头抹了抹额头的冷汗,他刚准备将这些吃食拿走。

  刘宗敏不怀好意道,“大哥啊,看这老头家里有米有肉的,还有这般美味的蟠龙菜,应该不是小老百姓啊?倒像是个富乡绅。”

  顾老头回头勉强笑道,“这位爷说笑了,哪有俺们这般寒碜的乡绅啊,小老儿不过是因为犬子读了几年书,得了几亩田地自己耕种而已,故才能得一温饱也!”

  李自成眼睛一亮……

  他麾下正缺一个读书人呢,李自成虽然是驿卒出身,但是他最佩服的便是读书人了,这读书人脑袋瓜子活络,能掐会算的,最适合当谋士了。

  李自成眉毛一挑,他感兴趣的瞄向顾老头身后的青年男子,但见这男子面容沉静,神态自如,和没读过书的人完全不一样。

  李自成不由的便有了三分喜爱,心中更是想将其招揽到麾下。

  李自成笑道,“没想到这位小哥居然还是个读书人呐,失敬失敬!”

  说完这李自成还故意站起身来,装模作样的拱手行了个礼,顾老头的儿子赶忙恭敬回礼。

  李自成抱拳道,“再下米脂李自成,乃是闯王高迎祥麾下之闯将,今日得见先生实在是欣喜若狂呐,不知先生名讳?”

  顾老头的儿子还没说话,顾老头便暗道一声,不好!

  这贼首这时候自爆名讳,显然是黄鼠狼给鸡拜年,没安好心。

  顾老头虽然怕死,但是他更怕儿子被这贼人拐带走了,遂勉强笑道,“小老儿今儿早上就见到一群喜鹊喳喳叫,小老儿想着今日定会有贵人临门,不成想竟然是大王?”

  顾老头说完后,居然还郑重其事行了个礼,“大王在上,请受小老儿一拜,小老儿的犬子明年就要成亲了,小老儿想求大王写个喜字,也好沾沾王气。”

  顾老头的这番话说的极恭敬,直接将这流寇吹捧成了王,呃~其实顾老头也是想故意转移话题。

  刘宗敏这人性子急,哪里容得顾老头耍滑头啊?

  他直接嚷嚷道,“你这老头儿好生无礼,俺家大哥和你儿子说话,你插什么嘴?滚一边去。”

  接着这刘宗敏直接对顾老头的儿子道,“你这小东西,俺大哥看上你了,速速报上姓名,然后收拾好包裹,明儿就跟俺们走。”

  顾老头的儿子刚想说话,这顾老头急忙上前,急急道,“大王不可啊,犬子手无缚鸡之力,于大王并无什么用处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