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崇祯帝 0273 天下弊政
作者:大璎珞的小说      更新:2021-08-20

  张唯贤这话就有点诛心了。

  金铉是兵部尚书,他并不是在外面打仗的将军,他是属于文官体系的,负责军队的平时经费,武器的维护与制作,粮草的供应等等。

  具体带兵打仗这些兵部尚书是不管的,由将领们负责。

  虽然也有兵部尚书会打仗,但是大部分的兵部尚书还真就不知兵,比如这金铉,他确实不知兵。

  其实崇祯也知道这金铉并没有卢象升之才,原本的历史中,是由卢象升兼任兵部尚书。

  不过崇祯对这金铉的印象是相当好,这人虽然并不完美,但是却经过了历史的考验。

  历史上的崇祯挂歪脖子树后,大部分文官都投降了,金铉却并没有,当时还是一个小小兵部主事的金铉居然冲进皇宫,将头埋在淤泥里,硬是自杀殉国了。

  这么一位经过了历史考验的忠臣,必须的重用啊!

  所以崇祯便将他提拔成了兵部尚书,只不过这家伙并不知道崇祯的真实想法而已,他还真以为是凭借才华升上去的。

  言归正传!

  这金铉也不是吃醋的,他性子相当的急,爱憎分明,否则也干不出把自个活活闷死的事儿了。

  当下这金铉冷笑一声,“老国公慎言,下官乃陛下亲自提拔起来的兵部尚书,老国公的意思是陛下昏庸咯?是陛下识人不清,用了下官这种人?”

  金铉直接将锅摔给了崇祯,他这话说的也相当无礼,换成个暴君只怕早就怒了。

  温体仁上前一步,对着金铉撕了起来,“金尚书也请慎言,你若对老国公实在不满,还请别带上陛下。”

  崇祯高高坐在宝座上,眼看着这帮大臣就要撕起来了,他也不阻止,干脆面无表情的看着他们。

  其实明朝大臣撕是传统,有些大臣甚至还搞人身攻击,当着皇帝的面打架斗殴都算小儿科了。

  崇祯继位后,严禁大臣们打架斗殴,否则杀无赦!

  这帮大臣们才老实了起来,不过嘴上的斗斗倒是常有的事,反正只要他们不结党,爱斗就斗。

  恰恰这帮人确实有点没脸,有可能上午斗嘴,下午就一起喝茶聊天了,该干嘛就干嘛!

  所以崇祯干脆让这几人斗个够,任凭他们吹胡子瞪眼睛的,指着对方的鼻子破口大骂。

  等到他们斗够了,崇祯才幽幽道,“辽东之兵不能撤,这鞑子虽然暂时退避了,但是女真各部甚是繁杂,披甲人,野人女真,这些部落也有可能犯我大明边境。

  而边关九镇的兵力也不能乱撤,虽然卜失兔已经归顺我朝,然而非我族类,其心必异,况且蒙古各部间也是矛盾重重,不得不防。

  湖北的卫兵也指望不上了,这帮人还不如大家族的家丁兵会打仗呢!”

  崇祯叹了口气道,“朕心甚忧,想朕继承大统这么多年,可谓是事事不顺心,天灾人祸就从来没有断过,朕为了这个大明殚精竭虑,苦啊!”

  众大臣皆是一脸懵逼的望着崇祯,咱陛下真是越来越会装了,他苦?他都苦的话,俺们岂不是天天在吃黄连啊?

  呵呵,反正你吖个狗皇帝说的话,俺们一个字也不相信的。

  崇祯将众大臣表情尽收眼底,他冷笑道,“如今大雪封路,驿站传递消息也不容易,这些紧急军情传到朕这边的时候,只怕早就过时了吧?

  只怕钟祥的显陵早已被贼寇捣毁,甚至各州县也早已经沦陷,那贼寇登高一呼,如今也不知道有多少人从了贼?

  朕就问一句,陕西甘肃这几年大旱,粮食颗粒无收,而湖北境乃鱼米之乡,这几年受灾小,粮食产量丰富,加之徐爱卿又不遗余力的推广红薯和玉米,为何那流寇还能混的风生水起?”

  众大臣皆是不言语,呃~其实主要是他们也不知道是啥子原因?

  温体仁出列道,“启禀陛下,湖北境虽然号称鱼米之乡,然土地兼并甲天下,其富绅大族皆以蓄奴为风尚,却又不善待家奴,更有许多佃农惨遭剥削,衣食不周,他们从贼也不稀奇。”

  崇祯冷笑道,“当年朕可是下过一道圣旨,禁止土地兼并,禁止侵占官地,禁止私吞军屯,结果呢?都拿朕的话当屁话啊?是不是都觉得朕年轻好欺负么?”

  众大臣无语,他们宦海浮沉这么多年,自问什么人没见过?却偏偏没有见过这般无耻之徒。

  你吖个大暴君,从登基一直杀到现在,辽东和西郊的红薯园都人满为患了,你连自个的岳父一家都发配种红薯去了,只有你欺负别人的份,谁特娘敢欺负你呀?

  温体仁跪地请罪道,“启禀陛下,臣有罪!”

  众大臣见温体仁都跪了,他们也一股脑的跪了下来,甭管有罪没罪的,先请了罪再说。

  崇祯呵呵一笑,“尔等有什么罪?又不是尔等兼并的土地?朕还没昏庸到是非不清。”

  户部尚书方岳贡的声音,“启禀陛下,臣建议对拥有大量土地的富人阶级,实行高赋税,这样不仅可以解决朝廷财政困难,更加能够抑制土地兼并。”

  崇祯冷哼一声,“方爱卿天真,朕早就颁布过这道圣旨,可是有用吗?朕的圣旨也就在京城这一亩三分地有用。

  皇权自古不下县,上有政策,他们下面多的是对策,朕制定再高的赋税也没用,这些赋税最终还是会转移到穷巴子佃农的头上,逼的他们造反。”

  崇祯越说越激动,就连温体仁也被感染了,他顿时觉得心中似有一股子无名的怒火,烧啊烧的。

  温体仁气愤道,“陛下您乃圣天子,你时时刻刻都心犹百姓,可是这大明的蛀虫太多了,上下都烂透了,臣恳请狠抓吏治,清查天下田亩,重定天下赋税。”

  温体仁的想法非常好,但是也太过于理想化了,狠抓吏治?以崇祯对文人的了解,这帮人就是狗改不了吃屎。

  而清查天下田亩也非常繁杂了,劳民伤财的,况且大明朝面临的问题太多了,根本就没有精力去清查什么田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