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庶长子 第 301 章 初露峥嵘
作者:天下白兔的小说      更新:2020-09-16

  再说贾珂离了皇宫,总觉得浑身出了一阵冷汗,刚才可真是凶险。没想到皇帝竟然起了退位的心思,看来最近皇帝已经对朝政有些力不从心。一是因为病情太过严重,二是已明显感觉到了三皇子已经得到了满朝文臣的支持,没想到皇帝刚刚处置了三皇子的一些门下,他就这么快又聚拢了朝臣的人心。皇帝害怕以后会不得善终,因此有了激流勇退的心思,也算是给三皇子定了名分,这样就能安抚住三皇子,三皇子也明白皇帝的病情,想来不会这么着急的处置皇帝,自己的独揽大权。这就是皇帝在贾珂献计之前的想法。

  不过刚才自己给皇帝出谋划策,想来皇帝已经明白了他的优势,和劣势在哪里。从今往后,恐怕也不会再对那些文臣委曲求全了。

  三皇子就是控制了天下的文臣,只要皇帝和自己军权在手,他们也翻不出什么浪来。

  而皇帝现在看着对自己信任有加,委予重任,恐怕对自己的信任,也不像他表面上那样推心置腹。如果是一个臣子,完全相信皇帝,那么他离死也就不远了。贾珂在地球现代看了那么多电视剧和史书,在从中只看到一句话——最是无情帝王家。

  一个合格的皇帝就必须无情无义,那些有情有义的皇帝不是昏君,就是被推翻了,历史是由胜利者书写。

  贾珂回到舞阳侯府之后,马上命人去把范康请到府上来。这件事必须和他商量一下。

  没有一盏茶的功夫,范康便气喘吁吁地赶来了。自从贾珂到了京城以后,范康就作为贾珂的贴身谋士,为他统领大局。范康也没有辜负贾珂对他的希望,一直以来兢兢业业,为贾珂掌控整个局面,这才使得贾珂能够分心军机处。

  贾珂这一次还是在舞阳侯府的外书房同范康见面。

  “主公,这么晚了有什么事紧急找我?”范康知道贾珂这么晚还把他招来,一定是有大事发生。

  贾珂一看到范康进来,赶快把他拉着坐在自己旁边。

  “先生,今夜发生了一件大事,不久朝刚恐怕就要震动。”贾珂坐稳之后平静地对范康说。

  范康听贾珂说完,马上插嘴道,“主公不要说,让我猜一猜。莫不是太上皇身体不好,想要退位了。”

  贾珂大吃一惊,他刚刚从皇城回来,消息定然不可能这么快就走漏,那这必然是范康猜中的。范康自投到贾珂麾下,就帮助贾珂处理了大部分政务,使贾珂能从繁重的事务中脱离出来。

  他的才干是毋庸置疑的,贾珂身边的琐事以及军队的来往消息,都在范康的把控之中,这让贾珂想起了地球上的萧何,他的才干如果论是足智多谋,决胜千里之外是比不了张良的。但是论对刘邦的贡献却是第一。

  贾珂认为范康有萧何之才,没想到他现在一下就猜出了帝的心思和朝廷的走向,那不是他还有张良之谋,这简直都快是千古完人诸葛亮了。

  “先生神算,天下都在先生的指掌之间。”贾珂不由得感叹道。

  “主公,这没什么难猜的,皇上病重,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传出消息了,恐怕这段时间皇上对朝局的掌控已经越来越力不从心了,不然关于皇帝身体,这样的大事也不会传的大街小巷都知道。皇帝现在恐怕也是不得已才起了这个念头。”范康并没有自傲,只是把他的看法被贾珂平静地说了。

  “先生说的不错,我刚从宫中回来,皇帝已经决定禅让皇位与三皇子了。”

  “那主公在宫中有什么对答?”

  贾珂脸上微微一笑,带着自得的说:“我给皇帝献了几条计策,第一皇上禅让之后依然掌控天下兵权。第二,三品以上的官员的任命必须皇帝决定。第三,军机处有权封驳新皇的圣旨。”

  范康听完贾珂的话,不由得对贾珂刮目相看,他没想到贾珂在宫中那么紧急的情况下,立刻就能想出三条应对的办法。如此一来新皇虽然登基,可天下的权柄仍然在老皇帝的手中,而贾珂也稳如泰山。

  却不知道这并不是贾珂的智谋,而是贾珂照搬了地球上那位十全老人的方法。

  范康想了想,脸色一变,“主公这个计策非常好,但是恐怕到了最后,不管老皇帝和新皇DìDū容不下主公了。”

  贾珂好像早就知道似的,“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天下的权术莫不过如此,我又怎么能够例外呢?”

