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庶长子 第 59 章 县试
作者:天下白兔的小说      更新:2020-09-16

  贾珂骑着马在前面引路,贾珠坐在车中在后相随,周瑞坐在车沿上,车后还跟着两个小厮。

  到了考场,在考场外已经有学子在等候,考场外的屋檐下挂着几盏灯笼,把原本有些黑暗的空间,照的有些朦胧。考场外不但有像贾珠这样的年轻后俊,还有很多五六十岁的老头子,头发都是花白。却仍被称为童子,前来参加县试。看着让人觉得十分的可怜。

  不一会儿,衙门内便出来一队衙役守在大门口,还有一位师爷模样的人,在上面喊各位考生的名字,他喊一人,便有一人上去,衙役便仔细搜身,而师爷却手拿文书,仔细观察考生,文书上有考生的画像及体态的描述。

  不一会儿,就叫到了贾珠的名字,贾珂在后面不放心的盯着贾珠,只见衙役门,先是把贾珠全身摸了个遍,然后打开篮子,每一样物品仔细观察,最后把糕点也切成几瓣,这才完事。而师爷也仔细观察贾珠,见他与画像和描述相符。这才放行,让他进入龙门。

  接下来一个又一个考生,在严格检查后进入龙门。等所有考生进入龙门,龙门便被衙役们关上。只等着考完才会再次打开。考生进入考场的第一件事,但是在县令的带领下,叩头拜见至圣先师孔子。

  不过贾珂他们是在外面等着,具体情况不知道。

  贾珂他们一直等到快晚间时,龙门再次打开,考生们鱼贯而出。贾珂和周瑞急忙在中考生中寻找贾珠,最后在中间发现了他,急忙上前把他拉出来。

  贾珂观察贾珠的脸色还是比较好的,只是有些疲惫。于是把贾珠送上车,一起回了贾府。

  贾政在书房中早就等候,房中还有几位文人,见贾珠回来,旁边早备下了笔墨纸砚,让贾珠把今天的卷子默写一遍。然后让几位文人看。这些文人都已经是中了举人的,看贾珠的卷子,可以给他估算大致的排名。

  众举人看完贾珠的卷子,都说答得很好前几名是没有问题的。贾政大喜,让贾珠回去休息。

  自己和贾珂陪同几位举人赴宴,在宴席中,多次表示对几位的感谢,并表示接下来几次还要劳动几位。众人客套一番,便散了宴席,贾政亲自送到把众位送到门外。

  到第二天发案时,贾珂和周瑞亲自前去观看。只见衙门外的墙上,贴着一张大红纸,红纸上以考试名次,将考生的座位号依次写上。

  而贾珠的名字高居榜首,贾珂虽然认为贾珠名次应该不错,但没想到,竟然是第一。旁边的贾瑞兴奋的大叫:“中了二少爷中了第一。”于是中人,赶紧回府禀报。

  贾政在书房早就等他们的消息,听贾珂来回报说是中了,第一场便考了第一名。贾政兴奋无比,好像是他自己考中一样。不过在贾珂看来,贾政是把贾珠当成自己的替身,来完成自己没有完成的愿望。

  第二天一大早,还是贾珂与周瑞把贾珠送入考场。在考场前,考生的人数只有上次那一多半。其他的在第一场便被刷下,这样下去,到第5场考罢,恐怕只有十余人,能够入围参加府试。

  在考试结束时,再把贾珠接回,但这一次贾珠脸色明显不太好看。在中举人看他的试卷时,都说不如上次的好,但也可名列前茅。果然贾珠第二场得了第三名。

  接下来便是第三场,贾珠的名次,掉到了第五名。而贾珠当时从考场出来时,已经摇摇欲坠。

  第四场贾珠考得更差,只在十余名外徘徊。贾政大是惊怒,要按这样的下去,第五场肯定榜上无名。

  贾政对贾珠一场不如一场,气愤异常,如果不是考虑他还有一场要考,恐怕早就家法伺候了。而贾珠本人也感到巨大的压力,本以为县试唾手可得,没想到县试竟然快要翻船了。

  在秀才试中,县试第五场最为关键,因为第五场第一名直接便是秀才。而其他过关者还要参加府试和院试。

  在参加第五场时,贾珂发现贾珠同以往大是不同,精神十分兴奋。贾珂便知道他服了过量的阿芙蓉。要在第五场拼死一搏。

  贾珂看贾珠的状态,他这一次以后,恐怕就再也离不开阿芙蓉了。对他来说,不管这一次中不中,都得不偿失。

  贾珂没有心情管他,照例把他送入科场。到第五场结束时,考生们从龙门出来,贾珂与周瑞,却没有在考生中发现贾珠的身影。

  贾珂大为焦急,他倒不是为贾珠担心,而是担心贾珠有什么违规之处,坏了贾府的名声。

  正在他们焦急之时,龙门有几个衙役抬着一个人出来。众人一看正是贾珠,贾珂与周瑞,以及几个小厮,赶忙上前把贾珠接过来。

  贾珂从怀中掏出一锭银子,偷偷塞给了衙役们,然后才问道:“众位大哥。不知我家弟弟发生了什么事?可是有要紧?”

  衙役收了贾珂的钱,也就耐心的给他解释,说道:“无妨,没有出什么乱子,只不过是在考场中瘫软无力不能行走,县太爷命我们将他扶出,交给家人。”贾珂听他的话,这才放心。贾珂和众人,把贾珠扶到车上,让他在车上休息。众人赶着车,急急忙忙的回到了贾府。

  进了荣府角门,贾珂亲自背着贾珠前往贾政的书房。一进书房,把书房中的众人,都唬了一大跳。见贾珠是被贾珂背着进来,都乱了手脚。贾珂放下贾珠,站在一旁听后吩咐,也不参与他们。最后还是贾政强制镇定,上前观看贾珠,只见贾珠,虽然身体无力,但眼神中却透着神采。

  只见贾珠向周瑞指了指,众人不明所以,周瑞却明白是怎么回事。但大庭广众之下又不好明说,只得对贾政说:“二爷这两天身体有些不适,夫人找了一丸药,吃着很是见效,现在二爷身体不适,想是要让我去找夫人寻这丸药来吃。”

  贾政在一旁更是感动,以为贾珠带病上考场,所以前几次才成绩不佳。忙命人去内宅,找夫人把药拿来让他服用。

  不多久就见周瑞家的,拿了一个檀木小盒进来,上前来先给贾政见礼,贾政焦急的对她说:“不必多理,赶快给珠儿服药。”

  周瑞家的这才打开盒子,只见盒子里整整齐齐的放着几十丸药丸。她拿出一粒,放在贾珠嘴边,贾珠张嘴就把它吃了下去。过了好一会儿,贾珠便可以起身,先是给贾政磕头赔罪,贾政以为他是带病参加考试,见他还要磕头,哪里舍得。赶忙上前把他扶起,让他在一旁落座。

  众人见贾珠已经无碍,便问起他今日考试的情景,贾珠这一次十分的自信,当着众人,把考卷默写一遍。众举人拿着考卷细细揣摩,然后一起对贾政恭喜道:“贵公子这次的卷子实在是写得好,我等若是考官定给头名。”说完就一起像贾政恭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