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庶长子 第 320 章 朝争
作者:天下白兔的小说      更新:2020-09-16

  众大臣仔细一看,原来是翰林院的掌院学士孟明,这个人已经七十多岁,为人食古不化,已经当了几十年的翰林了,也一直没有离开翰林院。一直在这个清水衙门中待了一辈子。现在见他出言反对皇帝,都不由得为这位老先生担忧起来,毕竟在场的许多人都曾经在这位老先生麾下,还是有一些香火情的。

  皇帝见贾珂没开口,旁边到蹦出一位,于是怒不可遏的说:“好,好一个翰林学士,你的书都读到狗肚子里了吗?难道不知道天地君亲师?难道不知道圣人立下的法规?竟然敢当面顶撞朕。”

  翰林院掌院学士孟明这时候挺着他那老脖子,瞪着眼睛对皇帝说:“臣出言反对皇上,才是遵从了孔孟的教诲。像底下这些人,只知道为了自己的官位,而不敢开口劝劝皇上,哪里还有一丝圣人门上的风骨。”

  皇帝这时再也忍不住了,拿起御案上的一个如意拼命的向孟明砸了过去,这一下正中孟明的额头,老翰林孟明头上的鲜血马上就流了出来。

  但是这个老先生,并没有一丝的退缩,也不管脸上的血,继续对皇上说道:“子曰:父在,观其志;父没,观其行;三年无改于父之道,可谓孝矣。太上皇现今还在后宫中尊养,皇上就要改太上皇的旨意,恐怕孝心有亏,让天下人耻笑。所以臣这才不得不谏。”

  这老先生一说完,大殿上立刻就鸦雀无声,到了这时谁也不敢说这句话是错的,只要他们敢有一句反驳,那么天下尊崇孔孟的士子,就会要了他们的命。而且从今以后名声变臭了,天下恐怕就没有容身之地。相比于皇帝,他们更怕这身前身后名。

  要知道就是得罪了皇帝,自己身死也会留下千古的英名,到时候也能庇护自己的家族上百年,甚至几百年。如果是因为附和皇帝而对孔孟不敬,那么就是有一时的利益但是从长远来看,也会让自己的家族在世上孤立,如此一来,恐怕没有十几年自己的家族就会淹没在四面八方的围攻中。

  皇帝这时候听完他的话已经不知道该说什么了,本来他只是一句气话,如果大家不当真,也就这么过去了。哪知道蹦出这么一个较真的老头子,这一下就把刚才那句话用钉子给定住了,这一下简直就是作实了他的不孝。

  这时候礼部尚书赵书看出事情不好,急忙出班跪在了大殿中央。此人乃是潘永被下狱之后,被皇上在太上皇面前极力推荐,而太上皇也不想和皇帝的关系闹得太僵,因此便同意了他担任礼部尚书,而且此人乃是皇上的铁杆。

  这时礼部尚书赵书对着皇上奏道:“启禀万岁,孟明这话万万信不得,他这是在挑拨皇上与太上皇的关系,居心叵测,按律雷英也是军机大臣,自然有资格单独向皇上启奏。贾珂刚才所参奏的都是无妄之谈,不足以为信。”

  皇帝到脸色这时才缓和下来,要是让这老家伙证实了自己有不孝的行动,恐怕都不用太上皇出手,天下汹涌的名义就能把他从皇帝宝座上推下来,他虽然现在已经是皇帝,但是他十几个兄弟依然对这把宝座虎视眈眈,只要太上皇一日不死,这种窥视就不会停止。

  既然现在竟然有人给他下台阶,那他也就赶紧顺水推舟的说道:“朕刚才只是一时的戏言,朕哪里敢违背太上皇的旨意,这件事以后便不必再提。”

  皇帝稍微喘了口气,心情平复下来,不像刚才那么激动了,这才对跪在地下的贾珂说道:“你的参奏朕已经知道了,退到一旁去了。其他人也各自回班,这件事朕自由主张。”

  贾珂这时候脸上好像现出了无奈的表情,好像是受了天大的委屈,他站起身来并没有立刻回班,而是向那位老翰林走去,在路过雷英的时候,还甩了一下袖子,好像雷英有多脏似的,并且用眼睛轻蔑的看了他一下,好像就是看祸国的奸臣一样。

  贾珂来到这位老翰林身旁,双手用劲是把他扶起,并且用官袍给他把脸上的血擦干净。然后把他搀扶到班中,最后抓住他的手说了一句,“上山擒虎易,开口告人难。忠臣不怕死,怕死不忠臣。老先生真是当朝的忠臣,我佩服了。”

  说完这句话才回到自己班中,然后闭着眼一言不发。

  老翰林孟明这时候已经被贾珂感动的泪流满面,他担任翰林已经几十年了,由于没人古板,只知道在四书五经中寻章摘句,因此官途上十分的不顺,表面上已经是二品的翰林院掌院,实际上手中并没有任何实权,每日你也只能在书房中,以读书为乐。

  今日里听到皇帝要改太上皇的命令,心中顶着一颗对两位皇帝的忠心,拼死出来进谏当今皇帝,不想会当今皇帝在大殿上侮辱,而满朝的孔孟弟子竟然没有一个出来阻止,最后还是贾珂这个稍读诗书的武将出来帮了他。

