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庶长子 第 6 章 请安
作者:天下白兔的小说      更新:2020-09-16

  当天晚上,用过晚饭贾珂与周姨娘说:“姨娘,修养了这些天,每天都喝那苦死人的黄汤子,儿子实在忍不住了,而且儿子的病已经好了,没必要继续吃药了。”

  “那药方可是王太医开的,很是管用,不见你小命都快没了,还是吃了这药才生生把命拉了回来,我看你还是多吃几天,如嫌药苦我让你舅舅(周姨娘之弟)上街买些蜜饯来,吃药之后吃几颗。”周姨娘听他言说,不放心的道。

  贾珂心说:“恐怕不是王太医的方子管用,而是崔判官的法术管用。”他可是亲眼看到真真贾珂的魂魄都去了枉死城报道了。

  “姨娘,这是药三分毒,病了吃药是没有办法,我如今好了还吃,恐怕不但对身体无效还会有损健康,如姨娘不放心不如再请了医生来看看,如我康复也不用吃药。”贾珂只得又劝道,又知道周姨娘对他读书前程十分在意,便又劝说:“再说我得病这好些日子了,不知功课落下多少,我本就比不的别人(贾珠)聪慧,如今又落下这许多功课,可如何是好?”

  周姨娘一想也是这个道理,再看这几天贾珂确实以无大碍。便说:“那我明日回了老爷、太太,请位老大夫过来给你看看。如果确已病愈,便依了你。”

  说完又感叹不能再请王太医来给贾珂诊治,先前能请王太医来,是周姨娘凭着自己原是贾母看重的丫鬟,贾母又看贾珂是小儿子贾政第一个儿子,才破例拿自己的贴子请了王太医来。如是旁人如何请的动太医。

  一夜无话,第二日一早周姨娘去王夫人房中请安,只见贾政与王夫人已梳洗完必,正在正堂坐定,准备用早膳。周姨娘连忙让前服侍二人用餐。

  待二人餐毕,从新坐定。周姨娘侍立一旁,见以无它事便上前与贾政、王夫人禀说:“老爷、太太这几日大爷看着已经大好了,不知是否请位大夫来诊看一下。如真大好了,也省的老爷、太太操心,他也能继续读书上进,若万一以后有了出息也能报答老爷、太太养育之恩。”

  “珂儿这几日确是见好,你不说这一两日我也要请大夫来,不然不知耽误多少功课。”贾政听周姨娘如此说,便应了。

  王夫人见贾政应了,便吩咐侍立一旁她的陪房周瑞家的:“你今就去胡庆堂请胡老大夫来给大爷诊脉,看可大好,不可耽误学业。”

  周瑞家的急忙应是。

  “胡老大夫来时回我一声,我也去听听。”贾政言说,又沉吟了一下接着说道:“周姨娘和珂儿就一个小丫鬟伺候,恐怕忙不过来。你再给周姨娘添一个丫鬟,那叫春草的我看伺候珂儿还是颇为进心的,就叫她专门伺候珂儿吧。”

  王夫人一听急忙立身说道:“这是我的不是,操心家里的事,一时忙糊涂了。珠儿哪已有两个丫鬟伺候,不如给大哥儿再添一个,可好?”

  “不必,珂儿与珠儿不同,等再大些再添也不迟。”贾政如是道。

  王夫人听得这话,知道这是贾政与她说嫡庶有别,以安她心。边放下心来。

  一时无事,贾政去了前边书房,王夫人让周姨娘退下。

  这时周瑞家的对王夫人说:“太太,我看老爷还是向着您这边的,这一次,不过是因为那边的差点死了才多关心几分,太太不必放在心上。”

  王夫人言道:“前几日,我去那边探望,发现珂哥儿言语,不似以前模样,看来是醒悟了,如能安稳过日子我们家也不缺他那一分家产。”

