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庶长子 第 306 章 封驳
作者:天下白兔的小说      更新:2020-09-16

  贾珂在参加过贾蓉的婚礼之后,便丢开手不再管了。可是事与愿违,不久荣宁二府上下,就传出了东府的少奶奶与秦可卿有些相像的传闻。不知怎么的就传到了贾珂的耳朵里。

  贾珂哪里还不知道,贾珍这是仍然对秦可卿念念不忘,所以让贾蓉娶了这位许姓女子。

  贾珂知道这个消息之后,并没有感到多少愤怒,而是感到一种寒意,这分明是有人在其中安排,努力使剧情回归正规。能这样安排的,也就是红楼梦中出现的那几个神仙了。

  常年说的好,法不上贵人,以自己现在的权势地位,就是天上的神仙一时也拿他没有办法,如想对付他,也只能等他气运衰竭,不过贾珂不会给他们这个机会的。

  就是气运衰竭,凭借自己的武力,也能够力挽狂澜,那些神仙如果敢肆意妄为,自己也不妨和他们来个鱼死网破。

  正因为他们拿贾珂没多的少办法,所以这才在贾珂身旁的人动手。不过贾珂现在有足够的自信可以翻盘,所以并不把他们的这些安排放在眼里。

  说来也怪,在贾珂对红楼梦的理解来看,这几个神仙不想着追求大道,也不想着扶龙庭,却在这些脂粉堆里行事,也不知道他们到底是有什么打算?

  却说这一日,贾母正在房中看着贾宝玉同三位姐妹在一起玩耍,享受着难得的天伦之乐。

  突然有一个小丫鬟来到屋内,在鸳鸯旁边低声说了几句,鸳鸯一听便变了脸色。

  鸳鸯不敢怠慢快步来到贾母面前,绷着脸对贾母回禀:“老太太,扬州姑爷府上派人来了。”

  贾母一听马上笑开了,想来是女儿给自己来信,于是便命人赶快传来相见。

  这几年来由于荣国府的地位和以前大不相同,巡盐御史林如海同贾家的联系更加紧密了,就在这一年就有几个人弹劾林如海,说他贪赃枉法,想把他从这个肥缺上撵下来,但是这些奏章都被贾珂给压了下去。而皇帝其实早就知道这回事,但是林如海算起来也算是老皇帝一派的人,每年给老皇帝送不少银子,所以老皇帝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由着贾珂把这件事压下。

  而林如海在扬州听到这个消息之后,立刻备了厚礼送到了荣国府老太太和舞阳侯府贾珂的面前,这一下林如海在朝中也算是有了后台,一般的人也不敢在拿他怎么样了?

  老太太想着这应该是自己的女儿又送什么礼物来了,所以也不以有她便命人把人带进来。

  但是鸳鸯却没有传命,而是面色不好的对贾母说:“回老太太,我看事情有些不对,那林府的管家是带着孝前来的。”

  贾母也是老于事故的人,一听这话便知道大事不好,这是来给自己报丧的。贾母平静了一下心情,再次传命:“让他们进来吧,我老婆子到了这个年纪还有什么没有经过的。”

  这么一次鸳鸯才敢出外传命,贾母在鸳鸯出去后,对贾宝玉和三个姑娘的奶嬷嬷说:“把哥儿和姐们都带回去吧。”

  于是三位姑娘和贾宝玉便被带出房中,各自回自己的寝处去了。

  很快鸳鸯便带着一个管家婆子模样的人进了贾母房间,这管家婆子穿着一身白衣。一见到贾母就跪在地上嚎啕大哭,贾母被她这一哭,便哭掉了一半的魂,原先还抱有万一以为是林如海有事,今天这个管家婆子,她便知道大事不好,因为这个婆子她是知道的,原先也是给她的女儿贾敏陪嫁的,现在林家派她来,而她又这份悲痛的模样,那事情还有什么可说的?

  老婆子跪在地上一边嚎啕一边对贾母说:“老太太大事不好了,咱们小姐去了。”

  贾母一听这话马上便晕了过去,她虽然有些心理准备,但是一听到确实消息还是难以承受,要知道贾敏可是老太太的心肝,因为是最小的女儿,所以从小便备受宠爱,一直在老太太身边抚养着一时一刻也没有离开过。

  众人见贾母昏厥,立刻乱成一团。有些人急忙向外找贾证禀报,有些人忙着给贾母掐人中,并且不停的在贾母耳边喊道:“老太太,老太太。”

  过了很长时间,贾母终于悠悠的醒来。醒来之后便嚎啕大哭,贾敏是贾母的心肝儿,现在听说她亡故,哪有不哭的道理?

  很快不但贾政来了,就连大老爷贾赦也来到了贾母的面前。两人一进屋子就看着贾母在那里嚎啕大哭,他们二人已经得到消息,知道贾敏已经去世。这时候见到老母亲这样痛哭,也不由得流下眼泪。

  贾母一见他二人来了,也顾不得别的,把他们二人招到手边,抓着他们二人的手便不停的哭诉。

  “你可怜的妹妹去了,你们可知道?”

