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崇祯帝 0291 收养
作者:大璎珞的小说      更新:2021-08-20

  刑沅沅的姨夫是一个标准的小商人形象,看着一副和气生财模样,然而眼中却精光骤闪,他此时正审视的看着刑老大和刑沅沅。

  大的骨瘦如柴,一看就是吃不上饭的破落户;小的面黄肌瘦,铁定是个缺少教养的野丫头。

  这么两个穷亲戚来投奔他,真是晦气啊,真想放狗咬死他们俩去。

  “咳咳咳!”

  刑老大捂着嘴巴,压抑的咳嗽了几声,然后他对着刑沅沅的姨夫深深一施礼。

  刑老大卑微道,“沅沅她姨夫,俺的身子骨眼看就不行了,俺死了不要紧,可是沅沅孤苦伶仃的,所以俺就想把沅沅托付给您成吗?”

  刑沅沅的姨夫闻听此言,眉头皱了起来,他家虽然不缺钱,但他也不想白养个人吃饭。

  刑沅沅姨夫呵呵一笑,“刑老大啊,你别看我这几年风光,可是我这外头也有债务啊,好几十两银子呢,压的我们也是喘不过气来了,这家里吃饭的人本来就多,又多沅沅一张嘴巴,咱这日子可咋过呐?”

  刑沅沅的姨夫摇了摇头,一副为钱苦恼的模样,而此时刑沅沅的姨妈也跟着叹了口气,这女人伸出手,爱怜的拍着刑沅沅的脸蛋。

  纯金镯子撞的刑沅沅脸蛋生疼,可是刑沅沅却不敢躲开,只是低垂着脑袋,瑟瑟发抖。

  刑沅沅的姨母是她娘的亲妹妹,两人自小一起长大,小时候姐妹俩的关系也算很亲密。

  奈何长大了后,却是同娘不同命,刑沅沅的母亲嫁了她父亲,两个靠着佃种地主家的田地过日子。

  日子虽然紧巴巴的,但是江南气候好,土地肥沃,年谷也年年丰收,每年交了租子后还能余下好多粮食呢,够他们一家吃的了。

  可后来有一年的冬天,江南突然下了大雪,气候比往年更加寒冷,刑沅沅的父母忘记了给家中的牛棚添加保暖的稻草,耕牛冻死了。

  关键是这头耕牛并不是刑家的,而是他们东家的,当时一头牛约值十两银子,一个丫头才五两银子,这年头牛比人贵啊!

  她父母就是抵命也赔偿不了这头大水牛啊,除非把刑沅沅买了换钱,可是两人就这么一个女儿,如何舍得?

  于是刑家两口子只得带着刑沅沅逃到了常州,刑老大没有别的技能,便只能挑起货郎担子,走乡串巷的赚点辛苦钱。

  而刑沅沅的母亲便帮人浆洗衣物,以赚取微薄的铜钱,她母亲因为太操劳了,早早就过世了。

  而刑沅沅的姨母则命运要好的多,她开始嫁的这户人家姓陈,也是以佃种人家田地为生,日子并不宽裕。

  不过她男人比较精明,不甘心一辈子地里刨食,加上其周边纺织业的发展,出现了许多小城镇。

  相比于地里刨食吃的泥腿子,城镇里的老百姓日子显然要安逸的多,至少他们吃饱了饭后,还能有点余钱,这让刑沅沅的姨父非常羡慕。

  于是他毅然决然的弃了田地,然后头也不回的扎进了城镇里,开始的时候也很难,根本就找不到工作。

  后来,这小子凭借圆滑机灵,博得了一位做丝绸生意的老板的信任,这个小老板便带着他一起做丝绸生意。

  虽然刑沅沅的姨夫在商贾云集的江南地区,只能算是不入流的角色,所做的也是小本买卖。

  但是那些年江南地区的商税非常低,有时候甚至一文钱都不需要交。

  所以不过几年,刑沅沅的姨夫便存下了不少的银钱,家中买了小丫鬟,使上了婆子,日子过的红红火火的。

  “哎!”

  刑沅沅的姨母一边使劲拍打着刑沅沅的小脸蛋,一边唉声叹气道,“可怜我那姐姐去的早,就只留下了这么个小可怜人,哎,我生为姨母的,哪能不管呐?”

  看架势,这刑沅沅的姨母是准备留下她了?刑老大喜极而泣,直接扑通一声,给刑沅沅的姨母跪下了,还不停的磕着头。

  而刑沅沅的姨父一口茶差点喷了出来,他急忙将自个的婆娘拉进了里屋,急吼吼道,“你这妇道人家是怎么回事?咱家的粮食又不是大风刮来的,凭什么白养个丫头啊?”

  刑沅沅的姨母掩唇一笑,“夫君莫急,你听妾细细道来。”

  刑沅沅的姨父冷笑道,“有话快说,有屁快放,别特娘的磨磨蹭蹭的。”

  刑沅沅的姨母瞪了他一眼,“亏你还是个精明人,咋现在就糊涂了呢?妾看那刑老大活不了多久了,他一死,这刑沅沅还不是任凭咱们处置?或用或卖,谁也管不着。”

  刑沅沅的姨夫犹豫了,“关键是这丫头太小了,干不了重活,长的也不好看,卖不出大价钱来。”

  刑沅沅的姨母娇嗔道,“她干多少活儿,咱家就给她多少吃的,总之咱家不能亏,然后等这小丫头长个几年,将她卖与说不上媳妇的老光棍,怎么着也能赚个十几两银子吧!”

  刑沅沅姨父一想,确实是这个理,收养这小丫头还真是稳赚不赔的买卖呐!

  要知道这年头,随随便便买个丫头都要十两银子了,比以前可是贵多了。

  以前五两银子就能买个漂亮丫头回来,丑的甚至二两银子都能买到。

  这都怪京城里的皇帝爷,自从他登基后,杀了好多江南士大夫们,这些士大夫的田地全部白白的让泥腿子们种着,泥腿子们吃饱了饭,谁家还会卖儿卖女啊?

  刑沅沅的姨父叫陈道德,这人却毫无道德,连亲戚都坑,他裂嘴一笑,“还是娘子有生意头脑呐,为夫自愧弗如啊,以后有劳娘子好好调教这个丫头,争取能卖上高价。”

  陈家夫妻二人相视一笑,接着他们来到堂屋,刑老大依旧跪在地上,他感激的看着陈家夫妻二人。

  陈道德急忙上前一步,假惺惺的将刑老大扶了起来,唉声叹气的。

  陈道德叹气道,“我家也不宽裕,我本不欲收养沅沅的,不过我们好歹也是沅沅的姨父姨母,是她在这世上唯一的亲人了,我们不收养她,谁收养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