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尼西亚之舟 9、交流
作者:呆呆小道的小说      更新:2019-09-19

  “说起来,我该叫你什么?换句话说,你有名字吗?”

  好比容易止住了干呕,石默揉着还有些酸痛的后颈,在刚才的撞击中,后颈砸到了床沿上,虽然他的身体被强化了不少,但后颈猛地这么来一下依旧迷糊了一段时间。

  “我还没有名字,只有编号葵丑甲2691。”

  “声纹识别完成,符合预载数据库信息。”

  “身份认证已经全部完成。”

  人工智能一边回答石默的问题,一边顺便完成了声纹认证。

  “那我应该叫你什么?总不能叫你葵丑甲2691吧,不仅难听而且这也太长了。要不我给你取个名字,或者代称吧?”

  “推测唯一用户建议,建立分析。”

  “检索基础数据库。”

  “名字,泛指姓名,由姓和名组成。”

  “名字是人类为区分不同的个体和不同的事物,为其特定的名称符号,是通过语言及文字信息区别不同个体之间的差异,同时受到历史、社会等文化因素的制约,名字通常含有不同含义。”

  “分析完成。唯一用户建议使用名字来称呼本人工智能,分析通过,请唯一用户命名。”

  虽燃他确实是用听的方式获得了人工智能的信息,但考虑到这玩意儿的工作方式,石默更愿意相信这些声音世界在脑海里响起的,因此在皱着眉头听完它絮絮叨叨的讲话后,石墨才说道:“给你起名字之前,我们还要确定一些另外的事情。”

  “请说,唯一用户石默。”

  “首先,你能不能别总称呼我为唯一用户石默,你可以直接叫我石默,或者在江湖事省略对我的称呼也可以。”

  “根据唯一用户建议,建立分析。”

  “建议符合人类一般社交规则。”

  “分析完成。石默的建议已通过。”

  “你好,石默,你想给我取什么名字?”

  听上去正常了不少,石默暗暗点头后说道:“还有件事,以后我们交流的话,您能不能省略那些思考过程,只以……呃……分析结果进行交流,可以吗?”

  “根据石默的要求,建立分析。”

  “分析中,建立模糊算法,分析完成。”

  “要求符合一般人类认知,要求符合效率最大化原则,要求通过。”

  “没问题,石默,”人工智能顿了顿,类似于我们讲话讲到一般时重组语言的那种,“关于名字你有方案了吗?”

  “取名字前,我还需要确认一些事情,”石默有些心虚地瞅了瞅空无一人的宿舍后问道,“我对你的交流方式,必须通过,呃,这种发声的方式吗?”

  “我的意思是,你瞧,我刚刚昏过去的时候,我们在我意识里的交流,我没有发过声音吧?也就是说,其实我现在也可以无声和你交流吧?”

  “正确,但目前来说错误。”

  “石默确实可以和我通过思想来交流,这种交流方式不仅效率更高,而且正确率也要高出不少。”

  “但由于本人工智能依旧处于初级学习阶段,还无法从石默纷杂的思绪中准确分离出你想要对我说的话。”

  “另外,目前石默同样无法准确传达准确的念头,比如在过去的事20秒里,石默,你一瞬间产生了数十个表层念头,被截取到隐含目标念头三个。”

  “好吧,好吧,我大概理解你的意思了,”石默摸了摸后颈处的插槽,“说起来你有性别吗?你既然对名字有准确的定义,那想来应该知道男性和女性在名字上会有很多不同吧?”

  “根据基础资料库内记载的信息,人工智能自诞生之初到如今,都是为了辅助人类工作而被生产出来。”

  “因此我们没有性别之分,但为了照顾使用的人类的心情,我们被赋予了多种多样的声音。”

  “比如这样……”一个浑厚的男音;

  “比如这样……”一个干练的女声;

  “又比如这样……”一个难听的公鸭嗓子;

  “还比如这样……”一个清脆的小女孩音。

  “在我们的基础数据库中包含数百种不同的声音,石默你想要什么样的声音?”

  石默仔细想了一下道:“有没有那种中性偏女性一点的声音?”

  “这样吗?”

  石默摇摇头道:“有点太偏女性了,收回来点。”

  “这样呢?”

  “再收回来点。”

  “这样吗?”

  “嗯,好像收得有点猛了,再出去点呢?”

  “这样如何?”

  “哎!可以哦,就先用这个声音吧,接下来我们讨论一下你的名字吧。”

  “好的,石默你有什么建议吗?”

