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庶长子 第 394 章 逼迫
作者:天下白兔的小说      更新:2020-09-16

  皇帝原先对贾珂也也没有觉得有多恐怖,但是经过这一次事之后。刚才感到了那如山一样的压力,也明白了,只要贾珂稍稍一动手,他的皇位立刻就要立足了。

  刘昱在下边问道:“皇上,查清楚了没有?到底是怎么回事?”

  皇帝现在觉得自己都有些说不出话来了,对着夏守忠抬抬手,意思是让他给刘昱解释一下。

  夏守忠现在已经恢复了他作为六宫都总管的气度,他轻轻的离开了皇帝身边来到刘昱身前,“刘大人,这一次可是你们有些杯弓蛇影了。贾珂抓的这些人都是些小混混,因为这段时间贾珂门前来往给他送礼的官员实在太多。而且这些人出手又大方,所以成了做买卖的风水宝地。结果被这群小混混看上了,于是就把原先做买卖的人全赶走了,霸占了这块地方。”

  夏守忠说到这里也觉得有些好笑,没想到一群小混混差点引起了京城两大势力的火拼,“结果这些人一个个凶神恶煞的,一看就不是做买卖的人。贾珂以为是谁要对他不利,于是就把这伙人一起抓了起来,结果一拷问才知道是误会。刚才步兵统领衙门已经把人放了。”

  刘昱想了想又说道:“会不会其中有诈?这些人都清楚了吗?”

  “刘大人放心,这些混混的来历都清清楚楚的了,都是些京中的小混混,成立了一个不知名的小帮派,已经有十几年的光景了,和贾珂没有半点关系。”夏守忠赶紧解释了一句。

  刘昱这个时候才放下心来,看来确实是一场误会了。那么这件事应该和贾珂按兵不动没有什么关系。

  皇帝在上面说道:“这件事和贾珂按兵不动应该是两码事。那些小混混就不用管他们了,至于贾珂仍然不让骁骑营北上这件事,就让兵部尚书催一催,然后让北静王去贾哥府里拜会一下,探探口气。”

  刘昱听完皇帝的话之后立刻满口答应。

  见皇上没有什么事,刘昱这才小心地退出了东暖阁。

  刘昱出了东暖阁抹了把头上的汗,然后自己也有些好笑起来,今天这事自己做的确实有些鲁莽了。简直就是听风就是雨。

  不过这也是贾珂给刘昱这一方压力太大了,让刘昱心中的那根弦总是绷得紧紧的,不得有一时的放松。

  刘昱出了养心殿,重新回到了军机处时,军机处的几位大臣都已经来了,而且各自在自己的座位上长时间了。

  刘昱刚一进来竟对上了雷英那对深层的眼睛,刘昱微微的一笑,然后摇摇头,告诉雷英,事情已经解决了。

  雷英虽然不知道到底是怎么回事,但是看着刘昱的表情就知道已经平安无事了,于是也松了一口气。

  这时候翰林院掌院孟明,不高兴的说道:“怎么这个时辰才来?许多事要大家商量了才能决定,今天的事情可耽误了不少。”

  刘昱赶紧向孟明赔礼,“老先生是我的错,家中有些事情耽搁了。以后绝不会有第二次。”

  老孟明嘴里又嘀咕了几句这才放放过了他。

  刘昱赶紧回到自己的座位上坐好。开始处理今天的公务。

  雷英见已经无事了,于是又想起了骁骑营的事,他站起来对贾珂拱拱手说:“贾大人,咱们不是商量好了吗?让骁骑营即日北上。下官现在把粮食和饷银都送到了骁骑营的大营,可是骁骑营为什么仍然按兵不动?”

  贾珂听他提起这件事,火就不由得冒上来,于是阴阳怪气的说道:“你兵部不是已经给骁骑营发了军令了吗?怎么现在又来问我?我可管不着这些事了。”

  雷英一听这话就明白了前因后果,自己在和贾珂商量之前,就以兵部的名义向骁骑营发的军令,看来这件事引起贾珂的不快了。

  雷英之所以这么做,主要的原因还是想试探一下骁骑营,看看骁骑营到底是在多大程度上听从贾珂的命令。

  现在是试探出来了,在没有贾珂的命令之前,朝廷已经调动不了骁骑营的一兵一卒了。

  但是这件事也引起了贾珂的不快,因此才命令骁骑营按兵不动,这是要给朝廷下马威呀。

  雷英现在已经是无话可说了,只能站起身来来到贾珂的身前,一躬到地,“贾大人,这一次是下官做事鲁莽了。请贾大人原谅这一次。”

  说完之后,雷英又连连鞠躬,样子是十分的卑微。

  一旁的老翰林孟明看不下去了,“既然雷大人已经赔礼道歉了,贾大人就不要在责怪他了,这件事就让他过去吧。”

  贾珂听到老孟明这么说,但是心里还是不痛快。于是抬头问老孟明,“老大人这是替他求情吗?”

