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飞昨日的梦想 七十四章
作者:福福的哥的小说      更新:2019-10-17

  十月二日上午九点半,北京向阳电子元器件制造厂厂部一楼大会议室,近百号员工正在坐在下面窃窃私语,大家都在等待新老板的来临,突然从集体企业的员工变成为私人老板打工的一员,大家都有些忐忑,虽说有些担心前途,却也没有多少人愿意辞职,因为现在在外面找个工作太难了,这里虽说差点,但也能勉强混口饭吃,不少人都知道他们的新老板是个神童,是位大名人,大家总有种大名人不会亏待自己的心态,不过有小道消息传闻,厂子会实行考核制,不合格的将会被淘汰辞退。一些文凭不高或者水平一般的人都有点紧张,生怕那把火烧到自己身上。

  阿福一行人在谢厂长的陪同下出现在会议室门口,不知道是谁带头的,一时掌声雷动,谢厂长走到台中间,压了一下手,道:“好的,大家安静一下,我们有请我们厂新的老板缪福,给大家讲话。”

  缪福走到讲台前,示意大家安静,然后道:“各位工友,各位同志,大家好,我是缪福,可能有人听过我的名字,有人没有听到过,没关系,从今天开始,我就将和你们一起工作,学习。我就是你们的一个同事,有人会说,你这个同事我们可不敢随便叫,你是老板啊!是的,好象我的身份是老板,不过,老板就是同事了吗?大家在一个厂里吃饭,就是同事,就是伙伴,只不过大家的分工不同而以,既然大家有缘走到一起,就努力把这个厂做好,做大做强,这需要我们所有同志的努力,当然,各位的努力不是没有收获的,在这里我先宣布一条规则,那就是,在我们厂将实行绩效考核,做得多拿得多,当然我们会有一个基本工资,然后就是绩效工资,这个所谓的绩效工资就是看各位你生产的产品质量是不是够好,数量是不是够多,我们会采取计件制,直接告诉,做一个合格产品你能得多少,我可以负责的告诉大家,只要你认真努力,每个月的收入绝对在五百以上,对于一些不愿意努力工作的人,有些人也听说了,我已经从区政府获得权利,我们将采取淘汰制,什么人会淘汰?那就是不能完成任务标准的,生产的产品次品太多的,上班时间不认真经常迟到早退的,不服从管理的,有这些行为,那我只能说对不起,我们向阳电子不养你们,只好让你们去重新找工作了。当然我们有些同志只是一时学不会,我们也不能一次检查不合格就让你淘汰,我们会给你三次机会,安排人帮助你,假如三次考核你还不过关,那我也只能表示遗憾了。

  其实我对大家是很有信心的,因为从我第一次进这个厂,我们就发现,虽然厂里已经停工很长时间,但卫生很好,有很多师傅还是把那些机器擦得干干净净,这说明什么?说明我们大家对厂是有感情的,是希望我们的厂变好的,现在机会来了,我们将淘汰一批设备,生产一些新的东西,大家伙一展身手的时候来了,希望大家一起努力!把我们厂搞好。让大家日子一天一个样!好了,谢谢大家的掌声和信任,下面我宣布一下,由于我们刚到厂里,对一切不是很熟悉,所以我们将对厂里各岗位进行考核,采取聘用制,在二个月内大家如果对某个岗位有兴趣,都非常欢迎大家提出来,你可以推荐别人,也可以毛遂自荐!我们会进行考查,二个月后我们正式任命各职位人员,在这二个月内,大家仍然按原来的工作岗位工作。谢厂长仍然作为大家的带头人,担任厂长一职,这几天大家的工作就是学习一种新产品的生产组装,生产车间将负责生产一批铜导线和电路板,具体安排,请各车间负责人以及班组长留下来,我们开会讨论。好了今天上午的会议就开到这里,中午食堂将免费供应饭菜,请大家吃一顿,现在散会。厂部技术人员,各车间负责人以及班组长留下来,我们开个短会。”