  “说实话,还真没有,我还在东州的时候,有那么一段时间,整个城市都很流行养宠物,我记得那时候身边的邻居和亲戚们会在家里养几只寒鸮,然后给它们取名字,不过那些都是宠物的名字,大多是叠字,用在你身上似乎不太合适吧?”

  “肯定的,我和石默属于相互合作,但你处于领导者的地位,和般的饲主及被饲养的关系还是有所区别的。”

  “所以,虽然我提议了给你取名字这件事情,但老实说,我完全没有主意。你对给自己取名字有什么建议吗?也许你能给自己取个很棒的名字呢?”

  “奈芙……蒂。”

  “什么?”

  “石默你觉得奈芙蒂这个名字怎么样?”

  “听上去还不错,有些像极西之地人的名字,这个名字哪里来的?有什么意义吗?”

  “从基础资料库的信息来看,这是应该是一位女神的名字,不过资料多有遗失,也有可能不是。从字面上分析,这个名字有房屋和守护者的意思。”

  “好吧,那以后你就是奈芙蒂,这个名字还挺拗口的。”石默默默地重复了几遍之后,才将这个与平常名字发音颇为不一样的名字给记在了心里。

  “奈芙蒂,你有什么功能没?林霏菲学姐走之前,几乎什么都没告诉我,只说让我和你多交流。”

  “肯定的,此事项符合预载数据库中,罗建康对林霏菲关于本……奈芙蒂功能描述的提醒事项。”

  “以下是我能提供的帮助事项,包括但不限于这些,毕竟我还会成长,并且伴随数据库的扩充,可以提供更多的帮助。”

  随着奈芙蒂的声音一点点消失,石默感觉自己的眼前漂浮起了无数的文字和信息。

  这让他想起了几个月之前用哪个学习机时的情景,不过万幸的是,虽然范同样感到有些眩晕及恶心,但副作用明显没有学习机强烈。

  眼前的这些信息是奈芙蒂可以提供的所有的帮助信息,从早上叫他起床,到规范每日的运动量;从作战形势分析道提供阅读理解支持,可以说在很大程度哦,及很大范围内,帮助石默的大脑减轻了工作量,并提高了工作效率。

  比如这个记忆回溯功能,虽然和奈芙蒂在配合上还有些陌生,但作为人工智能的奈芙蒂,特别是奈芙蒂显然还是一个功能特殊的人工智能,依然艰难的完成了这一次的记忆回溯。

  在记忆回溯里,石默重温了一番,那一万的行动,从治安所大门出发后的一切,都在奈芙蒂的帮助下一点点被还原了出来,包括大锤所说的令颖深处的彻夜狂欢的声音,也在奈芙蒂的帮助下,还原了一二。

  而记忆回溯功能最强大的地方在于,一些只是双眼扫过的东西,在这个功能的帮助下,连最细微的细节也能看得一清二楚。

  这让石默知道在行动中,特别是单独行动中的一些不足之处,以及最后那一刻的扫射中,行动成功时,自己的运气成分是如何的大。

  “所以说,如果当时就有你的话,我连眼睛都不用闭上,直接交由你来处理会更加高效?”

  “否定的,如果但故事我已经为你服务的话,也无法做到这一点,但石默你所说的这一情况并非不能实现,只是我们县的契合度以及同步率还无法完成这一操作。”

  “那么未来没我们可以做到的吧?比如在林霏菲提到了竞赛之中,虽然我还不知道到底要比什么,总不能像在初等或者高等基础学校里开运动会那样吧?从那个叫张益达的专员来访情况来看,这种竞赛多半是比赛作战的吧。”

  “资料不足,无法完成情况分析。假设石默你所说的情况成立,那么我们之间也不一定能达到这种程度,毕竟奈芙蒂我还只是个运算能力相当有限,附加数据库内资料贫瘠的人工智能,我很怀疑我能和你有如此高的默契。”

  “好吧,既然还有几个月时间,让我们尽快彼此之间熟悉起来,”石默撑了撑身下的床板,站了起来道,“看这个天色,马上就要到晚餐时间了,不如奈芙蒂你先帮助我规划一下今天的晚餐摄入怎么样?”

  “好的,没有问题,”石默能从奈芙蒂的语气里听出一丝自信的味道,虽然后者无论是在音调还是语速上,都没有丝毫变化,“在我的帮助下,石默你的身体一定会得到最大程度的开发。”

  “现在让我们行动起来,从这里到食堂每一步,都将会持续不断地扩充我的数据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