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美漫归来 172 谈判结束
作者:不变的德尔塔的小说      更新:2020-08-08

  “当然了,关于贵公司软件的安全检查工作,我们初步取得了一些进展……”张之栋还在继续讲。

  不过话讲到这里,他便顿了一顿,不动声色地观察起顾异的表情来。

  他希望从顾异的脸上看见动摇。

  张之栋话里的意思,在场的人都听得明白。

  说是什么“安全检查”,其实说白了就是破解工作。

  所以,他的话翻译过来,就等于顾先生,我们的人破解你们软件已经有了初步成果了,麻烦您紧张起来。

  林昆和程实对视了一眼,他们两个吃不准张之栋的话是真是假。

  虽说顾异和那个叫韩瞳的博士女孩,都对繁星这款软件的安全性极其自信。

  但对方可是帝企鹅,首护区互联网行业的鳌头,凭他们的技术和资源,搞不好,真有破解繁星的可能吧?

  要是繁星正被他们破解了,回头等他们搞出来一个“企鹅人工智能助手”的话,奇点网络可就歇菜了。

  急!

  而身为ceo的陶冀,比另外那哥俩冷静一点。

  他想的很明白,帝企鹅集团要真能破解繁星系统的话,就不会大费周章派个大高层来和奇点网络谈判了。

  自己单搞个“借鉴”软件出来,凭借他们的用户基数和黏性,搞垮奇点,独占这个新市场,还不是分分钟的事情?

  所以,这个张之栋绝逼在使诈!

  想明白这一点的陶冀,比另外那哥俩还急,连忙用眼神示意顾异,生怕自己董事长上了对方的圈套吃亏。

  不过,顾异似乎并没有注意到陶公子投来的急切目光,他只是皮笑肉不笑地嘴角上扬:“如果贵公司在‘安全检查’工作上真有什么实质性的进展的话,又何必登门拜访呢?”

  看起来,顾异的想法和陶冀的不谋而合。

  “这个……但我们依旧希望能贵公司主动提供相关数据来帮助检查。而且,对于繁星系统的个别功能,我们公司很感兴趣。如果顾先生有意向的话,我们现在就可以商议一下价格,实现双方共赢……”

  “抱歉,从贵方的话语和态度之中,我看不见未来所谓的共赢局面。”顾异毫不客气地打断了张之栋的话。

  在商业的谈判桌上,这种行为无疑是极其无礼且粗暴的。

  但无所谓,对方的话里都带着明抢的意味了,顾异也没有什么好和他再谈下去的。

  张之栋有点错愕地看向顾异,他没有想到奇点网络这样的小企业董事长,敢直接对着帝企鹅这样的庞然大物撕破脸皮。

  “不先听听我开出的价格吗?”不过,张之栋到底也还是谈判桌上的老手,对待顾异的表现不怒反笑,似乎还想把话题继续下去。

  “呵,那我洗耳恭听。”顾异也笑一笑。

  “18亿。”张之栋很淡然地开出了一个可攻可守的保守价格。

  “张先生,我知道你也是搞技术出身的,你真的觉得,繁星系统只值这个价吗?”顾异换了个坐姿,靠在了椅背上。

  “说实话,当然不止。但技术只是一方面,顾先生,你我都算是商人,我们也得考虑繁星的商业价值。就我所知,繁星系统面前还没有开通任何收费渠道。现实点讲,没有盈利,长期赤字的话,公司是运转不下去的。”

  这一点,是张之栋今天谈判唯一的仪仗了。

  作为软件领域的大佬,他深知这个行业里面的规则。

  一个全新的公司,一款全新的软件,即便质量再硬,但你是龙就得盘着,是虎就得卧着。

  想一开张就赚钱?

  当卖包子呢?告诉你,门都没有!

  再好的软件,如果是出自小企业的手里,那你前期就是得下血本亏钱运营,等把用户基数稳定下来,才可以真正谈赚钱的事情。

  所以,没有雄厚的资金,在软件这地界,根本玩不转。

  而就张之栋所知,奇点公司的注册资金,总共就只有50万。

  这点钱,光搞前期宣传就烧差不多了好吧?