  别看公司一共也就九十多人,可这搞技术的加上小班头就足足有二十一人,阿福招呼大家坐下,然后取出一叠资料,道:“各位,这里面是大家即将要生产的东西,这是我们厂的核心机密,是我们厂的生存根本,为了保险起见,也为了让大家彼此之有个约束,我需要请大家先签一份保密协议,来,谢厂长,请负责分发一下,每人都有一份,请大家先看一下这个保密协议,这份协议的核心内容就是对我提供给你的资料以及你即将生产的产品等一切相关信息都必须严格保密,不管任何人问你,你都不能有意或者无意的告诉对方,这个任何人包括你的朋友同事甚至家人,请注意你可以不签,但一旦签下来就必须一定要做到,因为上面的违约条款不是你们任何一个人能承受的,光违约的罚款就是上万元,而且很有可能还会坐牢,所以请大家一定要考虑清楚。当你签字的时候就表示你将会严格遵守相关的协议条款,保证不外泄。好了,现在请大家自己仔细察看相关条文,同意的请签字,不同意的请放下自行离开,放心,我们厂仍然会留用你,只是你不能承担一些重要岗位了!好了,请各位自行决定,时间十分钟吧!十分钟后,我们继续开会。”

  众人接到这份保密协议后立马明白,这是新老板的第一道考验,他肯定有好东西要生产,但又怕被人泄露,所以才搞出来这一份东西,不少人想得明白,老板生产的产品一定是别人没有的,这说不定就是要改变命运的节奏啊,于是两三分钟后就有人快速看完,感觉确实只是一份保密协议,没有其它约束后,就直接在上面签字了,反正也没想泄密不是吗?这有人带头,其他人也就没有犹豫,全签上字了,说实话,这个年代,人还是很单纯的,单位让保密这是正常的,所以没有人感觉别扭,全签好交给了孙静。孙静请谢厂长一一按名单复核后,对阿福点点头。阿福高兴的说道:“很好,看来大家都很信任我,我一定不会辜负大家的这份信任,现在我们来分开讨论各自生产的一块,这里面有三块任务,第一部分是主板,第二部分是连接导线,第三块组装,我对你们各车间的生产能力不是太了解,所以先请搞技术的这位来帮我看看,看这一部分哪个车间生产合适。”

  负责技术的是技术处处长金兴兰,是位女同志,这位女同志可是清华毕业的,今年四十二岁了,在这个厂工作了近二十年,一直负责技术研发这块,可惜一直没有机会大展身手,已经没有刚出校门的那种激情了,不过,这么多年下来,技术一块还是没有丢掉,她接过阿福的资料,这是阿福通过近十天的熬夜敲打键盘,敲出来的,这里面涵盖了超级任天堂完整的生产技术,主要有配套主板的生产,游戏手柄的制作,以及组装等各个部件,电子主板由于是个初级游戏使用,所以并不复杂,只有小孩巴掌大小的一个小板,而游戏手柄又分成几个部件,外面的塑料壳将外包给其它厂生产,而组装连接则在自家厂里完成。金处长看了约三十分钟,她不禁对这位小老板非常佩服,是的,她一眼就看出这是个什么东西,一台游戏机,虽然不知道到底怎么样,但光看外面的设计足已说明这是个非常不错的产品,她搞明白后,道:“一车间,洪主任,你们生产主板,这个相对较简单的主板,并不复杂,用你们的设备一样可以做好,二车间,田主任,你们负责导线以及接口的生产,组装车间何主任就进行组装,这个产品并不复杂,我想大家应该很快就会上手的。”

  阿福看到金处长直接安排好,就说说道:“很好,大家都到我这边来领本车间的资料,请注意,你们每个车间都有自己的生产任务,所以请不要随便打听别的车间生产什么,这个保密协议可不是玩玩的,所以请大家务必时时提醒自己。”说完,他将各车间的生产资料发了下去。

  等大家都领到后,阿福又道:“各位,相关资料大家都拿到手了,请大家回去后立即组织人员学习安排生产,相关原材料不够的请立即上报厂里,谢厂长,你马上安排采购人员立即进货。我希望大家共同努力,争取十天内能看到成品出现!好了,大家各自回去吧,各车间注意,一定要保管好你们的资料,要是发现你们保管不力发生泄露,一样要追究你的责任!”

  于是所有的人纷纷带上自己的东西离开了,阿福看着离开的人们,第一次感觉自己像个老板了,是的,他手终于不是几个人,十几个人,他终于有了成百号人了,想到这么多人的饭碗全被他端在手上,一种压力油然而生。他暗暗发誓,一定会让大家过得一天比一天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