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庶长子 第 93 章 搦战
作者:天下白兔的小说      更新:2020-09-16

  贾珂躲在城墙上的避风处,一直躺到清晨,才被亲兵唤起。

  贾珂起来之后用手摸了摸脸,让自己清醒一下。后走到城墙边,向外观看。

  只见城墙外,已经是营寨连着营寨,帐篷连着帐篷。在营帐之外,深沟高磊,防卫森严,现在想来,幸亏自己昨天没有贸然偷袭,要不然恐怕讨不了好。

  不过看鞑靼人的营寨样式,还是比较原始,也许是因为他们都是骑兵的缘故,所以并不重视土木工事,这是由于鞑靼人物资比较匮乏,如果要是偷袭的话,还是可以找到破绽的。

  贾珂在城楼上向外观看的时候,冯陌和黄柏峰也来到城楼上,向他汇报昨天晚上准备的情况。

  黄柏峰首先向贾珂禀报道:“大人,昨天晚上我已经集中了开平卫所有的青壮。这些青壮,都是经过一些军事训练的。必要的时候可以上城头帮助守城。”

  贾珂点点头,表情严肃的对黄柏峰说道:“滚木雷石准备的怎么样?”

  黄柏峰回答说:“滚木雷石准备的还算充足,我刚才还和陈喜陈主簿确认了一下,说是守他十天半个月没有问题。”

  “不能大意,必要的时候就拆房,宁可把房子拆了,我们以后重建也不能失了开平卫。”贾珂神情凝重的说。

  “大人我知道了,你放心到时候要拆房,先拆我家。”黄柏峰坚定的说。

  冯陌看到他们说完,也过来向贾珂禀报:“大人,开平卫的所有士兵都已集结完毕。步兵都已上城,一部分在前面随时准备守城,另一部分在后面休息,必要时接替第一部分。所有骑兵,除郑恺部外,其他人都在城门处集结。随时听候大人的调遣。”

  “你们做的很好,现在的情况是这样,敌众我寡如不出奇谋,恐难以守住城池,因此一会儿我带骑兵出城挑战,一是为了挫敌的锐气,另一个方面也是为了拖延时间,以便节度使大人来援。”贾珂向他们说说自己的作战计划。

  他们正在说话的时候,吴历也上到城来,正好听到贾珂的作战计划。立即上前表示反对:“贾千户万不可如此,你是全军的主将,一旦有什么损伤,恐怕开平卫不保,不如力守,等待节度使的救援。”

  贾珂看到吴历上来,赶忙把他接到身边,然后指着城外对他说道:“大人请看,这城外连营扎出去几里地。恐怕最少有五六万人马,虽说鞑靼人不善于攻城,但敌我双方的人数,相差实在太多。如一门心思守城,恐用不了多长时间,我们开平卫的人马便会被消耗殆尽。所以要想尽一切办法拖延时间,我出城挑战,以鞑靼人的性格,必然应战。到时至少能为咱们争取一天时间。不知大人以为如何?”

  吴历向城外看去,只见城外营帐遮天蔽日,其中人马穿梭来去,戒备森严,吴历也是和节度使上过战场的,见到鞑靼人这样的气势,再想想己方这几千人马,想了想贾珂的办法,已经是目前能采取的最好方式了。

  吴历别看表面严肃,其实也是性情中人。他不知道贾珂能武艺,这时候看到别无办法,贾珂要冒险出城挑战,心中不由得一阵酸楚,只怕他这一去就凶多吉少。于是,拱手抱拳对贾珂说道:“贾千户为国尽忠,不避艰险,吴某佩服。原先有什么得罪的地方,贾千户万望恕罪。吴某对贾千户算是真正的服气了。”

  贾珂也对吴历拱手道:“吴主簿也是为国家效力,为圣上分忧,做的都是分内之事,哪里有什么得罪不得罪的。吴主簿不必放在心上。”

  贾珂和吴历解释完之后,转身对黄柏峰和冯陌说道:“我出城之后,你二人负责在城头警戒。万不可疏忽大意,如果遇到什么不能决定的事,多和吴主簿多商量,他跟随节度使多年,经验丰富,到时候一定会给你们出谋划策。”

  冯陌和黄柏峰一起拱手,看着贾珂脸上竟是不舍之意,他们知道这一次挑战和上次不同。上一次敌军只有五六千人,而这一次有五六万之中,其中定然高手云集。贾珂现在去挑战,是冒着很大风险的,贾珂看着他们的表情,不由得哈哈大笑起来,对他们说道:“众位不必为我担心,这些鞑靼人看着勇猛,但我使其为草芥,待我一会儿出战,让他知道中原英豪的厉害。”

  贾珂吩咐完他们,便命人准备饭菜,让全体士兵饱餐战饭,而贾珂自己也没有回千户府,就同士兵们一同用餐。面对即将到来的大战,贾珂因为心中有底,所以一边吃饭一边和战士们谈笑风生,脸上全无惧色,众士兵见他如此豪迈,完全把生死置之,全都暗暗心折,为有这样的统帅而自豪。

  饱餐战饭之后,贾珂整一整身上的盔甲,从亲兵手中接过一件白袍,披在身上,他素来羡慕在原时空的那些白袍将军,所以在到达开平卫后,也为自己制办了一身白袍,每次出战都罩白袍而战。

  贾珂身穿白袍,然后直接下城,来到城门口。那里早有五百骑兵在等待,这五百人看到眼睛中都放出狂热的光芒。开平卫的士兵,自从上次贾珂带领众人击败鞑靼人之后,并对他崇拜有加,所以现在能跟他出战,都觉得十分的光荣。

  贾珂也不搭话,从亲兵手中接过火龙驹的缰绳,翻身上马,手提方天画戟,命人打开城门,带着五百骑兵疾驰而出。

  贾珂领人马出了城门,来到鞑靼人寨前,勒住马头。像鞑靼人在那大声喝道:“我乃开平卫千户贾珂,你们鞑靼人,谁敢与我决一死战?”贾克身后的骑兵也一起大喊,骂声不绝。

  鞑靼人在寨门内的兵丁,听到贾珂叫骂搦战,急忙向阿尔斯楞汗禀报。

  而这时候,阿尔斯楞汗正在王帐内,同个部落首领一边吃着烤羊排,一边商议今天的战事。

  突然听探子来报:“开平卫千户贾珂引铁骑下关,来寨前大骂搦战,请大汗定夺。”

  阿尔斯楞汗一听大怒说道:“一个小小的千户,不知天高地厚。前次不过侥幸得胜,现在竟敢出关前来搦战,谁敢去战?显显我鞑靼人的威风。”

  鄂温克部的巴雅尔知道贾珂连斩索布德几员大将,现在正是压过索布德的时机。于是回身使了个眼色,他身后之人心领神会。于是从他背后转出,跪在中央请战。

  阿尔斯楞汗仔细观瞧,从巴雅尔背后转出骁将通拉嘎,这个人他是知道的,在老汗在的时候,曾随老汉王出征西域,履历战功,在西域曾经一人独战敌方四将而不败,在鞑靼人中,是有名的勇士。现在见他出场,便料定必能取胜。于是大喜道:“如即出战,当尽全功,不可放跑了那个狂妄自大的贾珂。”

  通拉嘎满脸轻松,若无其事的回答道:“大汗放心,少时便让大汗看到他的首级。”说完便出帐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