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庶长子 第 20 章 人心
作者:天下白兔的小说      更新:2020-09-16

  贾政在贾珂回去后,对今天的事想了想,觉得虽有一点超出掌控,但总体还是达到了目的。

  贾政原本是想让贾珂与下曹庄的年轻人对练的,但没想到场中贾珂会向其他人挑战,而赵捷也不顾身份下场,以致于从对练变成了对战。三场下来贾珂全都获胜,威震当场。虽因此是和南安郡王产生了一些矛盾,但总体上达成目的,而且超出了预期。

  贾政思来想去还是不放心,想着明天给贾母请安时同她商量商量,在贾府也只有贾母能给他出出主意了。而自己的大哥贾赦已经快一个月没见人了,就是他在家也只知道饮酒,玩女人,看来是废了。

  再说贾珂并没有马上回房去,而是前去亲兵院中,他觉得贾政说的对,成大事者一定要懂得收买人心,当年吕布就是不懂得收买人心,以致于最后众叛亲离。而刘备几次潦倒都能再次崛起,就是刘备懂得收买人心。在地球上不是有这么一句话吗:民心既天心。

  贾珂再次来到亲兵队住处,就见林之孝已经把酒宴摆好,虽没有精致的菜肴但也是大鱼大肉,正符合这群年轻人的胃口。大家正吃的高兴,突然见贾珂来了,都分分起立。几个老兵也战出来,带队一起向贾珂行礼,这些人以后就是贾珂的人了,见了正主当然要以礼相待了。

  贾珂忙上前拦住几位老人,恭敬的扶其中的老大刘老头坐下,然后再请众人落坐,见众人拘谨,便想说几句话缓和气氛。于是那起身边不知是谁的酒杯斟满酒,端起酒杯对众人说道:“众位年纪都比我大,算起来都是我的兄长,小弟不才以后就靠各位兄长照顾了,我这里先干为敬。就先谢谢兄长们了。”说完一饮而尽。众人见他没什么架子,气氛于是活跃起来。

  贾珂在穿越前,就是草根一个在这群新进亲兵中是如鱼得水,不一会就和大家打成一片。也没了主仆之分,互相打闹,贾珂与众亲兵的关系一下亲进起来。众人一直闹到快天黑,众人都是年轻人,混熟了之后,便一一来贾珂给敬酒,贾珂也是来者不拒,虽然这是的酒度数不高,但贾珂这身体的酒量也浅,于是直到贾珂醉倒了酒宴才罢。

  贾珂自有林之孝派人送回周姨娘院中,而几个老兵却聚在一起说话。

  “我看大爷这人不错,不但没嫌弃我们还和我们同饮同食,把命卖给他也值得了。”小刘老头说。

  钱老头这回没和小刘老头对着干,说道:“不是我不敬,以我看大爷比先小荣国公还要对咱们好,先前荣国公只把我们当亲信,而大爷却把我们当人看。刚才用我用过的酒杯喝酒,都没嫌弃。”

  底下的众年轻人也不停的说贾珂的好话,对贾珂的武艺是佩服的五体投地,对贾珂的为人是钦佩有加。简直就是把贾珂当成人生偶像了。

  只有刘老头默不做声,看着兴奋的众人不由想起了当年,当年老荣国公出生平凡,对他们这些亲兵也是以兄弟待之,所以弟兄们能为他挡敌人的刀枪,这才保得老荣国公在开国中的惨烈战争中平安。而大爷出生富贵,却也能做是这样的作派,这比老荣国公还要难得,是个成大事的。把村里的小伙交给他,还是放心的,只是不知功成之后,这些年轻人还有几人能回。

  刘老头正在感叹,不由入了神。不防被推了一下,耳听钱老头说:“老大你也给小的们说说吧。”

  刘老头抬头看了看底下说道:“既然从今以后成了大爷的亲兵,就要跟定大爷了,以后你们只有一个主子,哪就是大爷。大爷是个有本事的,你们跟着他将来弄不好要出人头地的。但要记住,你们一日入了亲兵队。就一辈子打上了大爷的烙印,这是一辈子也洗不掉的。以后不可有二心。”

  下面的小伙中有一人大声说道:“爷爷,你放心,这辈子我这条命就是大爷的了。绝无二心。”说的斩钉截铁,众小伙一起应是。这人是刘老头的孙子名叫刘雨,从小被老刘头亲自调教,颇有几分能耐,是村里年轻人的头领。

  刘老头看了看孙子,心里不由有些后悔把他带来。自己的孙子什么都好,就是有一股憨劲,认定的事九头牛也拉不回来,不知道将来是福是祸。

  再说贾珂被人送回房中时天已经大黑了,周姨娘一见贾珂醉的人事不醒,大是心疼嘴里不停的抱怨:“年纪怎么小,就学会吃酒了,也不爱惜自己的身子。这将来可怎么办。”一边招呼春草、夏麦给贾珂梳洗,服侍他睡下。

  众人正慌乱时贾政来了,贾政这段时间听贾母之言,常来周姨娘处过夜,今天因贾珂表现不错晚上过来还准备表扬贾珂几句,并嘱咐他不可骄傲自满。不想才来就看到贾珂酒醉不醒,因此是勃然大怒,就要让人拿板子来。

  周姨娘敢忙抱住贾政的腿哭求:“老爷,您就饶了大爷这一回吧,许是今天见了许多贵人高兴才多喝了几杯,他又没喝过这个,酒量浅才醉了。”

  贾政不信,又问是谁把贾珂送回来的,下人回说是林之孝。

  贾政大怒喝道:“快快把那奴才给我带来,敢教唆主子喝酒,真真是反天了。”

  现在大家都知道贾政对周姨娘,贾珂的宠信,不敢怠慢。马上有人去唤。

  不一时,林之孝连滚带爬的跑来了。见贾政在房中怒气未消,周姨娘跪在旁边给贾珂求情。林之孝不敢怠慢马上跪倒给贾政磕头,贾政见林之孝进来就是大怒,站起身来就是一脚,把林之孝踹倒在地,大喝道:“你教唆哥儿去哪里吃酒了,还不快快与我说来。”

  林之孝重新跪好回禀贾政说:“老爷,奴才不敢撒谎,奴才奉命给亲兵队接风洗尘,刚摆下酒宴,大爷就去了,先是给老人们敬酒,后与年轻的喝酒,众人都给大爷敬酒,大爷也不推辞,不一回就醉了。”

  贾政听说是和亲兵队吃酒醉了的,不由一愣,再想到贾珂平日里循规蹈矩并不成吃过酒,今日在邀请众王公大人时,有人来敬酒也不过浅饮一口,不成有半点贪酒。怎么和这些下人(在贾政心中亲兵也是下人)去吃酒,想到此贾政更怒。刚要发怒突然又想到了收买人心四个字,不由豁然开朗。明白了贾珂的用意,这是要收买亲兵队的人心,使其心中只有贾珂这个统帅,没有他人。

  贾政不由一阵心悸,贾珂不过十岁就有这样的心机,让人不寒而立。同时想到张道士说的潜龙在渊,现在想来潜龙虽在深渊中,不显身形,却也在不自觉的增加自己的鳞片、爪牙了。

  知道原因贾政也不再怪罪他们,叫林之孝他们下去。也让周姨娘起来。

  周姨娘心虚的看着贾政,轻轻的说:“老爷,你不怪大哥儿了?”

  贾政顺水推舟的说道:“这一次看在你的份上就绕他一次,再有下次定要他知道家法的厉害。”

  周姨娘一听大喜,高兴的服侍贾政回屋休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