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崇祯帝 0320 见田贵妃
作者:大璎珞的小说      更新:2021-08-20

  陈圆圆一步一步,她顺着汉白玉台阶而上,但见雕栏玉砌,殿阁恢宏无比,让人震撼。

  她突然就想到了戏文里的唱词……不是天上神仙府,便是人间帝王家。

  这里不会真是紫禁城吧?

  紫禁城,那可是皇帝住的地方啊,而皇帝则是天底下最尊贵的男人,处于众生之巅的位置。

  一想到皇帝这个词。

  陈圆圆只觉得心跳如同擂鼓一般跳动,浑身麻酥酥的,双腿更是绵软无比,几乎迈不动步子了。

  她吞了吞唾沫,紧张的手都抖了起来,陈圆圆暗忖:那个大官不会是想将她进献给皇帝陛下吧?

  她会不会要给皇帝陛下侍寝?

  究竟该怎么侍寝?她完全不懂啊,到时候若是惹恼了皇帝陛下,那可是要天打雷劈的啊!

  陈圆圆胡思乱想着,不知不觉就进了宫殿里,一股清雅的幽香袭来,好闻的很。

  只见大殿两旁立着四方大鼎。

  鼎里放着满满当当的苹果和梨子,还有佛手瓜,香气便是这些水果散发出来的。

  陈圆圆自小就贫苦,而挨过饿的人,都会对食物有一种特别的执念和感情。

  所以陈圆圆一进殿门,第一眼看到的不是金银珠宝,也不是各种珍贵的宝器和古玩字画。

  而是水果!

  陈圆圆叹了口气:果真就如同戏文里唱的一般,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

  此处居然用这么多的果子熏屋?而她陈圆圆小时候,却连梨子都没吃过呢!

  接着陈圆圆莲步轻移,缓缓步入层层帷幕的深处,只见最里面有一方卧榻,这卧榻之上,斜斜靠着位女子。

  女子极美,眉眼似画中人般,淡如云烟,却又高贵非凡,就连女人都能被迷住。

  这女子的一头青丝极光泽。

  她慵懒的绾了个桃心髻,髻上并无什么华贵的珠宝首饰,只斜斜插了朵未开的牡丹花儿。

  陈圆圆自从容貌长开后,便日日照着铜镜,却从未发现比她自己更美的女子。

  今日一见这卧榻之上的丽人,她方知世上真有绝世佳人啊!

  而领着陈圆圆入宫的小宦官躬身上前,恭敬道,“娘娘,人带来了,您瞧瞧如何?”

  卧榻之上的丽人缓缓睁开眼睛,媚眼如丝的看向陈圆圆,直看的陈圆圆脸红心跳,害羞的低下了头。

  女子慵懒的声音传来,她声音沙沙的,充满了魅惑,“你叫什么名字?”

  陈圆圆急忙脆生生答道,“我叫陈圆圆。”

  “放肆!”刚刚领陈圆圆进来的小宦官怒斥道,“此乃陛下圣眷,田贵妃娘娘,你一个民女岂能自称我?”

  田贵妃?

  陈圆圆的梨园同行就曾经演过贵妃醉酒,陈圆圆特别喜欢看这段戏,她还专门学过呢!

  陈圆圆特别羡慕古代那些能够陪王伴驾的妃嫔们,甚至就连戏里的贵妃都能让她艳羡不已。

  所以陈圆圆咋一听田贵妃的名号,她其实并没有反应过来。

  直到片刻后……

  她才意识到现在不是在戏园子里,她面前的贵妃是活生生的贵妃啊,是皇帝陛下的女人啊!

  陈圆圆腿一软……

  顺势就跪了下来,她根本就不知道见了贵妃应该怎么说话,只得学着戏文里演的,文绉绉的胡说了几句。

  这番表演把田贵妃都快逗乐了。

  田贵妃坐直了身子,笑意盈盈道,“陈圆圆你过来,让本宫好好瞧瞧你的模样。”

  陈圆圆踟蹰了片刻,最后终于还是乖乖走到了田贵妃身旁,低垂着头,任凭田贵妃打量。

  田贵妃从头看到脚,但见这陈圆圆虽然稚嫩,但却无一处不美,就连指甲都是莹莹光泽。

  最难得的是,这陈圆圆并没有包小脚,一双天足可爱极了。

  这时代虽然许多极穷人家的女娃娃并不包小脚,但是这种极穷苦的家庭,一般养不出好看的女孩子。

  陈圆圆倒是个特例,她不仅美貌,还有双漂亮的天足。

  田贵妃知道皇帝陛下和常人不大一样,陛下并不喜欢包小脚的女人,就连田贵妃的一双小脚都被陛下笑话过呢!

  田贵妃对陈圆圆非常满意,她交代了几句后,便让人将此女领了下去,好生养着。

  然后又找了位老成的姑姑,日日教此女学习宫廷礼仪,直把此女培养的仪态万方,只待时机成熟后,便献予陛下。

  而此时的崇祯并不知道田贵妃的小心思,他最近正因为蝗虫的事儿烦心呢!

  按照他浅薄的历史知识,崇祯朝确实有蝗灾,但是他记得这个蝗灾是发生在崇祯后期啊?

  怎么现在蝗灾就出现了?

  这个到底是因为蝴蝶效应呢,还是他的历史知识太浅薄了,亦或就是历史没有记载呢?

  崇祯不知道原因。

  其实甭管是什么原因,蝗灾都得治理,这玩意儿太可怕了,因为一般闹过蝗灾后,必有大饥荒。

  据记载……

  蝗虫将禾苗啃干净后。

  这一年农民便没有了收成。

  人没有吃的了,便会连草根树皮都吃,草根树皮吃完后,就会出现人吃人的现象。

  当时有妇女和儿童被绑起来,然后拉到市场上宰杀了卖肉,时人称之为……菜人。

  现代人似乎都觉得蝗灾并不可怕,因为蝗虫就是蛋白质啊,是可以吃的玩意儿啊!

  古代人真笨。

  为什么不在蝗灾的时候,抓特娘几千斤的蝗虫,然后煮了当粮食吃呢?这玩意可比粮食有营养多了。

  在现代人的观点里,蝗灾不是灾,而是上天赐粮啊!

  只不过古代人不仅笨,而且还迷信,他们觉得吃了蝗虫,便会得罪蝗神,是亵渎神灵的行为。

  所以古代人宁愿活活饿死,也不愿意吃蝗虫充饥。

  崇祯只想说……

  现代人也太自以为是了,人都快饿死了,就连土都吞的下,怎会因为害怕虚无缥缈的神灵,而不敢去吃蝗虫呢?

  事实上,古代人也吃蝗虫。

  历史上就有唐太宗亲自抓蝗虫生吃的记载。除了君王外,饥饿的老百姓也吃蝗虫。

  唐朝德宗年间,东自海,西尽河陇,蝗虫蔽天,所至草木不留,田稼食尽,百姓饥,捕蝗为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