  “以后那些小把戏就收了吧,没得让人笑话。”王夫人笑着对周瑞家的吩咐道。周瑞家的应了。

  快到正午时分,胡老大夫被请来,贾政亲自陪着来到贾珂房中。

  贾珂看到贾政陪着一位须发花白的老人进的院来,马上起身迎接。

  贾政看贾珂礼数周到,颇为满意,对贾珂含笑点头。回头又对胡老大夫说:“这就是我那孽子,前几日病情颇重,她祖母担心,请了宫中王太医来开了方子,这几日看着是大好了,又不能肯定,所以请老先生来诊诊脉,看可是痊愈。”

  胡大夫没有先诊脉,而是要了王太医的方子看了。看后,对贾政说:“老朽看了王太医的方子,这药用的十分凶险,可见小公子当时的病情的危险。今我进门来便望见,小公子气色红润,印堂发亮不像有病的样子。我再看看脉象如无事,大人便可无忧了。”

  说完便让贾珂在桌前坐下,丫鬟春草忙搬过绣凳让贾政和大夫坐了。胡老大夫把手放在贾珂脉门处,仔细辨别。不多时又上贾珂还了手,再次把脉。

  待再次诊完脉,起身对贾政施礼道:“大人勿忧,小公子的脉象强劲有力,五脏气血运行通畅,便是比常人也强的多。小公子的病已经痊愈。”

  贾政一听大喜,谢过了胡老大夫,让亲随送上诊金,并让人把胡老大夫送走。回过身来对贾珂说:“病即已经痊愈,便不可懈怠。明日随你母亲(王夫人)到你祖母处磕头回来,便去书房读书。我已同先生说了,让你务必把落下的功课补齐。你要努力上进,不然仔细我剥了你的皮。”

  贾政原是要从科甲出身,不料父亲贾代善临终遗本一上,皇上怜念先臣,便赐了贾政个额外主事职衔,叫他入部习学。贾政君命不可违,从此深以为憾。便把希望放在下一代上,所以对贾珂、贾珠的学业颇为严格。

  贾珂自然满口尊从,说是定不让父亲失望,必要出人头地。贾政这才满意的走了。

  第二日,贾珂随周姨娘先去王夫人处,给王夫人请安。王夫人勉励几句,见以无事便带着贾珂、周姨娘往贾母处而来。

  他们进了垂花门,就见两边是抄手游廊,正中是穿堂,当地放着一个紫檀架子大理石屏风。转过屏风,小小三间厅房,厅后便是正房大院。正面五间上房,皆是雕梁画栋,两边穿山游廊厢房,挂着各色鹦鹉画眉等雀鸟。台阶上坐着几个穿红着绿的丫头,一见他们来了,都笑迎上来道:“刚才老太太还念诵呢!可巧就来了。”几人争着打帘子,并有人向里禀报:“太太与珂大爷来了。”

  几人进得房来,就见软塌上坐这一位慈眉善目的老太太,王夫人、贾珂并周姨娘忙上前施礼拜见。贾珂知道这便是贾母了。

  待他们礼毕,贾母让他们落坐,贾珂这时又起身来到正中跪到,对贾母方向拜倒说:”孙子这次生病,多亏老祖宗延请太医,这才救的孙子的命来。孙子的一切都是老祖宗的,所以没有别的谢礼,就在这给老祖宗磕几个头表达孙子的这颗孝心。”

  说完以头抢地,不停的磕头,头与地砖相撞是“嘭,嘭”有声。

  贾母一见如此急忙让丫鬟把贾珂扶起,心中十分欣慰觉得不枉为他请来太医,同时也颇为自豪,认为有他这样孝心定是周姨娘时时教导,而周姨娘是她亲自调料出来的可信之人,可见她们母子对自己的爱戴。贾母心里如此想口里蛮怨到:“你们几个猴狲让我操碎了心,你的病刚好,再出什么事叫我老婆子还不心疼死。快快起来,身体要紧。”

  贾珂这才起身,谢过贾母回到王夫人旁坐下,侍立一旁的周姨娘满脸关切的看过来,怕他受伤。

  其实贾珂这几天受吕布之勇的灌输,身体比一般人都要强健,刚才磕头对他没有一丝伤害,不过是讨好贾母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