愤怒的蚂蚁 254 育儿
作者:天涯海月的小说      更新:2021-05-25

  这一路上,周彦带着众人逢山开路遇水搭桥,一直在茂密的丛林之中穿行。

  前面有护卫队们轮番上阵开路,又有足够的马匹代步,这一路上倒是走得并不困难。

  凭借着周彦每天拿出七八颗丹药化出的水,不管是路上的野果子还是抓到的野兽,大家一路上吃吃喝喝的还真没有谁出问题。

  “父亲!”被周彦抱在怀里骑着马的儿子天泽开口,有些不解的问道:“我们前些天不是有又宽又平的大路走么,为什么回去的时候却走着林子里,每次我骑在母亲的马上,都会被蚊子叮咬,颗烦了。”

  周彦的两个孩子,哥哥取名天泽,妹妹取名灵犀。

  原本周彦让他们都姓苏,以后方便继承苏家的家业,颗苏慰兮却觉得这样让周彦收到了委屈,最后扯来扯去的,干脆这就只取名,就不提姓这茬,两个姓随别人爱喊哪个都行。

  虽然他们都还只有三岁大小,可好歹也是周彦的孩子,从小又又周彦时不时的带着四处去长见识,这见的东西多了,心智也就开得比一般孩子早。

  两个孩子在两岁左右时就已经不屑于和同龄的宝宝玩耍了,现在都是跟着族中一些五六岁的孩子们玩耍,这说话做事就显得有些早熟,想的事情也多些。

  周彦一手拦腰扶着天泽,免得他被从马上颠下去,一手摸了摸他小小的脑瓜子:“现在我们全部都被封锁在这片区域里了,能够逃出去的机会可不多,我们若是走大路,那些得了瘟病的人在绝望之下看到我们,他们会如何?”

  天泽看着前面挥舞着直刀开路的护卫们,沉默的想了一会,还是摇摇头表示自己不知道。

  周彦轻声一笑,作为一个掌握了“生”之欲的魔头来说,还有什么东西的吸引力比存活下来的更加诱人?

  “我们的队伍在着瘟病区域走了一个来回,若他们看到我们没有一个人有染病后的症状,他们会怎么想?自然是会觉得我们可能有治愈瘟病的办法,即便是他们猜测正确的可能性只有万分之一,他们也会为了自己能够活命而将我们团团围困主,到时候我们着区区数千人,怎么去对抗百万级别的瘟病暴民?”

  “那我们每天喝的那个药水,能治瘟病吗?”小孩子还是心思单纯善良,总希望所有的事情都是美好的,或者是朝着美好的方向去发展。

  周彦有些好奇自己的儿子会如何面对这些事情,便问道:“若是能治当如何,不能治又当怎样?”

  “若是能治的话,我们便可将这些药水分给他们治病,这样没有了瘟病,我们就不需要四处颠簸,又能回到家中舒服度日了。若是不能治的话,让他们知道,那他们也没有必要来围困我们啊。”

  一旁依偎在苏慰兮怀中的妹妹灵犀此时却撅起了嘴来:“凭什么要将我家宝贝的药水拿来分给他们,我们可以摆个摊子卖药啊!父亲可是说过了,这可是咱们家祖传秘方,而且药材极为珍贵难寻,怎么可以平白无故的给了别人!”

  周围的一群人都被两个小孩子小大人一样的谈话给逗乐了起来,原本枯燥的赶路也平添了一些乐趣。

  周彦也对两个孩子的善良和机灵感到开心,不过开心归开心,但在这个世界里,这样的纯善最后大多难以善终,周彦可不能让自己的两个孩子长大后去傻呵呵地做滥好人。

  “不管是天泽说的分药救人,还是灵犀说的卖药,都有一个绝对的前提才可以去做,那就是你们拥有的力量要随时能够绝对压制住这些人,否则你们就是在找死。”

  很多事情周彦并不想现在就说,毕竟两个孩子才只有三岁,但他又不得不从小灌输一些生存的技能。

  “很多时候,不是说你在帮别人,别人就会感激你不去伤害你,恰恰相反,在你力量不够强大的时候去帮助别人,更多的可能是引来别人对你的恶意。

  而且平白无故的去帮助别人,小恩小惠别人能够随手偿还的,别人也许会对你心存感激,可一旦你对别人的恩惠大到对方无法偿还,或者是对方舍不得去偿还的时候,那对方就只有让你这施恩的人消失,对方就可以心安理得的享受你给对方的恩惠了。

  所以不管如何,在自己没有足够的能力自保之前,不要去想着暴露自己的能力去拯救别人了,好好自保才是正途。”

  周彦说完这些话,苏慰兮的眉头已经皱了好几次了,可最后她还是没有去阻止周彦对孩子们的教导,这么多年来虽然都是周彦在外打拼,但其中所遇到的困难和凶险,她都知道的一清二楚,因为周彦每次都会将这些事情像讲传奇故事一样讲给她听。

  世间险恶艰难,升米恩斗米仇和背后捅刀子的事情苏慰兮这二十几年来听到得不要太多哦,虽然不愿意破坏孩子们想象中的美好世界,但生存下去才是首位的。

  “我们若是让人知道了这个药的存在,在生的渴望下,我们除非能够让数百万得了瘟病的人都能喝上药,否则我们都得死。

  而且就算我们能够拿出那么多的药来救治他们,可等他们被治好之后,他们依然会怨恨我们,因为他们会将那些以前因为瘟病而死去的亲人命,算在我们的头上,他们会怨恨我们为什么明明有治疗瘟病的药,却一直藏着不拿出来,害他们被病死。

  永远不要轻易的暴露出让人眼红的东西,不要去考验人性,你们两个可要给我记好了!”

  丛林道路行进的速度并不快,但在周彦的带领下,也终于在第十日的傍晚赶到了海边。

  日落的余晖洒在波涛起伏的海面上,若不是周围有一些在穿越丛林时,与大部队走散然后迷路的感染瘟病者的尸体倒伏在海边,周彦都想要好好的在这里感受一番落日的美妙意境。

  “禀报家主,这附近的渔船码头上,一艘船都没有找到,估计是得到了大批瘟病暴民赶来,又来不及在封城前赶回幻海城的渔民们开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