  “我的女儿自从出嫁就去了扬州,本想着过几年把她招回来,没想到怎么就去了。”

  而贾政和贾赦也只能在一旁不停的安慰,同时陪着贾母掉了许多眼泪,他们兄弟和贾敏乃是一母的同胞,这时候亲妹妹去了,要说不伤心那是骗人的。

  接下来贾母便是命贾政赶快派人前去扬州吊孝,因为思念女儿,所以对自己唯一留在世上的外孙女,也是爱屋及乌,命去吊孝的人,如有可能将外孙女接来京师居住,她也好在身旁照看。

  这件事情大家商量了一下,最后就落到了贾琏的身上,家中能够前往的男人,贾珂位高权重朝中的大事哪里离得开他,而贾珠又是一个病秧子,如果让他前去,恐怕半路上就没有了。算下来这件事也只能贾琏去办了。

  按下贾母这一边,再说贾珂这几日在朝中办事开始不顺起来,首先一件事便是,新皇要启用以前犯过错的官员,这分奏折是潘永奏上去的,因为他是军机大臣,甚至没有经过贾珂的同意。

  皇上也不知道什么原因直接就批准了,贾珂拿到奏准起复旧员的皇上批复之后,是气愤难当,这些被罢免的官员,那都是贪污受贿或者各种罪孽深重之辈,没有任何功劳便要贸然起复,这不是把朝廷的律令当儿戏吗?更重要的,这一次潘永坏了规矩,没有自己的批复,就等于没有经过军机处的同意。如果自己再让这份名单轻松的落实下去,那以后谁还把他这个军机处领班大臣放在眼里。

  于是贾珂第一次动用他封驳的权力,驳回了皇帝的圣旨。

  皇帝在听到贾珂驳回圣旨的消息之后,是勃然大怒。马上命旁边的夏太监:“你去把贾珂给朕叫来,朕看他有多大的胆子,竟敢驳回朕的圣旨。”

  皇帝原先以为,太上皇给贾珂这个权利,贾珂也是绝不敢使用的。只不过是摆摆样子罢了,没想到他才登基这才多长时间,贾珂便封驳了他的圣旨,如果不找回颜面,他这个皇帝以后可怎么做?

  贾珂驳回皇帝的圣旨之后,便在军机处内安坐,等待着接下来的暴风骤雨。而潘永却坐在一旁看着贾珂冷笑。

  贾珂并没有把他放在眼里,这一次他给皇上出了这个馊主意,最后即使皇上办成了,太上皇也会发怒,最后这个人恐怕就是皇上的替罪羊。

  果然不久,皇帝的贴身太监夏守忠便进入军机处,看到贾珂之后,斜着眼睛看着他,好像他是什么下贱的人一样,面色傲慢的说:“贾大人,你的胆子可真大呀,连皇上的旨意你也敢驳回?现在皇上要见你,跟咱家走一趟吧?”

  贾珂也没有因为他的傲慢无礼而生气,只是平静的站起来拱手说:“既然如此,就请夏公公在前面带路。”

  夏守忠哼了一声,一甩袍袖在前面走了。贾珂跟在夏守忠之后,来到养心殿东暖阁,新皇办公的地方。

  贾珂进入东暖阁后,见到新皇正在书案后批阅奏折,贾珂也不敢失礼,赶紧上前跪倒在地给新皇请安,毕竟不管斗成什么样子,表面的礼节却不能够短少。

  那皇帝好像是没有看到他一样,只让他在地上跪了近半个时辰,这才好像刚看到他一样,“这不是贾爱卿吗?跪在那干什么?赶紧起来。”

  要是别的大臣跪了半个时辰,恐怕现在已经站不起来了,但是贾珂毕竟是武将出身,再加上有多样宝物护身,竟然没有多大的事儿。贾珂面无表情的站起身来,然后竖立在一旁等待皇帝问话。

  “贾爱卿,朕的旨意有什么不妥吗?为什么要驳回。”皇帝看起来好像并没有任何生气的样子。

  贾珂拱手对皇帝施礼,“启禀万岁,这些被贬职的官员全部都是有错在身,这些年来又没有微功于朝廷。如果贸然启用恐怕对江山设计不利。”

  皇帝听了贾珂这话,并没有和他争辩,而是冷着脸直接说:“这是朕当政后第一道旨意,你还要驳回吗?”

  贾珂并没有和皇上顶着干,而是郑重其事的说:“皇上如果下此旨意臣不敢奉诏,请皇上下敕命以昭告天下。”

  皇帝听他这话差点儿没气得吐血,这诏书和敕命是天壤之别的事儿。如果下诏书就是内阁已经同意,那么自然畅通无阻,也不会受到天下的非难。而敕命确实皇帝没有内阁的批准,而下的命令,如果这个命令对天下有好处,自然是万人敬仰。如果稍有过错,恐怕就是昏君的证明,而且天下的官员对于皇帝的敕命也不一定会遵守。

  但是这一次是皇帝登基之后的第一份命令,无论如何也必须执行下去,于是也不管贾珂,直接命人在旁边草诏。

  写完之后也不管贾珂,直接命令通行天下,让被贬的官员有起复的机会。

  完事之后皇上看着贾珂说:“现在怎么样?朕没有你贾珂一样能够办成事儿。”

  “陛下还是应该自律些,不然太上皇恐怕要惩罚皇上了。”贾珂面无表情的说。

  贾珂的这个意思是告诉皇帝,你现在只不过是个傀儡,还没有什么资格和太上皇争权,想要拉拢人心控制朝堂,你先问问太上皇同意不同意。

  皇帝听完这话马上变了脸色,现在太上皇就是他心中的禁忌,一块压在他心头部的石头。

  正在这时,突然外边传来一阵的嘈杂声,戴权带着一帮人手里举着一份圣旨,闯进了养心殿。而夏守忠跟在后边手足无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