  老孟明被他问得一愣,然后接着说道:“就算贾大人卖我个面子,毕竟得饶人处,且饶人嘛。”

  贾珂本来是,欠老孟明人情的。想着以前在大殿上所有的大臣,都和贾珂作对,最后只有这老孟明站出来为贾珂说了几句公道话。

  因此贾珂到现在一直记着他的这份人情。

  “老大人,你可想好了,你的这份人情可不好出呀。”贾珂这是在提醒老孟明,如果他是替这个雷英求情,那他贾珂欠孟明的人情就一笔勾销了。

  老孟明听完贾珂这么说,心里也是有些犹豫了。毕竟自己和贾珂的关系也就是帮衬他说了几句话而已。

  如果现在把这个人情让给了雷英,那以后如果自己有事求到贾珂身上,就不一定好使了。

  这个老孟明虽然一辈子都在翰林院,但是为官这么多年,好不容易才大权在握,只这一段时间就有些圆滑了。

  “我就是随口一说,这和我没什么关系,贾大人自己决定就是了。”老孟明最后还是决定,以自己的利益为先,毕竟自己还有一堆的门生故吏以及儿孙要帮衬,这个人情可不能就这么用了,至于雷英作为这件事的始作俑者,自然是自己做饭自己吃。

  雷英现在是有些急了,如果调不成骁骑营,皇帝就不敢对三大营以及步兵统领衙门的人马进行渗透。不然到时候贾珂一旦翻脸,就连皇帝也吃不消。

  于是雷英立刻双膝跪倒,以头触地嘣嘣的响,“贾大人,这一次是我办事不力,请贾大人原谅我这一次。如果贾大人有什么责罚,尽管说出来,我是一定照办。”

  左都御史田冶站出来说道:“贾大人差不多就行了,没有必要把事情闹僵吧。”

  贾珂面无表情的,沉默了一会儿,最后才说道:“雷英这一次做事太莽撞,如此怎么能担起军机大臣的重任?我看你还是自己请辞吧。”

  贾珂一说完这句话,把所有的在场人都给震住了。贾珂这是要罢免雷英军机大臣的职务。

  如果雷英一旦失去军机大臣这个职务,表面上还是兵部尚书,但是却离开了朝廷权力的最中心,以后也只能关心兵部那一摊事了。而且就连兵部的事恐怕也不能完全做主,因为它上边还有一个军机处呢。

  雷英在下边面若死灰,他是好不容易才被皇上争取成为军机大臣的。就是因为他的存在,才让皇上在军机处处于绝对的优势。如果他一旦走了,那么军机处皇上的人就只剩下刘昱和左都御史田冶。

  刘昱是皇上的铁杆,这没有话说,但是左都御史田冶这个人原先还是倾向皇帝,但是现在已经摇摆不定了。如此一来,皇帝就几乎失去了对军机处的掌控,那么不但在军队上,就连政务上也不能完全做主了。

  刘昱在那里阴晴不定的想了想,以雷英退出军机处,来换取贾珂让骁骑营北上。到底是利是弊?

  贾珂坐在那里一边看着折子,一边品着茶。完全不着急,他已经料定了这一次皇帝必定会妥协。因为只有调走了骁骑营,皇帝才会感到压力大减。也才有胆子和贾珂争夺三大营,和步兵统领衙门的控制权。

  最后还是跪在地上的雷英说了话:“一人做事一人当,这一次我办差的事,没有提前和贾大人商量。是我的不对,我一会儿就向皇上递辞呈。”

  雷英这句话说的是斩钉截铁,语气中带着一股悲壮。旁边的刘昱看着眼圈都有些发红,这才是对皇上的忠心呀。为了皇上的大计,已经不顾个人的荣辱了。

  贾珂听雷英这么说,这才露出笑容,“知错能改莫大善焉,既然雷大人已经认错了。那我也就不为难了,我想着再歇个几天,骁骑营就应该能够北上了。”

  虽然贾珂吐了口,但是在其他几位军机大臣眼中却是不见兔子不撒鹰,这好像是在告诉雷英,在他没有辞职以前,骁骑营是不能够动的。

  雷英现在已经站了起来,没有多说别的,直接来到自己的座位前。拿起了笔,在一份公文上刷刷点点,不一会儿就把一份辞折写就了。

  雷英写完之后,将这折子拿到贾珂身边说道:“这份文书不知道语言通顺不通顺,请贾大人给斟酌斟酌。”