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庶长子 第 282 章 迎接
作者:天下白兔的小说      更新:2020-09-16

  贺统为了得到这套兵法,好几次甚至想要动用军法,迫使郑恺说出其中的秘密。

  但是郑恺根本不把这些放在眼里,他和贺统互不同属,现在贺统拿他是一点办法也没有。

  贺统在无法从郑恺那里得到他想要的答案后,只能开始仔细观察郑恺带队的方法,希望从中找出其中的秘密。

  但经过两天的观察,并没有发现什么特别的地方。唯一有所不同的地方,就是郑恺所统领的士兵服从性十分的强,完全可以说是令行禁止。

  就这样大家一起行军两天,郑恺给予了贺统极大的震撼。在第3天,他们终于进入了开平镇的范围。

  郑恺在距离开平镇三十里的地方派出骑兵,快马向贾珂报告情况。

  在中午的时候贺统命令部队埋锅造饭,他们吃过午饭又休息一阵,这才又向前行军。

  又向前走了十来里,突然他派出的探马慌张的回来禀报,“启禀大人,前方三里处,有大军列队,请大人定夺。”

  贺统你听大吃一惊,这可是还在本国境内,竟然发现有大股的敌军。他刚要命令部队列队迎敌。

  郑恺赶紧过来说道:“大人且慢,我想前面的队伍,应该是我家大人带队前来迎接。”

  贺统面上凝重的问他:“你敢肯定?要知道弄错了可要军法从事。”

  郑恺回答说:“我刚才派出的骑兵,去开平镇向大人禀报,按照时间应该是他带队前来迎接贺指挥使。”

  贺统皱着眉头仔细想了想,觉得还是稳重为上,于是命令全军列阵。同时命令郑恺带领骑兵前去探查。

  于是两只部队,隔着三里各自列阵,郑恺带着骑兵快速来到前方。他所看到的是两千人马,站在那里如同钉子钉子一样,阵势威严,杀气腾腾,正前骑马而立的正是贾珂。

  郑恺带领部队,飞马来到贾珂面前,大声对贾珂回禀道:“启禀大人,节度使大人派遣指挥使贺统率领八千人马,已到三里外。”

  贾珂奇怪的问道:“既然已经到三年了,为何不在前进?”

  “启禀大人,指挥使贺统派出探马发现大人在此列队,以为是敌军再次埋伏,不敢前进,在三里外列阵,命我率队前来探查。”郑恺回答道。

  贾珂听了他的话笑起了,扬起马鞭,指着前方说道:“既然贺指挥使不敢前来,咱们就上前迎一迎。”

  贾珂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震慑一下这些新来的士兵,让他们知道什么是精兵,他们以后要变成什么样子,以后训练的时候,也好少些麻烦。二是让宣府镇的顶兵将领知道,他贾珂的军功,也不是白来的,也是一刀一枪杀出来的。

  接到让部队列阵向前的命令,军阵变向前推进,两千人如同一人列队森严,队伍不停的前进,但却没有一丝混乱,前后左右如同直线,长枪弓弩不曾动摇。

  贾珂看着这是他亲手训练出来的军队,十分的自豪。不由他来了兴致,对着下面喊道:“将士们,把劝军歌唱一遍。”

  这首劝军歌是贾珂从北洋军歌中变更过来的,主要是因为这首军歌比较符合这个时代的特色,唱起来也十分威武,能够有效的提升士气,也能形成自己的风格,是他的部队有别于其他。

  贾珂一吩咐完所有的士兵便一起唱起来:为子当尽孝,为臣当尽忠。朝廷税赋来养军,不惜重饷来养兵。一兵吃穿几十两,六品官俸一般同。如再不为国出力,天地鬼神必不容。自古将相多行伍,休把当兵自看轻。一要用心学操练,学了本事好立功;铠甲是尔护身物,时常擦洗要干净。二要打仗真奋勇,命该不死自然生;如果退缩干军令,一刀两断落劣名。三要好心待百姓,粮饷全靠他们耕;只要兵民成一家,百姓相助功自成。四要不辱人妇女,哪个不是父母生

  随着高亢的歌声,部队整齐的步伐,那庐山的气势排山倒海一样向前冲来。

  贺统带着八千人马在三里外列队,刚开始还没有什么动静。只是远远的在天边,看到一条黑线,缓缓的向前移动。不一会儿就有一股高亢的歌声传来。

  随着队伍越来越近,贺统看的也越来越清楚。这条黑线是整齐列队向前推进的军队。这支军队一边向前一边唱着高昂的歌声。

  这支部队人数不多,只有两千来人,但是气势不凡,一边唱歌一边向前推进,但是所有的步伐却没有一丝散乱,所有的兵器都是同一个角度,所有人身上穿着统一的铠甲。

  而这支部队的正前方,有一人头戴金冠,身披金甲,手提着方天画戟,胯下一匹赤炭火龙驹,身上所穿的宝甲在太阳光下,放射出无数道的光芒,照的人眼睛都睁不开,让人觉得如同天神一般。

  贺统率领的八千人马,只是初经训练,对着不断前进的两千开平镇兵,只坚持了一小会儿,便出现了骚动。

  贺统知道这是贾珂,要给他个下马威,所以他拼命弹压,但是却一点儿也不起作用。

  还好贾珂在距离他们一箭地的地方停了下来。这一停下军阵就好像从来没有动过一样,所有士兵就像变成了木头人。

  贾珂单人独骑飞马向前,看到前方一位身穿铁甲的将军,想来必定是贺统了。于是纵马来到贺统马前,拱手施礼道:“这位莫非就是贺指挥使,小将开平镇守备贾珂这里有理了。”

  贺统看着眼前十五六岁的小将,不由得有些嫉妒,自己十五六岁的时候,还在家中练习武艺,学习兵法韬略。而他眼前的少年,已经成为坐震一方,统领一万人马的上将。

  不过他也不是傻子,刚才他打量贾珂的时候,别的没有看,只看了贾珂手中的兵器,只那条方天画戟恐怕就有一百二三十斤。能用这样兵器的人,古往今来也就两三个。看来这个贾珂也不是浪得虚名,必定是一位沙场的猛将。

  贺统正在思考的时候,听到贾珂对他的问候,这才回过神来。赶紧在马上抱拳失礼道:“在下就是贺统,这次奉节度使大人之命,带领部队前来开平镇,没想到在这里就见到了贾将军。我在宣府镇就听闻贾将军的大名,今日一见,果然名不虚传。”

  贾珂听到他说话客气,也笑着对他恭维道:“我小小年纪,侥幸才立了一些功劳,不过是仗着皇上的天威,祖辈的保佑,哪里像贺大人这样几十年征战沙场。功劳是实实在在的。”

  贺统本以为贾珂年少成名,必定飞扬跋扈。今日一见才知道什么是少年老成,这贾珂不但说话言语让人如遇春风,而且没有一丝骄傲的态度,也只有这样的人,成为人上人。

  贺统对于贾珂的夸奖,连忙谦虚地道:“贾将军过誉了,我只是有些微功罢了,比起将军两次大败鞑靼人,根本算不得什么。”

  手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