  “我们公司的资金很充足,这一点张先生您不用担心。至于盈利途径,只要想做,明天就可以出台,贵公司不是有一套完善的会员制度可供借鉴吗?”顾异玩味地笑笑。

  张之栋有点没反应过来,这个奇点网络居然不差钱?

  不应该啊,这一帮大学生都啥家庭条件啊?

  难道说,有其他风投捷足先登?

  也不怪张之栋的消息不灵通,顾异后续加投五千万这件事情并不是公开的。

  虽说奇点名义上是四个股东,但实际上完全就顾异的一言堂,后续财产要不要公示,也完全是他一个人说了算。

  “……既然顾先生这么自信的话,可能我们之间也没有什么好再谈的了。”张之栋悻悻地从座位上站起。

  谈判失败告终,虽说这位帝企鹅代表在来之前就做好了失败的打算。

  “的确如此,如果贵公司真想和我们合作,那就请拿出合理的合作方案,相应的我们也会表现出我们的诚意。”顾异也从位置上站了起来。

  帝企鹅这次的谈判动作,摆明了就是恐吓加忽悠,妄图捡漏收购奇点网络。

  就这种自视甚高,一副“互联网行业大哥来与小弟谈话”的狂妄态度,顾异会跟他们合作就见了鬼了。

  拜拜吧您咧!

  “还有这个,这是我方罗列出的,关于我们双方公司合作的项目提议,感兴趣的话,可以拿回去看一下。”后边的陶冀也站起来,同时,还递了一份文件出来。

  帝企鹅到底还是首护区目前互联网行业的一哥,为了能和这样的龙头企业更好对话,陶公子看来也下了不少的功夫。

  张之栋愣了一愣,但还是把文件接了过来。

  文件放开来,第一页赫然就写着关于社交结合人工智能的新型软件开发可能。

  太狂妄了吧?

  帝企鹅苦心经营起来的社交网络用户大基数,凭什么要和你们分享?

  说起来,奇点这个小公司,上到董事长,下到员工,好像都是把自己的位置,摆在和帝企鹅这样的帝国级别企业的平等地位上。

  这得有多大的自信?

  几个菜啊,一公司人都喝成这样?

  不过与此同时,张之栋在心里又多少产生了一点幻想

  社交+人工智能,会是怎样的光景?

  “虽然我们的谈判失败了,但可以麻烦告知你对于奇点网络的估值吗?我好回去交个差。”张之栋把那份文件塞进了自己的包里,开口问道。

  “张先生,虽然我们奇点已经明确强调过繁星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人工智能。但你觉得,一个最接近科幻世界中所谓ai的造物,应该值多少钱呢?”顾异没有正面回答,反而是变着法子把问题又抛了回去。

  是了,一个最接近于人工智能的造物,会值多钱呢?

  要知道,在繁星之前,蓝星上最接近人工智能的“阿尔法狗”还是靠着下围棋来获得大众的广泛认识的……

  “我不知道。”张之栋苦笑一下,“大概,上千亿?”

  “应该差不多吧,不过我可以明确告诉你即便是上千亿我也不想卖。”顾异得意地笑笑,走到了张之栋的身边,“所以,要不要考虑过来我们这边工作,你的违约金我可以帮你付。”

  张之栋又懵了一次:“顾先生,你这是在挖墙角吗?”

  我老板还让我问问你要不要到帝企鹅上班,你倒好,直接问我要不要给你打工……

  说实在的,有那么一瞬间,这个干练的中年人,对于顾异半开玩笑的工作邀请,居然有一点心动。

  这也很正常,只要是搞程序技术的人,在见识到繁星这一件近乎于完美艺术品的程序,有几个会不心动呢?

  而且有这样的技术,再加上背后这么一伙年轻人,奇点网络的未来,必定不可估量。

  不过,心动并不代表行动就是了。

  最终,张之栋冲顾异笑着摇摇头,夹着自己的公务包朝着门口走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