  而这时坐在宝座上的皇帝,在上面咳嗽一声,开始对下面的大臣说:“这件事就这么过去了,谁也不许再提。雷英继续说你的事儿。”

  雷英这时候已经没有刚开始的锐气,被贾珂和那老翰林一搅合,大殿上的众文臣,看他的眼光已经有些变了。可以想象,不久之后传遍天下,他就是那蛊惑君王的佞臣。可是这件事实在是太冤枉了,他不过是想给贾珂一个突然袭击,然后把王子腾调走,以便皇帝夺取军权。没想到一下就被贾珂抓住把柄,最后自己弄了个灰头土脸。

  但是皇帝让他继续说,他又不敢停止,只能继续在大殿上奏道:“九边重镇,个个将官贪污腐化严重,一个个吃空饷喝兵血,至使九边精锐,战力下降严重,请陛下派一能员巡查九边,严惩这些贪污军饷的将军。这样再派大将训练,立刻恢复九边的战力。”

  皇帝听完假装大喜,对雷英夸奖道:“爱卿不愧是兵部尚书,对军中的弊端了如指掌,今后军中之事,真要拜托爱卿了。”

  雷英赶紧抱拳说道:“臣子是略尽绵薄为皇上尽忠,哪有皇上说道如此厉害。这都是皇上贤明,因此臣这才敢贸然上奏。”

  两个人正在那里互相吹捧,这时候又听下边有人说:“启禀万岁,臣贾珂有本。”

  皇上听到贾珂的声音,脸色就变得铁青,要是可能他真想现在就命人把贾珂拖出去,斩首示众。

  就在皇上为难,要不要让贾珂开口的时候,礼部尚书赵书向前走几步出班来,对着贾珂就说道:“贾珂你无礼太甚了。在这大殿之上,皇上还没有让你说,你就几次三番打断皇上的话。你眼里还有没有皇上?有没有王法?”

  贾珂并没有就此退缩,而是看着礼部尚书赵书说:“赵大人这是不许别人进谏,要堵塞朝廷的言路吗?”

  赵书这一下被贾珂安了一个堵塞言路的罪名,一时间进退维谷。确实,贾珂这时候上奏虽然有些不妥,但是却没有原则方面的问题,而且当庭直谏皇帝,这都是为人臣的本分,他是没有任何理由阻挡的。

  更何况贾珂不是旁人,乃是军机处领班大臣,严格说来还是他的上司,他这样直接打断贾珂的话,甚至比贾珂更加严重。

  贾珂看着这位赵书,满脸杀气地说:“你是个什么东西?我和皇上启奏,你三番两次的阻止,莫不是以为太上皇与我这个军机领班大臣是摆设?”

  赵书听完他的话也怒不可斥,自己好歹也是礼部尚书。你贾珂就是官位比我大,也不能这样侮辱我吧。

  “贾珂,你虽然是军机大臣,但是在朝堂上,一切由皇上做主,你如此肆无忌惮,心中还有没有皇上有没有太上皇?”赵书气急败坏的反驳。

  贾珂看了他一眼,便不再理他,然后对皇帝抱拳拱手说道:“臣今日,所奏之事都是太上皇给臣的权利,臣有权封驳皇上的圣旨,刚才雷英没有经过军机处的允许,便私自向皇上上奏折,已经违抗了太上皇的旨意。如果皇上不严惩,恐怕臣就要动用权利封驳皇上的旨意了。”

  皇帝听完已经控制不住自己的怒火了,本来想着今天虽然有些阻碍,但没想到这个贾珂就是茅房里的石头——又臭又硬。

  “好,好一个忠臣,像你这样当庭顶撞与朕,不把朕放在眼里的忠臣可天下少有?”皇帝现在已经气得浑身发抖,用手指着贾珂气急败坏的说。

  而这时赵书赶快向前跪了几步,“启禀万岁,贾珂目无皇上,欺君罔上,安律当灭九族。请皇上立刻下旨,杀贾珂以平民怨。”

  而贾珂这时候却看着这个赵书,哈哈笑起来:“你这个人真是敷衍趋势,却不知道审时度势。也不看看****经下旨三品以上的官员,皇上无权处置。更何况我当朝一品军机处领班大臣,没有太上皇的旨意,任何人想要处置我,我都不奉诏。”

  皇帝听完贾珂的话,已经再也忍不住了,对外边喊道:“殿前武士何在?将这个逆贼给朕拿下。”

  皇帝一喊完,马上就从外边进来十几个顶盔冠甲的武士。这些人一进来之后看到贾珂便扑上来要拿贾珂,哪知道贾珂大喝一声,“我奉太上皇旨意执掌军机处,皇帝现在的行径莫非是想要图谋不轨?既然如此,皇上就莫怪微臣无礼了。”

  贾珂说完之后两膀一晃,这十几个武士被贾珂这么一摇,便滚出了十几米。

  皇帝看到这里也觉得吃惊,他只知道贾珂是无双的大将,但是在他认为中也不过是一个人,只不过比普通的武将强一些,哪知道现在贾珂一展现武力,马上就把殿前的十几个武士全部放到。这贾珂要是不管不顾冲上殿来,自己恐怕性命就不保了。

  手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