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崇祯帝 0316 入戏园子
作者:大璎珞的小说      更新:2021-08-20

  陈沅沅被陈妈妈说动了。

  其实她终究不过也才十几岁而已,正是人一生最单纯的年纪,天真烂漫,不谙世事。

  就算她曾经历过许多贫贱和苦痛,心智到底也还没有成熟,很容易就被别人的言语所影响。

  其实懵懵懂懂的陈沅沅,根本就不曾体会过爱情是什么?

  不过她对铜钱倒是有一种特别的执念,她想拥有很多很多的铜钱,这样她以后就永远也不会挨饿受冻了。

  陈沅沅似懂非懂的点点头,颤声道,“沅沅听妈妈的话。”

  陈妈妈闻言大喜,她再次打量起陈沅沅来,真是越看越漂亮,越看越喜欢呐!

  这哪里还是个小女孩呀?

  分明就是一尊聚宝盆呐!

  而被陈妈妈喊来作陪的几个女优伶,则是既嫉妒又期待的,看着陈沅沅。

  若是陈妈妈将陈沅沅捧了出来,她们戏园子的生意肯定会好起来的,连带着她们这些人的收入也会增加。

  银子谁不爱啊?

  陈妈妈说服了陈沅沅后,心情大好,她接着让仆役抬了个箱子来,打开一看。

  但见箱子里盛放着一些丝绸衣裳,漂亮的珠宝首饰,还有一些女人常用的香粉螺黛胭脂之物。

  其实这些东西漂亮是漂亮,但也不见得多么名贵。

  丝绸不过只是普通的缎面绸子而已,华丽丽的钗环首饰其实是铜镀金的。

  就一对绞丝麻花银镯子,是纯银铸造而成,而香粉螺黛胭脂之物,也皆是市面上的扑通货色。

  陈妈妈这人精明的很,现在陈沅沅还不能赚钱,所以也就没必要给她置办太过于昂贵的衣裳首饰。

  不过?

  陈沅沅以前家里穷,她连细棉布衣裳都没穿过,她所有的衣裳都是娘亲的改小了后,让她穿的。

  而她娘亲的衣裳,除了一件是她成亲时候置办的,其余则都是陈沅沅的祖母留下来的。

  那个家太穷了,就连置办一匹粗布都不容易,何况还是这些漂亮的丝绸呢?

  陈沅沅看着眼前的丝绸衣裳,珠宝首饰等物,她摸都不敢摸,畏畏缩缩的样子,似乎生怕弄脏了?

  一副小家子气模样!

  这表情才让陈妈妈身边几个女优伶好受了点,陈沅沅这个死丫头,美则美矣,然不过只是一个小土包子罢了。

  这种人,活该当她们的赚钱工具。

  陈妈妈笑着拿起丝绸衣裳,在陈沅沅身上比划着,就如同货物般。

  她笑道,“常言这人靠衣装,马靠鞍,咱们的沅沅本就天生丽质难自弃,若是穿上这身华服,该有多美啊?”

  这陈妈妈的脸皮确实够厚,这明明就是一件普通衣裳罢了,居然被她吹成了华服?

  好在如今的陈沅沅还没什么见识,她看这件衣裳确实华丽丽的。

  陈沅沅乖乖的换好衣裳后。

  果真是人靠衣装啊,她颜值一下子上升了好几个档次,简直是沉鱼落雁,人比花娇。

  就这样……

  陈沅沅正式更名为陈圆圆。

  她也学着陈妈妈在腰上系了根红线,而这根红线自此后将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伴随着她。

  ……

  同一时间,苏州。

  自古江南多美女,江南的美人相比于其他地方,自有一种温婉气质。

  大抵是水乡的气候比较湿润吧?

  所以江南的女子大多数都肌肤白皙,水润细腻,就如同最上等的丝绢般。

  田礼已经在江南各大城镇呆了很长一段时间,看了不下数千美人。

  可惜啊?

  能够称之为绝色的,不过寥寥数人而已,比如他就曾经在秦淮河畔,遇到过一名叫陈月生的名妓。

  可惜的是,他家主人说了。

  选的绝色美人必须要是处子才行,否则根本就不能入宫。

  又要绝色美人,又要是处子的?这让田礼相当为难,以至于耽搁了几个月,都没遇到一个。

  这天,他乘船到了苏州。

  苏州乃是江南名镇,遍地皆是风月场所,名姬娇娘也非常多。

  田礼打听到,在苏州梨园有一绝色美人,此名姝叫陈圆圆,生的是人丽如花,似云出岫。

  而且最难得的是……

  据说这陈圆圆不仅人极美,更是有一把好嗓子,号称声甲天下之声,尤其是她的戏腔,哀怨缠绵,让人神魂颠倒。

  无数的才子豪商,携带大量的金银珠宝,就只为能够一亲芳泽。

  不过这陈圆圆却是只卖艺不卖身的,直到现在,依旧还是处子之身,并没有被人梳弄过。

  田礼抱着侥幸的心理,准备去桃花坞会一会这陈圆圆,看是不是真就容颜绝世?

  桃花坞的风景甚美。

  如今已然是晚春,处处花红柳绿,而陈家戏园子便坐落于这繁华似锦中。

  田礼一入陈家戏园子,便见园中的牡丹开的甚丽,大朵大朵的牡丹花儿迎风招展。

  牡丹乃花中之王,唯有洛阳牡丹开的最美,田礼没想到在江南也能遇到这般好的牡丹花?

  有魏紫,有姚黄,还有欧碧和西瓜瓤,舞青猊,绿萼华等牡丹花儿。

  这些皆是牡丹中的名品,价值不菲,看来这家戏园子的老板是用了心思的。

  田礼入园后,自有美婢带领其进入看戏的场所,今日所演的剧目便是那西厢记。

  而陈圆圆扮演的便是那红娘,以娇俏灵动而著称的红娘。

  至于为什么陈圆圆没有扮演崔莺莺呢?据说是因为此姬年岁尚稚嫩,并不适合扮演崔莺莺。

  田礼来到看戏的地方……

  这里华灯高照,各色琉璃灯摆了满屋子,晃的人眼睛都快睁不开了,十几个仆人小厮忙忙碌碌的。

  田礼寻了处座位。

  然后他点了几样苏州名吃,红糖松仁糕,鸡头米,八珍糕,生煎包等小吃。

  田礼这次出门带了很多银子,而且又不是花他自己的钱,所以他吃喝起来,甚是大方。

  他拈起一块八珍糕,美滋滋的喂了嘴里,大快朵颐起来。

  戏台子高高在上,台阶两旁摆满了牡丹花儿,伴随着奏乐,帷幕缓缓升起。

  灯火之中,有一丽人缓缓走来,哀怨的曲调中,这丽人长袖轻舞,一个人在那里自怜自艾。

  这丽人唱道,“弃掷今何在,当时且自亲。还将旧来意,怜取眼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