  “那主公心中的想法是什么?”范康看着贾珂平静如常的脸,就知道他早有准备,绝不会束手待毙的。

  贾珂站起身来走到窗边,看着漆黑的夜色,脸上有些阴沉,“老皇帝待我不薄,他在世时必定是天下太平。”

  范康马上明白了贾珂的意思,这便是要忍到老皇帝去世了,“即如此,以主公现在的两镇兵力以及在京城的人马,恐怕不足以执掌天下。”

  “谁说我只有两镇兵力,现在九边精兵,千户以上的官员,几乎都是我的亲兵出身。而统兵大将十有仈Jiǔ也在我的掌控之下。”贾珂还是把一些情况向范康透露了一下。

  范康听了这话才真正的震惊到了,贾珂来到京城这才一年多,就已经把触手伸遍九边。这怎么可能?甚至有些人,贾珂也只是在他们回京述职时,以军机处领班大臣的身份见了一面,怎么可能就把这些人全控制住了,莫非这是宁国公和荣国公留下的后手,如是这样那么这两位国公想的可是真是深远。

  “主公,竟然已经控制了九边,那便是最好不过,现在主公只要静观其变,等候太上皇驾崩,到时不管是太上皇临死动手,还是新皇突然发难,主公都可以师出有名,顺势掌控朝政,之后只要徐徐图之,在一两年内,就能把势力伸遍天下。到那时天下定矣。”范康这个时候完全兴奋起来,他本以为把贾珂扶上皇位,一定要经过一番龙争虎斗,没想到贾珂心机如此厉害,不动声色地就控制了天下的精锐,解决了夺位最困难的事情,剩下的那些不过是旁枝末节。

  “那么先生以为我当下该如何做?”

  “主公只要静观其变,不要掺和到其中便是,这个时候老皇帝得了主公的计策,一定会以计而行压制新皇,主公只要从旁侧应,未来几年应该是天下太平。主公也好继续培植势力。”

  “就以先生之言,咱们就按兵不动,我倒要看看三皇子能闹到什么地步。”贾珂嘴角露出讽刺,从古至今夺权从来就没有不动刀兵的,这个三皇子拉拢朝臣,却把自己这个执掌兵权的抛到脑后,不知道和他有什么仇恨。

  而且现在也不是采取措施的时候,想来各方面,对自己的注意力已经达到了顶峰。这时候稍有动作就可能被别人知道。

  再说他现在根本不需要有什么动作,老皇帝会得到贾珂的计谋之后,会把一切安排得妥妥当当的,不会让自己的权力受到任何威胁。

  贾珂送走范康之后,回到舞阳侯府中,便没有任何动作,安安稳稳的在家中陪着秦可卿过了几天。

  贾珂虽然没有轻举妄动,但是在京城中现在却暗潮汹涌,现在好像全天下的人都知道皇上要禅让了,而且禅让的对象就是三皇子。也不知道消息是被谁传出去的。

  于是无数的官员,几乎把三皇子的府邸给包围了,三皇子现在好像并没有得意忘形,而是紧闭府门不接见任何外客,但是这样仍然不能阻止这些官员们的热情。

  这些人明着见不到三皇子,就各自找门路,和三皇子府上的各个管家和太监拉关系走后门。

  而这些管家和太监哪有三皇子那样的机智,一见有人前来巴结送礼,虽然有些谨慎,但是想着三皇子不久就要御极天下,也就没有那么担心,对于前来送礼的人,一个个都是高傲无比,送的礼轻了或者是官员的品级不够,他们是见都不见。

  就是这些奴才们这样的手段,那些前来送礼的官员不但没有退缩,反而是认为有了门路,一个个不停的扑上来,有些官员甚至倾家荡产也要见一见三皇子府的太监总管夏守忠。

  这一幕已经被躲在暗处的戴权派出的密探看得一清二楚,于是这些消息便源源不断地送到了皇帝的手中。

  老皇帝现在仍然在坤宁宫中休息,现在他已经很少处理公务了,所有的事情都交给贾珂处置。但是并不代表老皇帝就已经放弃了对天下的掌控。

  现在的老皇帝每天夜里都要看戴权送来的情报,然后做详细的批示。如果军机处有什么不对,他也会传下旨意,让军机处立刻按他的意思修改。

  现在皇帝得到了三皇子府的情况,虽然三皇子表面上没有接见这些官员,但是在皇帝看来不过是掩耳盗铃。

  现在皇帝看到有这么多官员都去巴结三皇子,对自己这个即将退位的老皇帝已经抛到了脑后,如何能让他不生气,这更加深了他对三皇子的忌惮,于是坚定了压制新皇的决心,在自己没有驾崩的这段时间里,既要让新皇给自己处理朝政,又不能让新皇有了反噬自己的机会。

  而暗中策划这一幕的三皇子以及他麾下的谋士,本来是想借此机会给老皇帝施加压力,告诉老皇帝,三皇子已经是众望所归,你还是乖乖的交出权力的好,别听那个贾珂的在那胡折腾,却没想到弄巧成拙。

  三皇子和他的这些谋士虽然把什么都算到了,但是他却没有算到帝王心性,一个执掌天下几十年的皇帝,怎么会这么容易就把权利交给别人?他们越是这样折腾,皇帝的心思就越发的惶恐,那还不拼命抓着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